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厚资本:三年投出近百项目文娱体育占比最高
2017-01-11 23:09 丰厚资本 投资 文娱

2017年,丰厚资本将设立第三期基金

i黑马讯 1月11日消息 今日,丰厚资本在成立3周年之际复盘了三年来的投资业绩,也对当下热门领域做出了分析预测。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介绍,过去3年,丰厚资本管理了2期共计5亿元人民币基金,聚焦天使到A轮的早期阶段,累计投资95个项目,其中1期基金35个,2期基金投资60个。

从投资领域来看,丰厚资本重点关注文娱体育、企业服务、消费升级三大核心领域。在所投项目中,文娱体育项目有32个,占总项目数的35%;企业服务项目有20个,占24%,成为跟在文娱之后的第二大类;消费升级项目有17个,占19%。

从项目发展来看,丰厚资本一期基金所投项目,共计完成29次融资,累计融资额近10亿元人民币,成功进入下一轮率达49%;二期基金所投项目共计完成32次融资,累计融资近6亿元人民币,成功进入下一轮率为37%。

在2016年年末,从11月开始,丰厚资本所投资的世界高铁网、iGola骑鹅旅行、有礼派、医鸣科技、23魔方、近医通、咖啡零点吧、白熊阅读等8个项目,先后获得共计3.52亿元投资。

据悉,丰厚资本成立于2013年12月,目前拥有包括4位创始合伙人在内的15名正式员工,其中投资团队6人,投后团队五人。2017年,丰厚资本将设立深圳办公室,并设立第三期基金。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谭群钊表示,在大文娱板块下,游戏也是其中一个投资热点。在游戏领域,丰厚过去几年的重点是围绕游戏生态布局。游戏内容本身有一些投资相当不错,但最近两年,CP(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商)爆发太多,渠道特别集中,单块CP风险比较大。发行也是如此,特别烧钱,很多钱被渠道赚走了,夹在中间很难混。但整个游戏的盘子在增加,2016年达到2000亿,今年还会增加,这是毫无疑问的。在全球,游戏公司在出海,中国游戏产业还在快速发展。

在具体布局时,丰厚资本有几个投资重点。比如支撑游戏生态的相关企业,丰厚和上市公司迅游合作,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还有电竞,丰厚投电竞大数据,不投电竞俱乐部。需要大数据支持的,包括选手、赛事组织者、俱乐部、平台等,有可想象的变现空间,是丰厚的投资重点。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直播领域,丰厚资本也有自己的投资逻辑。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介绍,丰厚资本是映客的早期投资人。直播未来一定会是成功的垂直创业领域。他认为,直播会出现类似其他垂直细分的互联网领域的情况,可能行业内的“老大”“老二”打架,把其他同类产品消灭之后,“老大”“老二”就合并了。直播平台会变成一家独大,但这不会很快发生,可能会再鏖战一段时间,直到打得用户增量很少甚至没有了。可能还会出现更垂直细分的,如直播体育、直播游戏。但最大的直播平台最后可能就是一家,而且这家公司将来一定是百亿美金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