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小强:创业像受虐,我最了不起的一点是有了免疫力
2016-12-29 09:21 盛大 侯小强 创业

能成赌圣的人,都不是牌最好的人。

文|麻策

编辑|王根旺

最近,侯小强带着“火星小说”杀回来了。上一次他闹出这么大的动静,还是去年发布“毒药APP”的时候。

现在的侯小强觉得自己处于一个最安定的状态,跟疲于奔命的新浪、盛大时期截然相反。早睡早起,念经跑步。他认为创业是个长跑,既然是长跑就要懂得休养生息。

近期,创业家&i黑马对侯小强进行了专访,听他谈现在的思考,过去的故事,对创业心态的总结,以及他的人生“参悟”,当然还有他的新项目火星小说。

“该疼的还是要疼”

这两年我和我的合伙人做了两个公司,一个是以IP为核心的影视制作公司,叫中汇影视(以下简称“中汇”);一个是互联网公司,旗下有两个移动互联网项目,毒药和火星小说。

我觉得创业者最好的两个状态:一个是你懵懵懂懂感觉到一个机会,非常兴奋;一个是可能你很平淡,但你清楚地知道你的目标在哪儿,无论跪着、爬着、走着还是跑着,都可以到达它。

这两种状态我都赶上了。

做中汇的时候我是第一种状态,觉得风要起来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也不知道以什么样的状态起,但就觉得这是个机会,心里惴惴不安,凭着感觉做了三个项目:

第一,我们签了张嘉佳。我们签张嘉佳的时候他还不是很出名,但我觉得他很有才华,灿烂的不可一世。我感觉他书中的情绪与我当时的低落很匹配。在有机会和王家卫沟通的时候,我强烈建议《摆渡人》一定要用张嘉佳做导演,我认为郭敬明、韩寒之后,下一个就是张嘉佳。我不能说用嘉佳是因为我,但我确实尽力地去游说。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做经纪人。记得当时团队花一个晚上去和沈浩波沟通《全世界》电影版权。差点自己买了。今年这个项目大获成功。我和嘉佳后来不合作了,但是祝福他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二,我们花了一个非常公允的价格买了东野圭吾《嫌疑犯X的献身》的版权。我们和光线一起制片,苏有朋导演。阵容也很一线。今年四月一日正式上映。

第三,我们购买了超级IP《寻找前世之旅》。龚宇、戴莹(i黑马注:爱奇艺创始人、CEO)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这是一个超级网剧,在爱奇艺被评为S级。今年一月十六日正式播出。

这三个项目跌跌撞撞,我因为买《嫌疑犯X的献身》还跟我的合伙人分了家。那是我最困惑的时候。困惑就是别人都不相信你,说这个项目不能要,那个项目不能要,说你疯了。

拥有第二种状态是现在,我做火星小说,清晰看到了我的目标,我觉得很安定。现在我每天晚上10点半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钟起床,然后跑1个小时步,念1个小时经,其他时间不参加任何社交活动,就是处理公司的事,跟我的团队在一起。

我去年做“毒药APP”的时候,其实风声很大。后来做了一个非常痛苦,但我认为很正确的转型:我们暂停了毒药APP,开通了毒药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三篇文章来推荐三部电影。今年5月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APP完全可以被微信公众号替代。按照这个速度现在这个号已经有50万用户。到春节会有一百万用户。在全网流量非常可观,上周达到了一千万,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影视媒体。

 

有人说侯小强你别再吹牛了,就50万用户你还好意思到处去讲。我当然要去讲,毒药上个月全网的流量是2000万左右。到上周一周已经过千万了。在今日头条上,它一周的平均流量是280万,每天都有10万+、100万+我觉得这是非常牛逼的成绩。

我原来做新浪博客,也不是一开始就想到要做名人博客,只是灵机一动。最早前三个月的流量并不达标,每天也就是10万、20万。2005年余华来公司做《兄弟》的宣传,我们当时提了一句,说你把书评贴到你的博客上,我帮你推荐一下。后来他给我们打电话很兴奋,说居然有七千多人阅读。那一瞬间我就在想,如果要有10个余华,那不就是10万流量吗?其实我当时的想法是怎么把新浪博客20万的流量变成100万,并没想做多大。

我开始找当时最火的名人,第一个是李宇春,第二个是吴小莉……我依次列出来挨个做动员工作。每动员一个人都非常艰难,那些人第一是说我没时间写,第二是说我凭什么给你写。我想尽办法地搞定了前10个。三个月之后,新浪博客的流量做到了1个亿。

有人看我转型了,就说我失败了。但我对失败和挫折有不同的理解。毒药战略转型,至多是一个挫折。

所以我说,创业就像是在一个水流湍急的河流中不断地漂,你只要往前走,哪怕你碰一次,撞一次,甚至调头重来,都是正常。这个事就像生孩子一样,你看再多的育儿指南,你该疼还是得疼。你不能说我看了这本书,突然就不疼了。

“成功是个无底洞”

很多人问,说侯小强你到底在做什么?我做电影、电视剧,这是下游,做火星小说是上游,源源不断给我提供IP,然后我还有我的媒体(毒药),一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我都进入了,尽管做得比较艰难,但还是希望按一个生态本来该有的样子去做。

火星小说其实想做2.0版本的起点中文网。网络小说经历了十几年发展,依然保持非常旺盛的生命力,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网络小说的主要读者是80后,现在都是90后了。总体上来讲,80后喜欢看别人的故事,90后更喜欢代入感、参与感强的东西。我认为这种变化是我的一个机会。

起点中文网挺遗憾的一件事,就是你去看它里面排名前100位的作家,10年前是这些人,现在还是他们。很多二三四线的作家没有出头的机会,而我希望把这些人里一流的作家给挖掘出来,这又是我的一个机会。

