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池大小如何影响公司估值?l 股权潜规则
2017-01-09 10:14 期权池 估值

融资时,期权池大小的设置是:利用招聘计划,巧妙避开期权池摆渡车,增加每股价值和公司有效估值。

本文由七八点股权设计(微信ID:qibadianbuluo)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Nivi。

摘要

融资时,期权池大小的设置是:利用招聘计划,巧妙避开期权池摆渡车,增加每股价值和公司有效估值。

如果在估值谈判时,你对于期权池的设计没留个心眼,你的投资人一定会让你在一个叫做“期权池摆渡车(option pool shuffle)”的游戏中一败涂地。

期权池摆渡车

假设,经过与某知名投资方斗智斗勇后,你的公司在融资前估值8千万的基础上获得了2千万的投资。你得胜还朝,向那些或在高大上写字楼里或在昏暗车库里埋头苦干的小伙伴们宣布:你们的辛勤工作价值8千万美金。

于是,你的小伙伴问起他们所持股权的价值。你解释说公司现在有6千万已发行的股票,那么投资人认为公司每股应当价值1.33美元。 

800,000,000(融资前估值)÷600,000,000=$1.33/股

到了晚上,你意犹未尽的拿出投资人给你的条款清单(termsheet),上面写道“每股1美元……”,这儿是不是写错了,你有些不安的接着看下去,上面继续写道,“融资前8千万美元的估值包括相当于融资后完全稀释的总股权的20%的期权池。”

你打电话给你的律师:“这写的都是啥?!”

听到你的律师说所谓的融资前估值一般都包括给未来员工预留的未分配的期权池,你的头开始大了。你觉得受到了愚弄并无比焦虑:“我怎么给我的团队解释这件事?

如果你在期权池的设计中不注意的话,投资人就会把期权池塞进融资前估值导致公司的有效估值降低数千万。所以,一定要小心。

期权池降低公司的有效估值

投资人对你的公司融资前估值是8千万,其实他们想说的是:

我们觉得你的公司只值6千万,但是我们增加价值2千万的新期权来提高公司估值吧。然后,他们声称你的公司在“融资前”价值8千万。

于是,这道数学题就变成了这样:

600,000,000(有效估值)+200,000,000(新期权)+200,000,000(融资额)=1,000,000,000(投资后估值)

或者

60%(有效估值)+20%(新期权)+20%(融资额)=100%

把期权池偷偷放入融资前估值将会使公司的有效估值降低2千万。换句话说,你的公司的真实估值只有6千万,而非8千万,也就是说,新的期权池把每股价格从1.33美元拉低到每股1美元:

800,000,000(融资前估值)÷(600,000,000已发行股权+200,000,000新期权)=$1/股

期权池摆渡车把融资前估值的一部分送回投资人口袋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向期权池摆渡车这个鸡贼机制的发明者致敬,他用了三种方法使投资人从这一机制中受益。

首先,融资前估值的期权池只稀释普通股

其次,期权池吞掉的融资前估值比它看上去的要多。尽管是用融资前的估值来发放,但由于期权池是以融资后估值的比例表示,因此,这个比例看上去似乎变小了。在我们上面的例子里,新期权池是融资后股权的20%,但实际上占融资前股权的25%。

200,000,000(新期权)÷800,000,000(融资估值)=25%

第三,如果你在B轮前卖掉公司,所有的未授予或未成熟的期权都将取消。这种反稀释机制会让所有的持股人(甚至包括那些最初因为股权稀释而受损的普通股股东)按比例受益。换句话说,当你退出的时候,公司一部分融资前估值将会落入投资人口袋。

不止于此。如果你成功获得B轮融资,你和A轮的投资人将不得不一起与B轮投资人玩期权池摆渡车的游戏。但是,由于所有A轮未授予的期权将会进入B轮融资的期权池中,因此,你现有的股东会想办法不被这个游戏套住的同时也在客观上避免由你来承担股权稀释的损失。

解决方法:采用招聘计划来调整期权池规模

你可以通过设计一个尽可能小的期权池来突破期权池摆渡车这个机制。首先,问一问投资人为什么要让期权池的比例达到融资后的20%,他的回应可能如下:

1. “这个比例应当满足公司后续12-18个月发展所需。”

2. “这个比例应当满足我们拿到下一轮投资前所需。”

3. “大家都这样。”(等于没回答)

接下来,为未来12个月做一个尽量准确可行招聘计划,计算一下你将给新员工发放期权总数,这个数字通常会小于融资后20%比例。然后把这个计划拿给投资人看:

你看,接下来12个月我们只需要给新员工发放10%的期权。按照你的理论,我们只需要设计一个10%的期权池。

记住,将期权池的规模从20%减少到10%,即是将公司的有效估值从6千万增加到7千万。

700,000,000(有效估值)+100,000,000(新期权)+200,000,000(融资额)=1,000,000,000(融资后)

或者

70%(有效估值)+10%(新期权)+20%(融资额)=100%

仅花费你数小时的招聘计划就会使公司每股价格增加17%,即:

700,000,000(有效估值)÷600,000,000(已发行股票)=$1.17/股

如何用招聘计划设计期权池呢?

以下是硅谷各类员工期权分配比例区间的一般情况,供你参考:

如果公司成功获得A轮融资,对于每一类新员工来说,以上期权分配数据只是一个大概的分配区间,区间中的分配比例并非呈正态分布。特别是当公司接近B轮融资,业务开始盈利以及公司经营风险下降的情况下,期权授予的数量就会随之减少。

在上述各区间内能获得较大期权比例的,通常是那些久经考验并为公司做出实际贡献的精英们。大部分期权的授予往往集中在各区间中比例较少的部分。许多因素影响了期权比例的授予,如现存团队的能力,新员工的经验等等。

如果你的公司已经有了CEO,那么你就应当把融资后估值的期权池比例减到10%。如果公司马上要雇佣新的CEO,那么你就应当把融资后估值的期权池比例减到15%。

在讨论估值前带上你的招聘计划

在讨论估值和期权池之前与你未来的投资人先讨论一下招聘计划吧。他们可能会十分肯定的告诉你“你哪儿能这么快找到合适的人”。这时,你就应当说:“好吧,我们暂缓招人计划……(言下之意:应当缩小期权池)。”

当你不得不应对期权池摆渡车时

不想被期权池摆渡车坑的唯一方式就是不跳坑——把期权池放在融资后估值中。这种方法让你的利益与招聘计划和期权池绑定,让你和投资人同时受益。

当然,说服投资人把期权池放在融资后估值中难度非常高。我们试过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因为投资人的准则之一就是把期权池放在融资前估值中。当投资人和你有不同的标准时,你只能选择摧毁他的标准或者说服他为你开绿灯。两种方式都难如登天。

而有技巧的谈判者则会利用对方的标准或准则来为自己服务。在我们的例子中,就通过招聘计划来缩小期权池以降低期权池摆渡车的负面影响。

你无法回避期权池摆渡车的存在,但是你可以盯着你的钱是否被摆渡进了期权池或者投资人口袋。你可以在游戏开始前准备好招聘计划,你必须睁开双眼,随时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