他手握十部周杰伦X方文山的音乐IP ,影视+电商模式能否成新趋势
2016-12-28 19:55 影视电商 网剧 IP

2015年—2016年的网络综艺进入一个大时代,从之前的不超过10部,到现在总数量已经超过了90档。在量的大爆发下,质却稍显有些后劲不足。

爱尚传媒:创立五年 影视电商第一股

按照戴炎成的“影视电商”布局规划,现在的爱尚传媒正处于“建团队、深布局、高筑墙”阶段,而爱尚传媒更像是各个子公司的总指挥作战中心,正在积极优化各子公司组织架构。作为一家新兴传媒公司,如何以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定位切入市场,并快速成长为该领域的新“独角兽”一直是戴炎成思考的重点。

三次创业:因压力逃离北上广,因梦想重回北上广

戴炎成,80后,大学学法律专业。毕业之后的“难就业”,让戴炎成选择尝试一些互联网工作。他找到了一份艺人宣传的工作,后来又经人介绍到海蝶做演艺培训,也是这个时候他和周杰伦的编舞老师雪糕成为同事。戴炎成说,“08年逃离北京的时候是因为感受到城市的压力,月光族。想着回去创业会比较方便,离家人近一点。但是在当地没有资源也不是很好做。就回到北京了。”

这次回来,戴炎成向家人“借”了三千块,打算在北京再试一下,但这一次回北京后却开启他的新创业之路。

第一次创业无疾而终,2009年戴炎成和雪糕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经营传媒公司继续之前的演艺培训,但是这样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熟,“如果我们没有捧出下一个李宇春,林俊杰,那么大家可能就不会来。”戴炎成说。

这之后他们将目光放在了《MJ频道》,想通过引进这档节目在卫视上播,分享广告收成。但当时整个市场的制播分离尚不成熟,再加上那时候对港台艺人主持有限制,这个项目推了一年都没有下来。在经营近三年之后,公司依然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而以失败告终。但也是这次的合作使他收获了和周董方文山的友情,以及公司运营经验。

影视+电商爱尚传媒是否能引领新趋势

2005年到2016年是整个视频产业的第一个十年,市场在快速的变化着。电视沦为传统媒体,网剧网综席卷各大平台,新生代成为消费主力。传统化的影视制作公司因为泡沫已经很少有盈利,对于一家新的影视公司来说,必须要找到一个新的变现方式。

戴炎成说,内容电商化是一个很大的趋势。影视+电商,首先是要确保内容本身可以盈利,其次是加入电商的衍生变现收益。不能为强加电商,而破坏整个内容原本可以盈利的方式,二者应该相辅相成。谈到新的节目形式,戴炎成透露是明星+网红设计师组成一个战队,根据主题设计PK,网民的点赞和购买量等决定胜负,增强网民的互动性。在收看节目的同时,还可以点击下方出现的衣服链接,一键购买。市场的变化使得爱尚更偏向去做风险比较小的网综,既能获得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又能增加微博微信的互动。戴炎成坦言《女神的新衣》带给自己很多启发,而对于影视+电商模式来说,网综能做到“及时看及时买”,更加具有及时互动的良好体验。“影视互联网化、电商化的大趋势,也是给了爱尚传媒一个新的市场机会,不然我们和传统的老牌影视公司比还是没有太多的竞争优势。”

2015年—2016年的网络综艺进入一个大时代,从之前的不超过10部,到现在总数量已经超过了90档。在量的大爆发下,质却稍显有些后劲不足。

另辟蹊径的音乐IP:周杰伦X方文山超级影视计划

戴炎成在上新三板之前特意跑去台北,跟周董和方文山提出做影视的想法。“他们从情谊上支持我们,也认可我们在做的事情,同时他们也有一些影视的计划。” 而周董与方文山不仅从情谊支持他们,更是从业务上给予鼎力支持,两人携手加盟爱尚传媒。这也是两人16年来首度加盟内地上市公司。作为爱尚传媒最强创意顾问周杰伦也在日前爱尚传媒的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已经有5-6部电影剧本,将与爱尚传媒合作开发”。

而谈到音乐IP的改编,戴炎成表示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但是好IP给了他们好的市场优势和机会,所以要认真的对待内容的生产才不会导致口碑扑街。充分的利用好这些优势,在新领域开辟出一条路,而不是在别人走过的路上做一个跟随者,那样的话永远都是晚人一步。

周杰伦的歌对于8090后来说都是青春的校园记忆,对于音乐IP中的第一部《蒲公英的约定》,戴炎成说不会拍成像《最好的我们》那样的纯青春片,也会和《致青春》有一定的差别,总之将是一部有全新“元素”、与众不同的青春片。

在制作方面,戴炎成表示会根据市场的反响一年一两部,第一部计划明年暑期上线,由方文山当总导演。

而当下很火的“神魔鬼怪”题材,戴炎成表示这并不适合他们,“爱尚比较倾向于偏年轻化的接地气的现代化流行题材,比如《W》和《微微一笑很倾城》。我们希望做好具有自己定位特色的,树立起自己的标签和口碑。找好自己的定位,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让市场更好的记住公司的作品特色。”

“目前爱尚已经为未来两三年提前做好布局,设置成立6个不同功能的子公司。戴炎成表示这样的布局不算快,该有的一定要有,为影视电商协同的团队这些人才都是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