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死一生 | 2016年度十大败局
2017-01-14 07:27 电商企业 创业圈 2016年十大败局

在创业圈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创业是九十九死一生。

在创业圈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创业是九十九死一生。这话一点儿不假。不过,它不只适用于创业公司。对那些已经成为行业巨头的企业,在遭遇瓶颈时如果不能及时转型,也将面临着这样的困局,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红巨星”公司的出现。

我们细数2016年那些倒下(或被绊倒)的企业,是希望让别人的失败成为你的成功之母。

1.孔雀之死:孵化器现倒闭潮

事件:

2016年孵化器流年不利。

2016年5月,深圳老牌孵化器孔雀机构在历经六年辉煌后轰然倒下。

成立于2010年的孔雀机构,在被拆前,其占地面积已发展到3000到4000平方米,拥有22家联盟企业,在该平台上的孵化项目达到三四十个,堪称深圳最大的孵化器之一。可是,这家孵化器界的巨无霸却走进了被物业强拆、被租客讨租金的尴尬境地。

很难想象,它被拆的直接导火索居然是因连续三个月拖欠租金以及物业管理费用,遭到中正物业的强行拆除。2016年4月10日中正物业发出通知,申明要中止与孔雀的关系,也就是要清场;4月20日,中正物业工作人员开始发传单,再次表示要清场;4月21日开始砸东西。孔雀这次被砸掉了600万元。这不是孔雀机构第一次遭遇强拆,早前就曾发生因租金未按时交被砸耗费200万元的事件。

无独有偶。孵化器的倒闭,孔雀机构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在其倒闭之前两个月,地库就已经宣布倒闭。继孔雀之后,联合办公空间Mad Space也于2016年10月26宣布破产倒闭。

反思:

2016年,为创业者提供注册、财务、场地等帮助的孵化器为何如此惨淡收场?

一是供过于求。科技部火炬中心2016年1月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近3000家,面积超过800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2300多家众创空间。孵化器如雨后春竹般开设,但是大部分孵化器的“上座率”极低,而租金成本又在不断攀升,孵化器入不敷出,在连续烧钱之后以失败告终就不难理解了。

二是盈利模式单一,未能提供多元化创业服务。孵化器也需要盈利多元化,依赖收租不能长治久安。总之,随着双创进入精耕细作期,孵化器以及联合办公等创业服务行业也需调整自身,以适应市场发展。

2.360个人云盘停牌:网盘的中国式死亡

事件:

2016年10月,360云盘发布公告:决定停止个人云盘服务,2017年2月1日起关闭所有的云盘账号并清空数据。具体而言,就是自2016年11月1日起停止云盘上传服务,公告发布日起至2017年2月1日,无论剩余多少天会员,均全额退款。

360云盘关闭之后,能用的大牌网盘基本上就只剩百度网盘和腾讯微云了。国内排名前十的网盘服务中,早已陆续有华为网盘(5月3日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新浪微盘(6月30日关闭免费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金山快盘(4月27日停止个人用户存储服务)等停止个人用户存储服务。

老大的日子不好过,小兵们就更没有了活路。115网盘、迅雷云服务、UC云盘更是早早的退出了市场。

反思:

谁是将网盘推入末路的杀手?

一是公开分享。用户将私密储存的内容进行公开分享之后,其它用户就能免费获得该内容,侵害了版权方的利益。而且,公开分享还有可能夹杂着色情等不良内容,更是“毒瘤”。

二是弱审查。不少用户吐槽百科里的内容不够权威,新闻媒体平台的内容,更是经常被“扒皮”,究其根源在于平台方对内容的弱审查,人员少内容多,不能完全对内容进行审查过滤。

三是一是盈利模式的单一甚至没有,任何产品的推出都应该有着清晰明确的盈利模式和发展定位,缺乏自我造血能力。

3.三星Note7炸机:炸飞了190亿美元市值

事件:

2016年10月11日,三星宣布全面停售、停产Galaxy Note 7。而此时距该款手机发布仅两个月。

因电池缺陷,Note 7这款被三星寄予厚望的产品,在发布一个月后,发生了多起爆炸和起火事件。三星一共向市场投放了306万部Note 7手机。2017年1月,三星已完成召回总数量96%的Note 7,召回工作预计于1月底收官。

