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易宣布获D轮2.8亿元融资,SaaS+PaaS将走向何方?
2017-01-12 14:44 销售

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强产品和技术团队扩充,提升PaaS平台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

i黑马讯 1月12日消息,销售管理服务商销售易今日对外宣布,获得D轮2.8亿元人民币投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销售易创始人、CEO史彦泽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强产品和技术团队扩充,提升PaaS平台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同时加强市场投入与服务团队的建设,更好的服务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拉近和客户的关系,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

此前,销售易已于2013年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级人民币A轮投资,同年7月获得红杉B轮投资。2015年3月,销售易获得经纬领投的1500万美元C轮融资,2016年4月,销售易宣布获得C+轮1亿元人民币投资,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目前,以差不多每年一轮的速度,销售易引入了红杉、经纬等资本的支持。

销售易创始人、CEO史彦泽

在发布会上,销售易同时发布了基于PaaS平台的教育、财富理财、家装、传媒、医疗等五个行业解决方案。基于销售易的CRM垂直PaaS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自由组合,这样企业就能避免重复大规模投资在IT系统上。同时,系统预置了一套针对市场营销、销售管理和客户服务的CRM业务逻辑,能够快速实现企业业务的个性化,并且在业务发生变化时,实现灵活配置。

在完成C+轮融资时,销售易就也同时推出了自己的PaaS(平台即服务)平台以及旗舰版产品,透露了自己在国内企业级SaaS市场上的野心。

“销售易并不是要转型做PaaS。”史彦泽说。销售易推出的“SaaS+PaaS”策略,是要解决不同行业用户对CRM业务的个性化和场景化需求,他要打造的,是应用层级的PaaS。

由于大中型企业更注重解决自身的业务问题,对于定制化能力强的厂商也会产生较强的黏性,因此,定制开发,一直是国内传统软件厂商的主要业务。

但是这对架构在云上的SaaS企业来说,同时也是“坑”。用户需求不断改变,业务逻辑和流程不断更改,开发过程异常辛苦,而在云端增加平台,也会影响业务的稳定性。

而在史彦泽看来,这也是为了满足国内企业客户数字化进程推进产生的需求。现有的传统CRM服务商主要着眼于企业内部的管理,底层构架难以满足企业内外打通的需求;企业IT部门自行从零开发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等太高,如果依靠合作伙伴或外包商来开发则资金和后期维护成本巨大;垂直于某个业务线条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存在系统灵活性不足,缺乏整体设计、带来新的信息孤岛等缺点。

销售易的应对之策是,通过PaaS平台化来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4月销售易推出的PaaS平台,把标准CRM软件的业务模式等微服务化,形成可直接调用的功能模块;另外,还推出了Open API,让SaaS版CRM可以与企业内部的ERP、OA、财务等系统进行集成,实现订单推送、项目预算预警、费用报销等跨系统需求。同时,销售易也将在PaaS平台上推出行业版本,服务个性化要求较强的垂直行业。

销售易已经不再满足于用通用化产品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其PaaS平台策略,可以让客户更易于拓展业务流程和场景化应用,以增强销售易的获客尤其是大型企业级客户的能力。

这也是Salesforce的打法。Salesforce就是通过平台集成同领域的SaaS软件,避免陷入定制化开发陷阱。平台上没有的模块可以快速开发,可以持续更改,延续性很高。在完成C+轮融资后,史彦泽在接受i黑马专访时也坦承,Salesforce,是销售易长期以来对标的唯一公司。但很明显,史彦泽也并不满足于仅仅是跟随在它的身后。

“2016年是个分水岭。”史彦泽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企业级服务进入了深水区。在此之前,企业级服务厂商针对是免费还是收费、是通用还是垂直、是做大客户还是中小客户、是否采用C端逻辑的打法,进行了多次试错。而现在,以客户和服务为导向,已经基本得到了共识。”2017年,或许对于企业级服务的厂商而言,是个更需要坚持和经受考验的年份。

而继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投资机构之后,腾讯这次成为销售易新的投资合作伙伴。腾讯投资董事姚磊文表示,腾讯其实一直没有放松在2B市场的布局。腾讯曾经在去年推出企业号,并且也建立了Social-CRM平台腾讯企点。“腾讯云主要是IaaS和PaaS服务,而在SaaS级产品上,腾讯期待和其他公司合作,做大生态,这是腾讯对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大战略。”姚磊文说。而在几年前,腾讯也投资过移动CRM公司六度人和。

BAT的入局为近年来的企业级市场带来了冲击。但是史彦泽认为,互联网巨头们的进入,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反而也带来了机会。他在之前接受i黑马专访时曾表示:“巨头们进入后,市场和用户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教育。如果它们真能搭起平台,对专业的软件提供商来说,如果你是这个领域最出色的公司之一,也没有什么不好。”看来,销售易也会倾向于选择适应这些平台生态,提供专业的销售管理服务。而现在销售易和腾讯联手,也许将为CRM领域开启更新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