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再次传出裁员过半,出行独角兽的未来依旧充满变数
2017-01-05 14:15 滴滴出行 裁员

这已经不是滴滴首次传出裁员传闻。

i黑马讯1月5日消息 今日中午,与uber中国合并之后的滴滴出行再次传出裁员消息。滴滴出行营销副总裁在微博上回应,“这纯属无稽之谈。要再不信,等我们这个月工体开年会时,邀请你们多带点人来亲自数数好么?”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最近正在裁员,滴滴各个业务线加起来将会有一半的员工被“优化”离职。文中提到,“今年光滴滴快车一个部门就新招进来了2000名以上的员工。此前的11月曾有消息说,滴滴即将裁员1000人,快车业务部门是重灾区。虽然传言很快被滴滴发声否认,不过上述内部员工称,10月初公司系统里还有8000多人,‘现在这个数字减少了近2000’。”

滴滴裁员传闻已非首次,尤其是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之后。

2016年8月,滴滴宣布正式与uber中国合并,uber的数据和用户全部被迁移到了滴滴,滴滴出行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当时人们乐观地认为,滴滴从合并快的,到最终合并uber,已经取得了出行市场的最终胜利。

只是没等滴滴收割胜利果实,困难却接踵而至。一方面,易到用车和神州转车强力阻击,继续打价格补贴战略;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出台的网约车细则给了滴滴当头一棒。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几乎都对专车与快车的车型、司机户籍与牌照等条件进行了严格限制,如果严格按照地方公布的细则实施,滴滴司机将严重流失。

在司机和乘客方面,滴滴也已经逐步取消了对司机与乘客的补贴,而快车原本的收费标准也比之前涨了不少。这一举措也引起了乘客和司机的不满。

如今除了裁员,滴滴也屡次传出估值虚高,而在地方政府的细则发布之后,滴滴尚未公布过融资消息,也没有对外披露最新的估值。

2016年9月,富士康子公司鸿准宣布向滴滴出行投资1.198亿美元,将持有滴滴0.355%的股份。根据投资金额和所占股份测算,滴滴当时的估值超过337亿美元。而地方新政发布之后,有媒体曾报道,滴滴的估值已经缩水了一半。

如何撑起高估值成为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尽管滴滴也投资了共享单车ofo,开始试水卖车业务以及租车业务等等,但目前成效有限。

当前还处在政策实施的过渡期,路上依旧存在很多未符合要求的车辆和司机,只是随着政策的靴子落地,已经没有给滴滴留出太多时间。无论是转型自己运营车辆招募司机,还是继续沿用老路,这个故事都不会像之前的滴滴那样性感,如何纾解自身业务的困局才是滴滴当下的关键。

以下为滴滴出行营销副总裁的回应:

1、一年不到,我们又双叒连着三次“被裁员“了:( 不过这次夸张到要被“裁员一半“了!再再澄清下这纯属无稽之谈。要再不信,等我们这个月工体开年会时,邀请你们多带点人来亲自数数好么?

2、合并优步后,到目前为止,滴滴的员工加起来是6800人,不知道内部员工说的8000多人的数怎么冒出来的?还是说这莫名多出来的2000号人就是传说被裁的数目?

3、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正常的人员调整和员工离职。每个月也都会有员工因为绩效或者规范等原因离开滴滴,但都是少量的,滴滴的做法和一般的互联网企业通行的做法没有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