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早已决定不做社交,今年春节不作了
2017-01-14 09:44 支付宝 新年五福 敬业福

其中,最令人感到错愕的是,支付宝官方公开宣称:早已决定不做社交。

本文由三节课(微信ID:sanjieke)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付晓萌

文中部分内容披露于1月13日支付宝在北京举办的新春红包媒体沟通会。

毋庸置疑,最近2个月内连续通过“圈子”、“AR红包”、“年度账单”、“密码安全漏洞事件”等完成了刷屏的支付宝正处于风口浪尖上,近2个月内,N多媒体和自媒体大V门都曾先后对其毫无遮拦地进行批评和指责。

就在这样的氛围下,今天,也就是1月13日,支付宝官方正式通过公开声明及召开媒体沟通会公布了其2017年的春节玩法。

今天下午,支付宝官方微信发布推文《自己刨的坑含泪也要填上》,其中公开说明——

“今年我们不作了。”

“今年春节我们将继续推出五福红包,还是那五福,里面依然有敬业福。去年伤了大家的心,也挨了不少骂,之所以还要咬牙再做五福红包,就是希望把欠的“敬业福”还给大家,自己刨的坑含泪也要想办法填上。”

以及,在这篇推文中,支付宝官方也简要公布了其春节红包活动的基本信息——

从1月18日开始,打开支付宝扫一扫里的“AR”,扫描生活中任何地方的“福”字,或者参与蚂蚁森林都有机会得到福卡。

除夕夜22:18,我们将给集齐五福的每一位朋友送上一个现金红包,低的一两块,最高666元。

为了增加趣味性,今年还增加了“万能福”和“顺手牵羊卡”,前者可以替代包括敬业福在内的任何一张福卡,后者可以随机抽取支付宝好友的一张福卡。

我们不会刻意营造任何一张福卡的稀缺感,包括敬业福。

如果这样的说明还是显得太过粗糙的话,今天下午,三节课也受邀参加了支付宝2017年的第一次媒体沟通会,在会上,关于支付宝春节期间的玩法,支付宝官方给出了更为详细的说明,也针对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了回应和解答。

其中,最令人感到错愕的是,支付宝官方公开宣称:早已决定不做社交。

同时,今天下午,36氪也发布了针对阿里合伙人苗人凤的独家采访,其中也有提到“支付宝早已决定不做社交”的表达,颇为耐人寻味。

以下,我们会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今年春节支付宝的运营规划和玩法,再奉上今日的一些现场精彩问答。

一、支付宝在今年春节的整体计划和玩法

今年支付宝的春节红包将延续去年“集五福”的概念,但在获得福卡、分享红包等规则上会有很大不同。今年支付宝会继续做五福,唯一目标就是把去年欠大家的敬业福都还给大家。

支付宝春节会做红包人人皆知。按照支付宝官方的说法,“在一起,过福年”是今年支付宝新春红包的大主题,在这个大的主题下,有三条主线。分别是:福在一起;爱在一起;年在一起。

主线一:福在一起

在这条线下,支付宝的玩法基本就是上面我们已经提到过的与“领取红包拿奖金”直接有关的几方面——

从1月18日开始,打开支付宝扫一扫里的“AR”,扫描生活中任何地方的“福”字(甚至手写福字也可),或者参与蚂蚁森林活动(一个虚拟种树活动,一旦完成种植,支付宝的生态伙伴会在沙漠中种下一棵真正的树)都有机会得到福卡。

除夕夜22:18,支付宝将给集齐五福的每一位朋友送上一个现金红包,低的一两块,最高666元。总奖金为2亿元。

为了增加趣味性,支付宝在今年增加了“万能福”和“顺手牵羊卡”(均通过1提到的方法可随机获得),前者可以替代包括敬业福在内的任何一张福卡,后者可以随机抽取支付宝好友的一张福卡。

多余的福卡,可以送给别人。

支付宝公开承诺:不会刻意营造任何一张福卡的稀缺感,包括敬业福。

主线二:爱在一起

这是第二条线。

按照支付宝官方的说法,他们希望通过一些活动和号召,引导用户在春节期间,给自己最亲近的家人或朋友通过“AR红包”的方式来发一个红包。

但不同的是,支付宝希望引导大家把这个红包藏在对于用户与其家人亲友来说最有意义的地方,借此唤起某些亲情友情的浓浓回忆。

引用他们的话:最好的祝福,藏在最美的回忆里。

可以说,这一举措与号召,还是很有温度,比较加分的。

主线三:年在一起

所谓的“主线3”,与支付宝已经上线的几个月的“到位”功能有关。

按照支付宝的说法,最近几年,年味越来越淡,支付宝希望通过“到位”这款产品帮大家找回一些传统的年味。

比如说,春节期间上线某个春节达人专场,用户可以下单让附近的书法达人帮忙手写春联、剪窗花等等,回归传统,为新年增添年味。

以我们的感觉,所谓“三条主线”中,1是重头,2是加分项,3则相对显得比较鸡肋。

二、关于支付宝的现场问答

如前所说,今天的沟通会现场,支付宝包括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冠华在内的相关负责人也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统一回答,我们摘取了部分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下——

Q:支付宝今年的春节红包还是想要做社交吗?

