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下半年获融资文创企业环比上升32%,音乐核心层更受关注,动漫&游戏强势崛起!
2017-01-12 14:20 文创 音乐 动漫 二次元

2016进入下半年,资本在文娱市场的布局之战已经逐渐升温。

本文由音乐财经(微信ID: musicbusiness)授权i黑马发布。

继上半年收获不错的成绩后,文化产业下半年在“资本寒冬”下依旧保持着高增长态势。344家文创企业获得融资,环比2016上半年上升了32%,拿下亿元以上投资的文创企业数量也上升了25家,达到57个。很明显,资本对文创领域的布局正在注入更多力量。

根据音乐财经的统计,2016年上半年A轮融资在全部融资交易中的活跃度最高,而到了下半年,获得天使投资的企业占比最多,共有83家,占比达24%左右。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三个早期阶段的融资企业数量达到了142个,约占全部项目的42%,环比上升了30%左右。2016进入下半年,资本在文娱市场的布局之战已经逐渐升温。

从企业完成融资的时间来看,下半年第三季度资本的活跃度最高,单季度共有173家文创企业或得了资本的青睐。虽然10月份投融资趋势有所下降,不过在11月却达到了2016年的单月峰值,共完成了82起融资交易。

融资金额方面,上下半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据音乐财经之前的统计,2016上半年的文创企业获投金额大多集中在1000万元内,占比在整理的26%左右。不过到了下半年,除了未透露的融资金额企业,其他企业获投资金额大多集中在千万元到亿元之间,占比高达40%。

以下是音乐财经根据公开资料对2016年下半年文创企业融资情况(按月份)进行的不完全汇总:

音乐核心层收获更多关注

与上半年相似,音乐相关类项目仍旧不是资本所关注的重点,下半年28个项目只占整体的8.1%左右。

不过与上半年不同的是,音乐核心层得到了资本更多的关注,无论是像众乐纪、草台回声这样的独立厂牌,还是像丛林文化、新声浪以音乐现场演出为核心业务的活动主办方以及演出商都拿到了不同阶段的融资,以及碎乐和Mozik大向科技这样服务于音乐内容的平台都在2016下半年获得了首次融资。

动漫&游戏下半年增速迅猛,二次元领域开始进击

根据音乐财经2016上半年的统计,影视/视频和媒体/社区成为了上半年融资占比最高的两大领域。而动漫&游戏得到了关注甚至比音乐还要低,只占整体的10.3%左右。

不过随着国内动漫产业逐步走向“正版”时代。国产动漫和游戏开始向二次元经济的核心收益区进击。二次元文化在国内正在由亚文化向主流文化迁徙。动漫&游戏在2016年下半年得到了迅猛发展。

根据音乐财经的不完全统计,2016下半年已经有接近100家动漫&游戏领域的企业或得了融资,占比高达27.6%左右,已经和影视/视频持平。

(来源:艾瑞咨询、小鹿角智库)

根据艾瑞咨询和小鹿角智库的推测分析,2014年国内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了4984万人,泛二次元用户接近1亿。截至去年底,泛二次元用户接近2亿人,核心二次元用户较去年上升了18%,超过了7千万人。随着二次元文化的不断渗透,IP化运营日益显著,泛二次元用户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资本对于ACGNM各领域的投资也日趋提速。无论是像奥飞娱乐、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宋城演艺这些在A股上市的文娱巨头,还是像美盛文化、华谊兄弟这样在新三板挂牌的文娱企业,都纷纷加速在二次元领域的布局,进入跑马圈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