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港资本于小镭:投资要选对赛道和人
2017-01-08 10:05 中企港资本 投资 创业

精益创业天使基金将专注投资科技企业、新兴企业

近日,中企港资本联合溪山天使会等机构发起成立了精益创业加速器,开发了精益创业课程体系。

中企港资本集团董事长于小镭表示,精益创业加速器是以美国的YC加速器为对标,引入开发以硅谷创业家Eric Rise精益创业方法论为核心的培训体系,通过导师、创业者、基金的配合,构建“精创培训+导师辅导+天使投资”的全程孵化加速模式。具体包括精益创业营、精益创业天使基金、精益创业导师团。

据悉,精益创业营每年春秋各开一期,为其一周。课程分为精益创业方法论、创新思维、商业逻辑和管理技能四个模块,以及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实操分享。

精益创业天使基金由中企港资本与溪山天使会共同发起。一期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币,专注早期创业项目。重点投资具有网络效应,未来能够快速增长的创业公司。基金将在每期精益创业营中选出部分项目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被投公司也将持续得到基金的融资顾问、资源对接等支持。

而精益创业导师团由行业专家、企业高管、投资人和创业者组成。被投创业公司将获得一名导师持续辅导。

于小镭介绍,2012年8月,硅谷创业家Eric Rise受到“精益生产”理念和软件行业的敏捷开发管理方法的启发,在其著作《精益创业》中首次明确提出了“精益创业”思想。随后,学习“精益创业”理念迅速发展成为一项全球运动。创业者们在各地建立成员小组,探讨和运用精益创业的思维。现在,全世界一百多个城市中都有组织起来的精益创业实践社团。

精益创业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地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灵活调整方向。如果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最好能“快速地失败、廉价地失败”,而不要“昂贵地失败”;如果产品被用户认可也应该不断学习,挖掘用户需求,迭代优化产品。

于小镭表示,精益创业天使基金将围绕几大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区块链、健康、环保等,进行早期种子轮和天使轮投资。目前已投出几十个项目,如疆域无人机,以及一些VR/AR项目、无人驾驶项目、通讯云、手游等。

谈到如何挑选企业,喜欢什么类型的创业者,于小镭说,挑企业看三点,一是看创业者个人,二是看行业是不是高速增长,是不是好的赛道,三是创业者要搞清楚产品、定位。最终形成核心竞争力。而创业者的个人素质,包括人品,价值观,过去的创业经历,创新精神,执着坚持精神,领袖气质,野心等等,都很重要。

中企港资本集团高级合伙人王澜表示,精益创业天使基金将专注投资科技企业、新兴企业。加速器包括基金、精益创业营,二者从流程上叠加,从而使创业营和基金无缝叠加,在智力、资金、资源层面都给予创业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