一连串炸机事件,给三星带来品牌声誉不容计算的破坏性影响之外,也炸飞了三星电子逾190亿美元的市值,以及96%的利润(根据三星电子2016Q3财报),使其移动部门利润降至1000亿韩元,创下历史最低。

反思:

Note 7爆炸事件俨然成了一个全球性事件,不仅引发了舆论关注和声讨,让Note 7成为烫手山芋,也令三星突现品牌声誉、收入和市值危机。一款手机的“失败”,瓦解的却是一个品牌长期积累的信任。华为则要感谢三星让出的市场空间,让其顺利在高端智能机市场切到最大的蛋糕。

4.神奇百货倒下:资本疯狂押宝90后的代价

事件:

2016年1月,年仅17岁的王凯歆以一身cosplay装扮,用95后特有的语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北京卫视《我是独角兽》的创业真人秀节目中,她主打95后人群的电商创业项目,赢得了来自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和创新谷跟投的2000万元A轮投资。

2015年9月份上线安卓版,10月份上线iOS版。王凯歆更是在2015年公司内部年会中提到,“产品累计用户数在短短三个月之内突破30万,累计订单也高达十几万单,累计销售额接近一千万元。”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创始人的明星范为其带来了巨额融资,也是创始人的不羁个性将之推向了深渊。

2016年5月,GQ智族的一篇以“17岁CEO王凯歆:风口少女的神通与孤独”为题的报道,将王凯歆推向了风口浪尖。文章为大众刻画了一个野心勃勃,但又任性妄为、不讲信誉的90后创业者形象。这不仅将王凯歆个人拉下“90后创业典范”,也将由其创办的神奇百货推向了深渊。

2016年10月,由于B轮融资未能到账,已连续数月被负面信息笼罩的神奇百货走向“终结”。公司爆出所有员工被清退的消息,神奇百货购物内容被清空,官网无法登陆。

反思:

年轻不能成为任性妄为的资本,个性不能成为不讲信誉的借口。90后创业明星王凯歆被高高捧起,又被重重地摔下。这无疑是给主打90后概念的某些投资机构敲下了一记重重的响锤。

5.Theranos硅谷骗局被戳破

事件:

如果要总结创业领域2016年度词语,里面一定有一个词叫“硅谷骗局”。其中,最为著名的是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

早在2015年,海外媒体就曾指出,Theranos严重夸大了其技术能力,验血仪器“爱迪生”所宣传的高准确度,其实是由造假数据而来。自此,Theranos受到的质疑声从未间断。2016年10月,其宣布裁员340人,并关闭临床实验室和健康中心。12月,其估值也从2014年的90亿美元,跌为8亿美元,缩水90%。

Theranos身处投资最热的生物医药领域,投资人有甲骨文创始人,董事会成员包括两名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和乔治·P·舒尔茨。创始人19岁斯坦福辍学,31岁成美国女首富。然而,2016年7月9日,华尔街日报指出Theranos被卫生监管部门予以处罚,吊销了其血液实验室的经营执照,并规定在两年内不得重新营业。

有人认为,这怎么看都像是一个完美创业故事,只剩最后纳斯达克的敲钟了。但数据造假和专业化程度不够,在医疗领域,足以决定一个公司的成败。

反思:

医疗创业绝对来不得半点不科学,因为它影响的是人类的健康。而硅谷骗局的主角Theranos却在追逐商业利益时,丢掉了基本的商业道德。它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6.中概股私有化折戟

事件:

欢聚时代2015年7月9日宣布进行私有化。时隔近一年后,2016年6月15日,欢聚时代宣布,公司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收到了来自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为代表的买家联盟的通知函,称将撤回2015年7月9日提交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主要是出于对近期市场条件欠佳的考虑。此次撤销将即刻生效。

实际上,关于欢聚时代暂停私有化的消息早在一月个之前的5月就曾已经传出。暂停私有化消息传出后,YY的股价就一直在不断刷新低点。

在2016年掀起的中概股私有化回归浪潮中,YY是失败的第一家,也是中概股私有化回归失败的代言人。

反思:

