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虚拟经济做过头了,实体经济被你们搞得乱七八糟
2017-01-03 20:08 宗庆后

“虚拟经济应该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是依附在实体经济上发展的,电商如果把实体经济搞死了,电商也会死掉。”

实体企业大佬与电商的战争正在愈演愈烈。

继日前名创优品叶国富在创业家&i黑马年会发表“看不起阿里巴巴,中国电商是畸形的存在”之后,日前哇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浙江卫视《大牌对大牌》栏目采访时也称:现在的虚拟经济做过头了,把实体经济搞得乱七八糟。“电商评估网上的价值是按照流量来的,大家都是烧钱买流量,它把整个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都搞乱掉了,而且电商的假冒伪劣产品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很大。”

宗庆后坚决的表示,哇哈哈没有考虑过往网络方向发展。他认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虚拟经济应该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是依附在实体经济上发展的,电商如果把实体经济搞死了,电商也会死掉。

此外,对于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税负太高”,“制造业逃跑”等热议事件,宗庆后指出,中国的税负确实太高了,特别是乱七八糟的收费太多。2016年1月到11月份,哇哈哈已经交了500多种共计近4000多万费。他进一步解释,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给了外资企业两免三减半的政策,所得税15%,国家税收是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就税基扩大了,但现在国家财政部门始终没有算好这笔账。不是靠降低税收给老百姓增加收入,把消费拉起来,内需拉起来,扩大税基,而是以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这样的风险很大,到时候真的会变金融问题。

以下为宗庆后采访实录口述,经i黑马编辑:

“哇哈哈去年表现不怎么样,主要原因都怪你们媒体”

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今年娃哈哈表现不怎么样,或者说我们比前几年差多了。今年我们给国家交了50多亿的税,但我们最高的时候交了70亿,是有所下降的。整个饮料行业也是一样。

主要原因要怪你们媒体。出了三聚氰氨事件以后,媒体一直在说食品不健康,饮料不安全,什么都不健康,实际上有的是错误的。有些小企业,搞的食品不太安全是有的,但整体是好的。而且从世界上来看,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还是比较好的,抓得也比较严,哪个国家像我们抓得这么严,应该说这两年食品安全已经是大大地改观了。

但是在网络上,特别像我们2014年开始的主要产品爽歪歪、营养快线,很多人在互联网上造谣,从避孕套说起,说是会得白血病、软骨病、肉毒杆菌等等一系列骇人听闻的谣言,传播了1.7亿次。而且当时没有办法跟网站说,你把这个谣言给我关掉,他理都不来理你了。对我们来讲,造成的损失也是比较大的,2014下半年开始到2015年整年我们增长是负35了。

现在政府把网上管起来了,谣言就少了,我们也在开发新产品,加强销售,所以今年整体在局部恢复市场。今年增长已经基本持平了。

从这件事情来看,我们的品牌基础还是好的,像在国外的一些企业,如果出现这么大的问题,肯定是倒闭了。

“电商把我们整个实体经济搞得乱七八糟”

我平时不上网,也没工夫去上网,反正有人专门给我监控网上舆情,他会报上来的。

现在网络上电商对我们实体经济的冲击太大了,他们评估网上的价值是按照流量来评估的,大家都是烧钱买流量,它把我们整个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搞乱掉了,而且在网上电商有假冒伪劣产品,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很大。确实来讲,互联网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双刃剑,搞得好的话,它对实体经济的提升,对实体经济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是有好处的。管得不好的话,对实体经济冲击太大了。

我认为现在虚拟经济做过头了,把实体经济搞得乱七八糟,而且实体经济出现的困难很大,也确实有点萎缩。

但我们没考虑过向网络方向发展。如果大家都做虚拟经济,我们这个社会怎么生存。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虚拟经济照理应该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你是依附在实体经济上去发展的,你把实体经济搞死掉了,那你也死掉了,大家都死掉了,所以现在再发生金融危机全世界也一样,华尔街的精英炒钱,把钱都炒到他们口袋里去了,把市场的现金都流到他们口袋里去了,结果反而经济危机。

另外一个根本的原因是有的人根本不创造财富,享受财富的人多了,那这个世界肯定会出问题的。这个世界是要大家去创造财富,才能享受财富。把你口袋里的钱弄到我的口袋里来,最终不创造财富的话,你怎么去搞虚拟经济。你说这个社会会不会产生问题,肯定会产生问题的。

