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密探宣布获7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欲做创业生态“连接器”
2017-01-10 08:44 创业 融资

硅谷密探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个科技媒体,通过精选海量科技资讯,提供特色的分析和解读,同时致力于连接硅谷创业者,和硅谷CEO的跨境互动。

i黑马讯1月11日消息,科技媒体硅谷密探近日向i黑马透露,公司已完成Pre-A轮融资,融资金额700万人民币,投资方为黑洞资本和云起资本。此前,硅谷密探曾于2016年1月获得中科创星领投,集结号资本跟投的近300万天使轮融资。

硅谷密探的创始人李攀告诉i黑马,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充内容团队,深耕硅谷,提升内容质量。

从广告到科技的跨越

硅谷密探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个科技媒体,通过精选海量科技资讯,提供特色的分析和解读,同时致力于连接硅谷创业者,和硅谷CEO的跨境互动。核心的内容团队随创始人李攀一起,扎根于硅谷。其余四人在北京,负责一些对接工作。

在硅谷密探之前,李攀已经有过两次创业经历。尽管科技和自己之前所从事的广告行业不同,但李攀认为这是偶然中的必然。“我做了14年的创意和运营,使我对创意有了更多的理解。它不应该只局限在广告里面,应该变成一种创造力。而在科技领域中,大家强调的也正是创新。”

但李攀刚到硅谷准备创业的时候,并没有想做一个科技媒体。刚开始的硅谷密探是为了帮助李攀更好的去理解硅谷,他和合伙人秦备分别写了硅谷密探的第一篇、第二篇文章,阅读量从五千多上涨到六万多。到第三篇的时候开始有伙伴加入,最多的时候硅谷密探在全球有80个作者。这之后他们开始将硅谷密探当成一个可以实施的创业项目,全身心的投入。

深入硅谷充实内容

在创始人李攀看来,硅谷密探是创意和创新的结合。尽管在国内,不乏有很多相似的科技媒体也在硅谷有内容团队,但将整个内容团队都放在硅谷的科技媒体,硅谷密探是第一个。

“我们应该算是第一个真正进入到硅谷的主流创业圈里的科技媒体。只有把核心的内容团队全部都扎根在那个地方,才能完成对两边创业生态上面的连接。我们希望能够扎根在这里,用心把内容做好,跟这些创业公司产生更多的联系。”李攀说

迄今为止,硅谷密探的全网阅读量已经超过11亿。出品独家深度报道以色列,瑞士和英国。专访过包括Kevin Kelly、杨培东、Richard Saul Wurman在内的百位全球顶尖科技赋能者。深度独家报道超过500个海内外企业、创业项目。全网订阅用户达175万。

链接中国和海外的创业生态

如今的硅谷密探将自己的主要内容分成三块:读硅谷、看硅谷和去硅谷。通过和今日头条的战略合作,配合微信、微博等全网建立IP。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将动态的硅谷生动的展现在众人眼前,目前已做超过30期,单期最高在线人数超过100,000。

硅谷密探的典型用户群体分为五类:投资经理、创业者、天使投资人、科技爱好者和机构投资人。以中国和北美用户为主,国内则以北上深为主要地区。

2016年8月,硅谷密探推出第一本同名书籍《硅谷密探》,在当当、京东和亚马逊上线两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目前已出至第五版,销量达三万本。

目前,硅谷密探的核心内容团队共有六人。李攀希望,以后会有更多了解硅谷当地创业生态的人加入,不断的去深耕硅谷,不断的优化内容,能够让大家一想到硅谷就想到硅谷密探。

未来,李攀希望硅谷密探可以连接中国和全球创业生态。

i黑马:融资后,团队扩充计划?

李攀:接下来我们会去增加更多记者、编辑、主笔上面的一些投入更多的是在硅谷,以及跟外界的一些合作。主要是在硅谷招聘当地人和华人,更多当地人的加入,会有不同的看待创业生态的不同的看法,这些人是要对硅谷整个生态有理解的。

i黑马:有没有考虑在国内也做一个内容部门?

