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互联网圈那些意想不到的事儿
2017-01-03 11:23 社交产品 O2O IPO

中国已经进入到了没有社交产品的时代。

本文由抽空想点事(微信ID:our-starry-sky)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徐磊。

总有一些事虽然每天在发生,但我们选择性忽略了。

1、社交产品依然缺失

中国已经进入到了没有社交产品的时代。

不要说我们有聊天工具就是有社交产品。客观现实是,我们身边缺乏FB、Twitter、instagram、snapchat这样的产品,一款都没有。仅有的朋友圈和微博也几乎越来越远离一款社交产品的本质。

2、O2O在责难中壮大

随着资本寒冬(暂且这么说吧),O2O作为资本需求最大的行业之一,受到的冲击自然不小。但纵观2016年,进入成长期,甚至成为了巨头候选人的互联网公司中恰恰是O2O领域的公司最多,而改变每个人生活最多的,也正是他们。

滴滴(+Uber)、外卖(百度、新美大、饿了么)、二手车(瓜子、人人、...)、共享单车(摩拜、ofo、...),这个名单还可以更长,加油、停车、商超、越来越多的场景被互联网化。

这些公司都是典型的利用线上技术(流量、定位、支付、用户运营等等)完成了线上能力与线下服务的有效结合。也许我们还可以冠以互联网+,甚至有一天我们也会称他们为人工智能、商业智能,但最最准确的,无疑仍然是O2O。

3、线下门店波澜起伏

中关村电子卖场彻底消失,shopping mall靠餐饮和影院获客;

周黑鸭靠线下壮大,三只松鼠转战线下门店,大批线上汽车服务app转战线下开门店;

当标准化商品越来越电商化,优势品牌标准化服务越来越区域化,非标服务能否在线下突破管理极限?2017年,恐怕开/关店的大戏还会继续上演。

4、视频烧钱大战不知最终鹿死谁手

乐视烧钱把自己烧火了,旁边还有腾讯和爱奇艺不断添油加柴,年末PPTV又跳出来放卫星。甚至芒果台都把跨年直播放到线上,不在卫视直播了。娱乐市场的大需求推动巨头们不计成本的烧。娱乐圈开心了,钱都可以按亿来数了。用户也还不错,至少现在能看到的真人秀多了。最终谁来埋单呢?广告主们,2017年,你们要挺住啊。但能不能不要把植入做得那么不堪呢?

5、培训市场持续赚钱效应

从CEO到投资人,从程序员到运营小编,二次职业培训伴随着信息缺失恐惧症而红火发展。从最初的北上广深,到硅谷、以色列,再到二三线城市,办课程、上直播、上卫视,培训行业的创新速度已经超过了其他一切行业。估计随着小程序的上线,新一轮开发运营培训又将红遍大江南北。

6、IPO悄然加速

临近年底,A股市场IPO悄然加速,之前排队一排就要3年的景象说不定要成为历史了。A股允许海外公司挂牌的消息也让VIE结构问题有可能一夜消失。可惜一道盈利门槛还是把不少优质公司挡在了门外。不过美图在港股上市,德国开放中国公司IPO,好消息总在年底集中到来。说不准,2017年,会成为全球互联网公司IPO的大爆发期。这个预言放到2018年1月再来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