“国家税负确实太高了,财政部门没算好这笔帐”

我们国家的税负确实是高了。特别是乱七八糟的费太多了,光我们这个企业就500多种费。

这还算少的了,全国来讲其他国企,还有其他的费,我们今年交1到11月份的费已经交了4000多万了,光是费。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给了外资企业两免三减半的政策,所得税15%,你的税收是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就税基扩大了,但现在我们国家的这个财政部门,始终没有算好这笔账。

当然现在政府可能负债也比较多一点,他感觉税收收得越少,他可能日子难过,但是你现在把大量的赤字用在这个基本建设投资上,而且有的我认为是过度的,你去看看现在机场都很大,新机场建完以后老机场关掉了,这不是浪费吗。你为了一个GDP的数字,来搞这种投资,我认为后面反而会造成金融风险。如果是以降低税收给老百姓增加点收入,然后把消费拉起来,内需拉起来,然后把税基扩大了,我认为这个税收是没问题的。现在弄一点财政的赤字,也收得过来了,像目前的做法我看现在还是以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我感觉到风险很大,到时候真的是会变金融问题。

关于减税在两会上我提过一次,再提也不太好,要提就提新的东西了,我认为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就是应该把下面发生的情况,能够向上面反映,提出自己的意见跟建议否则你做什么人大代表。

我每年要提十几二十几条建议,这个也不需要什么时间,因为我每天在跑的时候,每天在跟老百姓接触,对下面的情况了解比较多。为什么?人家跟我谈天,是不会有什么顾及的,都是讲的真话。

“2017年我有两个愿景”

他们说我前两天成网红了,因为一张我坐高铁二等座的照片,网上传得很厉害。很多人问我怎么想到去做二等座。其实那天我要到义乌去考察,因为是临时决定的买不到票,只有二等票了,那就买二等票坐去,这个也很正常。我觉得,第一我年纪大了,坐商务舱一等舱也是没问题的。第二,如果真的是买不到票,坐二等舱这个路线也不是太长,也没问题,我感觉老百姓的观念好像也有点不大对头,好像有钱人就应该坐头等舱,坐这个商务舱,实际上我以前都坐的,坐飞机也坐的经济舱。现在不是了,现在我坐商务舱或者头等舱了,为什么?年纪大了天天在天上飞吃不消了。我看到一个报告,在飞机上脚歪在那边可能对心血管也有问题,所以我后来就开始坐商务舱,坐的稍微宽敞一点。

(我的生活挺普通的)这个办公室就是创业初期的地方,后来也翻建过,本来更简陋,现在还稍微好一点了。这里的家具摆设我也没换过。这个东西也不能浪费,现在我看穷人也很多,我们要像小平同志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现在应该是这个阶段了。

2017年我想我们要再创辉煌,因为2017年是我们建厂30周年,创业30周年,包括经销商也好,员工也好,大家都希望30周年给公司献一份厚礼,现在都在努力地工作。今年我们也开发了新的产品,同时现在我们也在筹备一个高新技术的产业小镇,国外以色列我也跑了两趟,而且国内的研究院到大学也跑了很多次了,希望把以色列的这个技术引进来,再成立一些基金,资金与技术再吸引一部分企业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个人来讲,我没什么太大愿望,我们已经过了为了生存奋斗的时期了,现在主要是履行社会责任了,希望为社会多做一点事情,能做点好事吧。比如员工我们会给他们提供集体宿舍,现在还在给他们提供结婚的用房。我们正在建廉租房,这个也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现在还没有完全批好,原来罐头厂是在市区不能生产了,所以就有100亩地,我们硬梆梆给它留下来了,准备建廉租房,以后就租给员工。

实际上我认为一个企业搞得好坏,当然经营者是占了很重要的位置,但实际上也是要靠全体员工努力才办得好的。如果员工不认真工作的话,你这个企业也办不好。确实来讲,现在员工的生活压力也很大的,特别在杭州这种城市,你要想安家乐业,买个房子,可能一辈子都买不起,所以他也不会安心的给你认真地工作。但你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之后,他会认真地工作,而且我们实行了全员持股,他既是主人又是员工,责任心跟积极性就更加强了。另外一个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的话,要不断增加员工的收入,整个社会富裕起来,贫富差距的矛盾就减少了,整个社会就和谐了。我认为企业都应该这么做,这样的话,你的财富才能受到人家的尊重,人家也不会来仇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