A:一旦讲到支付宝的春节红包,大家似乎瞬间就会想到两行字。

一行是支付宝又要做“社交”了;另外一行是支付宝又要“红包大战”了。这里我们想要澄清一下:

第一点,支付宝真的不是想做社交,只是想搭建一个服务于我们业务的关系链,以使我们的业务开展地更加顺利。

第二点,关于红包大战,之前我们发布AR实景红包的时候就说过,今年不做红包大战了。我们只是想用科技+传统的方式,让发红包这件事变得更有意思、更好玩一点,所以才做了AR实景红包。 

Q:关系链对于支付宝意味着什么?

A:举个例子,蚂蚁森林很多人玩过,假设支付宝不做这个关系链,你就没有办法去为好友浇水,没法进行更多互动,这个游戏就没办法玩起来了,你只能自己和自己玩。但如果有了关系链,你就可以和很多人产生互动,把这个正能量散发出去。

再举个例子,关于转账。如果支付宝只是做了一个很简单的功能:从一个账户到另一个账户。你就只能感受到一个人把一笔钱转给了你。但如果有关系链在,双方在转账的同时还可以捎句话过去:最近怎么样?钱还给你了之类的。这样会使整个业务流程变得更平滑。

这就是关系链对支付宝整个业务的影响。关系链只是服务于支付宝未来的金融服务,而并不是单纯地去做社交本身这件事。

Q:关于AR红包,支付宝与QQ之间,是否存在抄袭或被抄袭的关系?

A:AR是新兴起来的技术,大家都很关注,可能都想到一起去了,这很正常,不存在什么互相抄袭。但是不同的产品,在具体的玩法上还是不同的。这些都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使用户有一个更加有趣的玩法。

Q:你们说支付宝不做社交了,那支付宝到底想做什么?

A:很多人会觉得,支付宝想做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但是,一个钱包里的花样太多,难免会有不安全感。

其实,支付宝就是想让这个“钱包”变得更好,希望能够在更多的场景中,更好地服务用户。

从来往之后,支付宝已经决定不再做社交了。但是你在支付宝上买一款理财产品,可能需要有理财大牛来给你指导。包括你给一个人转账,如果你没有加TA好友,你每次就需要去输入他的账号或者银行卡号,这是很麻烦的。

Q:之前的圈子和AR实景红包出现了一些敏感图片和地点,这些会怎么预防?

A:所有上传的图片,我们都会有一个安全审核的机制,会把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图片屏蔽掉,我们一直在做这件事情。

当然,也会屏蔽一些特殊的地方(例如一些危险的地方,还有一些......大家都懂,就不细说哪些位置了.......)。况且,支付宝AR红包放上去,会被那么多的人看见,支付宝又是实名制平台,约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Q:支付宝春节期间的红包提现可以免手续费吗?

A:不能。

三、支付宝看重“关系链”的本质逻辑

最后,我们不妨简单聊一下关于支付宝自己提出的“不做社交,只做关系链”的说法。

本质上,关系链是什么?

其实它是一种信息分发的逻辑。举例,在传统工具类APP和门户网站中,信息的分发是完全依赖于编辑和运营人员推荐的,但在知乎、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地,因为有了关系链,信息开始可以居于关系链来进行更自然、更高效的分发。

本质上,以支付宝的用户体量和资金存量,它一定是可以接入大量服务的,但假如只是接入了服务而缺乏分发能力,无疑是没有意义的。

这,可能是支付宝看重“关系链”的本质逻辑。

以及,从这个立场上来看,支付宝看重的确实有可能是关系链,而非大量的具体用户“社交”和“互动”。

只是,似乎看起来这仍然难以逃过微信的阴影——一个有了关系链和分布式信息分发能力的钱包固然强大,但假设一个通讯录能够接入了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并有能力保证其服务能力和质量的话,用户会作何选择呢?

故此,对于“关系链”一说是否为真,以及“关系链”能否让支付宝不再焦虑,我们没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