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U掌柜宣布实现盈亏平衡 下一步将展开大规模复制扩张
2017-01-09 17:16 U掌柜 生鲜电商 盈利

“利润不是差价赚出来的,是控制损耗省出来的。”

i黑马讯 1月6日消息 经历了2016年上半年的生鲜死亡潮后,不断宣布融资、盈利、并购的生鲜电商似乎正在迎来曙光。

近日,U掌柜联合创始人祝鹏程与王海晖在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的内部员工大会上宣布,U掌柜从2015年10月上线到2016年12月,已在15个月中实现了盈亏平衡。一旦过了盈亏平衡点,接下来就是大规模的复制和扩张。

“利润不是差价赚出来的,是控制损耗省出来的。”U掌柜方面介绍,其损耗率从创业初期20%以上,已经逐渐优化至1.7%,最近一周U掌柜人工智能系统通过搭建的神经网络模型,已经将损耗率降低至千分之七。

U掌柜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生鲜美食移动电商,定位“全球生鲜美食精选超市”。主要模式是通过“前置仓+总仓”的立体供应链实现上海地区1小时配送。据其披露,截至目前U掌柜有500个左右SKU,缺货率控制到5%以内,市场获客成本在20元以内。

尽管相较于1号店、京东、天猫超市等动辄上万的SKU,U掌柜的SKU要少得多,但其认为它的差异化就在于“精选”。

“生鲜的一大特点就是需求要得到即时满足,而且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和速度有着天然的高标准,因而冷链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也成为了业内公认的难题。” U掌柜联合创始人祝鹏程表示,“如何在复杂的温层条件下,保证仓储和配送时产品的质量不会受损,同时满足用户对速度的高要求,几乎是每个生鲜电商都要面对的一个坎儿。而且基于生鲜消费高频次、低客单价的特点,能否控制好仓储、配送和包装的成本,可以说直接决定了能否盈利。”

资本寒冬之下,盈利正在成为各家互联网企业相互竞逐的核心要点。而在过去一年,盈利同样捉襟见肘的生鲜电商行业正在O2O、线下店等各种路径不断探索。不过,对于目前生鲜电商开线下门店的现象,祝鹏程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术业有专攻,生鲜电商本来对仓储、配送等各个环节的要求就极高,再在产业链上加一环,对团队的压力和要求也会陡升;再加上环境的恶化,这中间的风险可能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