现在流量跟过去不一样了,传统互联网时代流量是垄断的,大家说的都是四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就像白岩松说的,即使一条狗天天上央视,也能变成一条名狗。这是垄断造就的。到今天是什么时代呢?微信公号涨粉很难了,APP下载增长很慢了,所谓的流量红利没了,此时你需要的是聚合碎片化的高质量和流量的能力,这决定你必须做高质量的内容。

火星小说我们采用封闭的写作系统,你必须出版过一本书或销售过一个版权,抑或被我的其他作家高度看好,才能来我这儿写作。因为写作系统封闭,所以我们上面的内容质量非常高。目前火星小说只做了3个月,已经有3000个作家,8000部作品,没有任何推广很短的时间突破百万用户。每天充值5万块。付费用户比是6%,远超行业水准。

2008年我刚加入盛大文学的时候,整个盛大文学的收入也才两千万。现在做了几个月的火星小说就已经相当于当时盛大文学的规模了。

我现在(创业家&i黑马注:42岁)创业,确实比一般的创业者年纪要大。如果再早10年,我认为我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者,自己从来没有怀疑过。我20多岁在新浪,每天工作到夜里12点多,特别这爱这份工作。因为当时没有加班费,当时公司是不赞成加班的,因为在低潮期,又有劳动合同法。

但成功又是个无底洞。我读大学时候的理想是赚10万块钱。人是有贪心的,我也很喜欢钱,但你发现这个东西无穷无尽。张勇(创业家&i黑马注:海底捞创始人)给我讲过一句话,他说一个企业的目标是让员工成长。对一个团队来说,最重要的是能有几个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如果你有那么几个人,那我觉得这就是成功,事业上的成功。 

“我创业像个受虐的人”

我既是一个非典型创业者,又是一个典型创业者。说非典型是因为第一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融资能力比较强,两个公司加起来也快融了好几个亿了;第二我资源获取能力比较强,过去的一些人脉和人缘(或者说人情)还在。说典型是因为创业者能遇到的一切错误、挫折,我都遇到过。

我经历过被人赞美的时候,也经历过墙倒众人推的时候。离开盛大,很多人说侯小强是被陈天桥赶出来的,说是我耽误了盛大五六年。也有过朋友反目,人家突然就不理你了,连个短信都不给回了。这些都经历过后,你就发现,外人的东西都无足轻重。

有篇文章,标题叫“侯小强,每次离大人物都差一点点”。我真没那么大的野心,我要是有那么大野心的话,我就不会像现在似的每天晚上10点半睡觉了,我得标榜自己每天只睡2个小时,投资人看了高兴,团队看了也惭愧。

我创业就像个受虐的人一样,被虐的多了之后,也就习惯了。要是被虐一次我就难受一次,那我就没法活了。创业真的是每天都会受到打击,合伙人问题、模式问题、资金问题、收入问题,这些问题时刻困扰着你。

我这两年最了不起的一点就是特别容易忘事。只要不好的事很快就被我忘了,我现在确实对打击人的事有一点免疫力了。

我原来每天半夜两三点钟睡觉。有一段时间非常焦虑,一个人管理两个公司,三个项目,每个公司你都要考虑,如果你融不来资,不知道哪个项目说不定哪天就没了。我后来看开了,说天天愁眉苦脸还不如养足精神,创业是个长跑,既然是长跑,那当然就得休养生息。

我原来在新浪和盛大的时候都是疲于奔命,因为我想证明自己,现在我不需要证明自己了,我不是为别人活了,是为自己活。最差我也不至于穷死,我不需要看别人的脸色,也不在乎质疑。

过去网上老有我的负面报道,那个时候特别爱上网看,经常生气。现在我几乎不见媒体,不搜索我的名字,也不参加任何活动。别人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去呗。

我家里没有电脑,两个办公室也没有电脑,我每天除了开会,就是给安排事情,和看会议纪要,没有别的东西了。

“我的牌太好了”

我经常给团队讲一句话,我说像我这样的人创业,不成功的几率可能要大于成功的几率。因为能成赌圣的人,都不是牌最好的人。我觉得我的牌太好了,一出来就不缺钱,也不缺资源。我如何把牌打好?这就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了。

我觉得,有资源的人对资源的利用率都比较低。另外,所谓的明星光环也会给团队带来问题。他们觉得你什么事情都可以给他们搞定。再严重一些,他们就觉得自己都不需要努力了。我这也就是想象中的资源多,说实话你不还得去求人嘛。

我是一个佛教徒,我这个人做选择或判断的时候绝大部分依赖直觉和想象力。而通常一个人的决定是直觉、想象力、逻辑、数据的综合结果。

我从新浪离职的时候,直到我入职盛大的前一天晚上,曹国伟还在挽留我。他说你是新浪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要求所有副总裁不缺席请你吃饭的人。其实我也已经在新浪根深蒂固,为什么还有离开?其实也是直觉,隐约感觉网络小说未来会有一个特别大的机会。

前段时间,三七互娱并购中汇影视的新闻有很多,它本来是要12亿把公司整个买走,结果因为一个技术性问题,这次并购暂停了。有人说小强你看,本来有两个多亿明年就能进你的账上,突然没了。我说这个事我自己就没关心,不是开玩笑,也不是冠冕堂皇,我确实对这种事没有感觉。

前几天还有一个朋友跟我讲,说他一个朋友刚把公司卖了,卖了3个亿,大包小包带着钱回来,请客吃饭、喝酒,大宴群臣的即视感。然而没过几天这个朋友就得心脏病去世了。

我就是这么善于平衡自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