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电动车、ADAS系统……CES上国内人工智能公司正竞逐智能驾驶时代
2017-01-06 14:12 地平线 驭势科技 无人驾驶 CES2017

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走向现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月5日,作为世界最大的消费技术贸易展,CES如约而至。在今年这场科技与硬件的狂欢中,“无人驾驶”成为最大的热点之一。除了宝马、大众等主流汽车厂商的展示外,国内的人工智能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新技术,也在这里亮相。

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在2016年汹涌来袭。而其中,无人驾驶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一环。特斯拉在2016年备受关注,也引发了大众对于智能驾驶安全的讨论。谷歌、百度、Uber等互联网公司也都已经加入这一行列。而国内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们,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创新,则在本届CES上得到了展示。

驭势科技:只做为无人驾驶设计的车

在CES2017上,智能驾驶企业驭势科技发布了第一辆针对城市移动空间、完全重新设计的无人驾驶电动车。

驭势科技无人驾驶电动车

驭势科技从零开始设计了一种全新的交通工具品类:城市移动包厢。无人车内部座椅呈环形排列,普通汽车常见的方向盘和仪表盘均未搭载,形成了一座“移动包厢”。同时,所有传感器都融入车的流线型外形,车内外具有多个屏幕,与乘客和行人可以互动和交流。整体设计聚焦于城市出行、工作与娱乐一体化的消费需求场景。

城市移动包厢

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技术,融合多种传感器360°感知车身周围环境,集成了前沿机器学习算法;以及多种定位方式,实现复杂环境下车辆与环境的精确相对定位等。驭势科技无人驾驶方案将在2017年商业化试运营、未来两年实现量产。近期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高科技园区、景区、厂区、主题公园和度假村等相对封闭区域。

地平线:面向自动驾驶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在CES2017上,地平线与芯片巨头英特尔联合研发的最新ADAS系统也正式亮相。该系统可实现在高速公路和市区道路场景下,同时对行人、车辆、车道线及可行驶区域的实时检测和识别。这也是地平线首次公开对道路可行驶区域的检测和识别效果,其是指对交通环境中包含行人、车辆、隔离带等在内的一切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障碍物进行检测和识别,筛选出可行使的无障碍安全区域。

地平线&英特尔ADAS系统演示

在发布会上,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博士也首次公布了地平线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架构BPU(Brain Processing Unit)的最新进展。地平线设计出了第一代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架构IP——高斯架构。本次CES展会上地平线与英特尔联合推出的ADAS系统就是基于高斯架构进行研发的。

地平线公布的BPU发展战略图

基于高斯架构,地平线研发面向自动驾驶平台的“雨果1.0”平台,可支持1080p@36fps的图像输入和处理;车辆检测距离可达150米,跟踪最远可达到250米;行人检测距离可达100米,跟踪最远可达150米;车道线检测(曲率大于等于100米)距离最远可达150米;支持90米内的可行驶区域检测,准确度>96%;可以实现L2的驾驶辅助功能,包括FCW,LDW,ACC,AEB,LKA等。

诚然,无人驾驶技术在安全性、高精度地图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但是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走向现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许多业内人士也推测,几年后,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就将上路。而它们,将给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更加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