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宣布万科成立冰雪事业部,从姚明身份变化看到体育的春天
2017-01-12 14:23 体育产业 王石 姚明

因为今天,我们万科正式成立了冰雪事业部,我现在穿的是我们冰雪事业部的制服。

本文由懒熊体育(微信ID:lanxionglanqiu)授权i黑马发布。

1月11日,由懒熊体育主办的2017中国体育产业嘉年华——赶路人之夜晚宴在上海举行,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作为特别嘉宾来到了现场,并分享了自己的运动经历和一些看法。在活动现场,王石身穿万科冰雪事业部的制服,直言万科冰雪事业部已经在当天正式成立。

分享主要内容如下:

各位体育产业的创业人和各位体育产业投资人,大家晚上好!其实我今天本来应该西装革履地出现在这,但是为什么穿了这么一身呢?因为今天,我们万科正式成立了冰雪事业部,我现在穿的是我们冰雪事业部的制服。

现在,我想给大家分享几个我的感受:

第一个感受是,大家都知道关于中国在重新进行体育产业的改革,比如姚明在推广篮球运动当中,进入了体育管理高层的视野。我这里想问一下大家,你们知道奥委会,非常有名的一个主席,萨马兰奇,他之前是干什么的?萨马兰奇的教育背景和体育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他曾经当过冰球俱乐部的教练,但是是旱冰。他曾经是教练,也是俱乐部的主席,之后成为西班牙旱冰协会的主席,之后再成为国际旱冰赛事的主席,之后竞选奥委会主席。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专业从事体育运动的。

在萨马兰奇之后,我们知道接替他的是罗格,大家知道罗格是做什么?他是做过赛艇奥运冠军。现在接任罗格的奥委主席(巴赫)是做什么的,大家都非常清楚,他是击剑运动员。

姚明身份的变化,这才是真正预示着体育春天的到来。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改革。我希望姚明在推广中国篮球运动方面,进入另外一个角色。我非常明确感觉到一个信号非常强烈,这是我想分享给大家的第一个故事。

第二个感受是,我们今天在座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专门从事体育产业的,包括我自己,都不是专业出身。中国的国情和西方差距非常大。不管是做什么职业,不影响他们(西方)拿奥运金牌。但是中国运动员,小的七八岁进入专业体校,或者进入省青年队,再进入职业青年队,这个就是中国的现状。

第三个我想说一个根本问题,我们目的是为了拿金牌吗?是。这个没有什么疑问。但是拿了金牌靠什么支撑?是有金牌的训练。我自己是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曾经央视要转播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但是其实是想要推广龙舟运动。龙舟是中国传统运动项目,非常红火。我举这个例子想说明什么?改革到来了,春天到来了,但是往前走,不容易。

我们的团队创造了万科企业文化,运动融入到万科企业里面。我们在全国不到70个城市,对老总考核有个指标:这个公司有120人,要把120人总重量加起来,然后再除以120。第二年考核的时候,平均重量是否增加,老总带头运动,下面也跟着运动。吃的时候不能过量,而且生活要健康。  

你们在座各种健身会,各种的运动,万科的员工都是你们的金主。中国一直把运动当成一种事业,如何形成一种理念,在各种国际专项比赛,从大型赛事场馆投资,变成群体参加更多的,我们推荐一个城市,你们猜这个城市是什么?当然不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个城市是扬州。

扬州最近几年投了大量群众运动的场馆,在主城区,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运动的场所,5万平方米到8万平方米的大型运动场所,里面有羽毛球场、篮球馆、排球馆、这个城市现在在冬天来临之际,社保第一次出现了盈余。

我们谈春天,我们谈风口,只要你站对了风口,猪都会飞起来的时候。但是你们一定要问问,它的根本是什么?它的目的是什么?只有这样你才能做成一个伟大的事业。对万科来说,无意介入体育产业。但是,我们既然为了未来5千万的万科业主,提供体育设施,进入了滑雪,那么要做就不忘初心,为我们万科业主,给中国喜欢冰雪这些消费者,为我们奥运会贡献一番力量。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