追逐更高的估值显然是中概股公司规模私有化回归的核心动力。但它们都受到了监管收紧的影响,纷纷折戟。那些跑在前面的公司,比如分众传媒,享受到了私有化红利,而那些失败的公司则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

7.拍拍网正式关闭

事件:

2016年4月1日,继2015年关闭旗下电商平台“拍拍网”后,拍拍网旗下板块拍拍二手也被宣布正式关闭,至此,京东从腾讯接盘过来的C2C电商交易平台彻底宣告死亡。

拍拍网曾是腾讯旗下的C2C电商交易平台,对标的是淘宝。2014年,京东与腾讯达成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关系之后将拍拍网收归旗下。接手后,京东在2014年对拍拍网进行大幅的流量补贴。

2015年10月,京东又正式上线了拍拍二手APP。

反思:

拍拍网的彻底关闭意味着腾讯在电商上的探索彻底失败。电商,成为“小马哥”心中永远的痛。

8.博湃养车倒闭:汽车后服务市场陷入困局 

事件:

2016年4月5日,博湃养车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宣布破产倒闭。这家创立于2014年4月,规模最大的O2O洗车及养护平台最终还是落拓而归。

“上门安全检测,专业技师+专业设备”,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了养车上门服务的4S店服务。2014—2015年,博湃养车领头的上门服务O2O席卷中国汽车行业,一度引发整车厂及4S店经销商“恐慌”。

2015年5月,博湃养车宣布已于3月底完成1.1亿元人民币的第二轮融资,其中京东、易车参投,为博湃养车带来了呈量级增长的用户流量。

市场的热度引来了大量的进入者。而汽车保养又是低频服务,消费者最大的痛点其实是服务的质量和信任,而不是价格。通过资本补贴累计的订单量只会对融资有帮助,却与业绩无关。

反思:

博湃养车是拿到京东、易车投资后,盲目全国扩张,补贴抢用户,最后烧光投资却遇到资本寒冬猝死的。

从2013年开始,中国先后涌现出100多个上门洗护类创业项目,绝大部分在2013年和2014年完成了A轮融资。但这些创业项目业务类型相当,而快速扩张赢得市场的利器就是补贴比拼,背后比的是谁最快融资,谁最后能剩下。O2O浪潮过去,像博湃养车这样的公司尸横遍野。

9.蜜淘倒闭:跨境电商风口上的猪也飞不动了

事件:

2016年3月,据创业家&i黑马记者调查,蜜淘已倒闭。蜜淘,前身为CN海淘,创立于2013年10月,2014年7月获千万美元A轮融资,11月获3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5年5月,各大电商逐渐进入年中大促,蜜淘在宣传自己的618全球购的同时,还不忘跟京东喊话:“弹药已备足,京东玩不过我”。

此后,蜜淘CEO谢文斌曾方言:“未来海淘电商是谁的天下,一年后见分晓。”没想到,还没到一年时间,海淘市场已重新洗牌,谢文斌还没等到和巨头们几分天下,就已宣告出局。

反思:

业界把这两年切入海淘市场的重量级玩家分为三类:

1.传统电商巨头如国内的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国外的亚马逊海外购;

2.电商相关企业,例如顺丰海淘、银联海购;

3.其他企业,例如门户巨头网易推出的考拉海购。

与这些重量级玩家相比,无论是在资金、流量,还是供应链,都不是蜜淘这类创业型企业可比的。再加上相关政策的改变,让这些海淘创业企业的唯一一点红利也消失殆尽。

10.淘在路上遭遇C轮死

事件:

2016年6月,创业家&i黑马报道,淘在路上已遭遇C轮死。

2016年4月,淘在路上创始人陈伟曾一度否认其融资失败。两个月后,淘在路上发出公开信,宣布电商平台将停止运营,所有员工已强制离职,公司将进行资产重组以谋求新的商业转型,相关债务清理及清偿工作已经开始。

从2013年4月4日“淘在路上”上线开始,这个豪华背景的创业团队仅用了8个月时间便服务了大概10万人次,这相当于携程度假两年半的成绩。淘在路上一度达到了600%以上的增长。

反思:

波澜壮阔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旅行市场依然诱人,很多创业团队冲进去。因为离钱近,做旅游不会轻易阵亡。淘在路上这样的C轮公司,居然因团队内耗而挂掉的,只能一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