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快递柜丰巢宣布完成25亿A轮融资 鼎晖领投
2017-01-06 15:32 快递末端 丰巢

本轮融资后,丰巢将在一二线城市加速拓展网点布局,并通过快递柜的大数据收集,开发关联商业。

i黑马讯 1月6日消息,今日,智能快递柜丰巢宣布公司已完成25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领投,国开、钟鼎、熠遥跟投,原股东申通继续追加投资。

丰巢方面称,本轮融资后,将在一二线城市加速拓展网点布局,并通过快递柜的大数据收集,开发关联商业,形成有效的用户互动闭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丰巢此次成功融资25亿元,但原始股东中通并未参与本轮融资,韵达仍未确定参与,申通虽然跟投,但持股比例从19%稀释到10%。原始股东态度的分化,似乎显示出各方对丰巢前景的不同看法。

丰巢成立于2015年6月,总部设在深圳,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五家物流公司共同投资创建,其法定代表人即顺丰总裁王卫,初期投资5亿人民币,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以解决快递末端难的问题。

据悉,丰巢虽然由各快递公司共同投资,但是他们并不直接参与运营管理,而是将其作为社会化的物流资源,以平台的身份,面向所有快递企业、电商商家、社区化服务商业体开放。据丰巢官方披露,截至目前,丰巢已经覆盖全国74个城市,投放4万组快递柜,格口数量达300万,日均包裹处理量已达快递柜行业第一。

在最后一公里的竞逐上,除了物流快递公司,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都已早早出手。据悉,目前阿里菜鸟驿站已有超过4万个网点。京东的24小时自提柜,在2014年5月就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天津等25个城市。可见最后一公里的争夺在未来将愈演愈烈。

但多元化的快递末端服务,在面对盈利模式上却常常面面相觑。对此,快递柜行业组织“柜友会”秘书长邹建华表示,目前快递柜行业还处在培育期,整体上面临着很多问题,尤其是盈利模式的困境短期内还很难破解,但是丰巢的这一轮融资,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资本对行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