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开源、政企联合...人类未来的创新之路 | 欧美新书推介
2017-01-13 17:57 跨界 开源 政企联合

现在,真正重要的已经不再是你掌握了哪些资源,而是你可以利用哪些资源,或者说你可以随时调用哪些资源。

本文由红杉汇(微信ID:Sequoiacap)授权i黑马发布,编辑洪杉。

“线性的世界已分崩离析,平台的时代来临,“连接”才是这个时代的烙印。重要的已不再是你掌握了哪些资源,而是你可以利用哪些资源。

Linux诞生之初,“开源”的理念饱受争议,但在20多年后的今天,Gooogle也选择走上开源之路,因为这能将全球数以万计的优秀工程师联系在一起。

政府、高校、企业间的合作在未来将更有价值。同时,诸如大数据与医疗、环境气候领域的跨界合作等将为人类解决癌症或全球变暖等重大问题。”

布斯一直被创新者们奉为学习的榜样。他一方面盛气凌人并固执任性,另一方面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视野与看待世界的方式,势不可挡地碾压所有拦路者。于是乔布斯也就成为了人们心中“创新者”的代表形象。

当Greg Satell在为新书《Mapping Innovation》做调查的时候,他发现绝大多数伟大的创新者跟史蒂夫·乔布斯一点都不像。W·布莱恩·亚瑟在《科技的本质》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创新必须是多种因素结合的产物。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追求线性价值是20世纪商业战略的关键,而如今,线性的世界已经分崩离析,平台的时代来临,“连接”成为这个时代的烙印。现在,真正重要的已经不再是你掌握了哪些资源,而是你可以利用哪些资源,或者说你可以随时调用哪些资源

即使最强大的公司甚至政府在这个时代也无法单枪匹马的战斗,因此在制定战略时,效率已不再是唯一的目标,应当把注意力集中于发展广泛而深入的连接。

世界无处不「开源」

1991年9月17日,随着李纳斯·托瓦兹发布第一版Linux系统,“开源”一词正式走入历史。

与微软这些公司开发的收费版操作系统不同,Linux对所有用户免费开放,并且用户可以根据他们的需求做出改动。Linux鼓励用户为自己编写代码提供改进的意见和方案。可以想象这个“异类”初现时行业的反应。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将Linux比作癌症,扬言任何使用开源软件的人都是将自己事业置于风险之中,他也敦促政府不要扶助开源项目的开展。对像微软这种大公司来说,Linux的到来标志着一个致命威胁的开始。

Linus Torvalds是Linux之父,被誉为活着的传奇。

然而随着时代的改变,开源还是被整个行业接受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IBM开始将安装有Linux操作系统的硬件推向市场。而就在最近,特斯拉也开源了自己的专利技术,即使是微软也开始说他们热爱Linux了。

开源社区为什么变得如此重要?不妨去查一下谷歌开源旗下机器学习工具库TensorFlow。尽管谷歌的能力和技术已经十分强大,但开源能够使它接触到世界上数以万计有才华的工程师。

“自从我们决定开源后,我们的代码跑得更快了,系统可以同时处理更多的事情,操作也变得更灵活、方便了”,谷歌的一位高层如是说。

如果连Google都无法单枪匹马地战斗,谁还可以?

政府、高校、企业的合作将更加必要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的半导体产业在日本的冲击下难逃厄运,连同汽车与电子产品,几乎成为美国衰落的象征。

如此惨淡的景象给美国的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后果。1986年,美国政府建立了由政府、研究机构以及私营企业组成的半导体制造联盟。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来之前,美国的半导体企业终于重新占据行业领导权,直至今日。

受这一案例影响,最近几年,美国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孕育出大批的优秀创新者,例如正在研发下一代新型电池的阿贡国家实验室所建立的能源储存研究联合中心(JCESR)以及正在农村地区建立高级制造中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National Network for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即使没有政府的介入,私企也正在建立联盟来应对重大的问题。最近谷歌、IBM、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五家企业就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深化人工智能的研究等课题。还有一些企业建立起工作小组来解决量子加密的问题。

我们目前面对的各种挑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程度都在增加。正因如此,这些整合了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联盟将发挥重大的作用。

跨界合作

在二战之后的数十年里,我们见证了原子能的威力,研制出喷气式发动机,破解了遗传学的原理,创造了晶体管和微芯片......这些都是里程碑式的发明成果,并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大多是在以前的基础上扩张,比如我们提升了飞机速度,让电脑变得更小从而走入寻常百姓家。但事实上,我们直到20世纪末都还在使用这些早已存在的技术,而它们也开始要达到发展的极限。

在未来10年里,摩尔定律将不再适用。我们现在所有用来为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提供电源的锂电池的发展速度也会减慢,直到完全停止。世界将越来越承受不住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癌症、糖尿病和帕金森症这些慢性疾病将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崩盘的威胁......而跨界合作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手段。

当量子科学和神经学等学科结合在一起时,它将为人类带来全新的想象力,新的机器和技术将会诞生,从而将人类带上新的高度。正如IBM负责云技术与架构的副总裁Angel Diaz博士所说,“如今,要想真正改变世界,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聪明的代码,我们需要电脑专家与癌症科学家、气候科学家等其他各领域专家一起合作,以解决这些巨大的挑战,再一次为世界留下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