李攀:我们现在国内有一个编辑。他会带着国内的视角去看待一些问题。我们也不能完全浮在硅谷那个地方,还是要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让两边有一个结合更接地气。暂时我们的核心内容团队都还是在硅谷,在内容团队的扩充上面重点也是在硅谷,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基础。

其实在国内,这样的创业媒体已经越来越多了。坦白来讲,作为后起的一个科技媒体,我们不具备任何竞争力。我希望能更多的去进入到这个创业生态里边,可以把硅谷介绍给更多的华人,同时也希望能够把中国的创业生态跟更多地区连接起来。

i黑马:大家看硅谷密探,觉得是一个科技媒体,其实你想打造的更多是一个生态连接器?

李攀:对。坦白来讲,我觉得硅谷密探做的这个事情,它其实小的不能再小了。甚至于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并不认为它是一个创业项目。它刚开始真的是为了帮助我们自己能够更好的去理解硅谷。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如果说我一周能够去分析一个硅谷的产品,再去了解它同样的竞品,那我一个月下来就可以了解20个产品。

后来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工程师想要加入,就慢慢把这个变化成一个UGC的形式。我们在最多的时候,全球有80多个写作者,主要是在硅谷、纽约、欧洲的一些地方。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有一定社会价值的事情,我们不断的在产生内容,不断的在跟我们的用户之间产生联系。我们发现这个对于他们来说有价值,所以才会一步一步更加坚定,把这个作为一个创业项目来做。

i黑马:走到这条路其实挺意外的?

李攀:跨界了是吧?从我之前的从业经历来讲的话,的确没有太多的关系。我做创意这块做了14年,也做这块的经营。但我觉得我做这个事情它是偶然当中的必然。因为我在潜意识里边,就在做一些转化。不然我也不会去旧金山学习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设计。但是当时的确没有想到下一个创业项目,是一个科技媒体,但事情就是这么一步一步的形成了。

i黑马:离开广告行业是因为做疲了吗?

李攀:我到今天为止还是非常热爱广告,热爱创意。后来我对于创意有更多的理解,它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广告里边,它其实应该变成一种创造力。创造力它可以体现在很多行业里面。

其实在科技这个领域里边,大家非常强调的也是创新,这个也是为什么硅谷当时吸引我的原因。既然要做这样的事情,那我肯定希望在某一方面是有创新的,不然我去创业干嘛呢?

i黑马:在硅谷密探的数据里面,什么样的内容是阅读量很高的?

李攀:阅读量最大的,我觉得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指硅谷的大公司,比如说FaceBook有一个对于未来的规划,谷歌的大会。第二就是一些比较重磅的新闻,比如说airbnb、Uber这样的一些资讯。黑科技也算一个,我们之前也有不少的爆款的文章都是黑科技的。然后还有一些切合人物的专访,它这种阅读量也会比较高。

i黑马:硅谷密探在挑选内容生产方面有什么方法?

李攀:坦白来讲,阅读量比较高的并不是我们的核心。其实我们在硅谷做内容,当然也希望阅读量能大。但是刚才讲的那几块内容里,对于我们整个团队算是比较轻车熟路的。我们知道有些东西点出来,它有可能就会爆发。我们只需要做准备就完了。

我们可能更多的精力会放在我们怎么样能够更好的深入硅谷主流的创业圈子里边去,跟这些的资本能够形成更好的沟通。

i黑马:可能很多爆款的,阅读量很高的东西,它其实并不符合你们的价值?

李攀:对,对我们来讲并不是最有营养的。它可能只是内容当中的一个方面而已。对于我们来讲,最有价值的在于,我们一定要深入硅谷的最核心的创业圈子里边,通过内容去聚集资源,这个才是真正独一无二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