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修改投资计划,孙宏斌详解投资乐视150亿的逻辑
2017-01-15 19:13 乐视融资 乐视汽车 孙宏斌

据贾跃亭透露,乐视汽车的pre A轮融资已经完成,很快将启动A轮融资。

i黑马讯 1月15日消息 在获得了168亿元的“救命钱”后,今日,乐视火速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这次投资背后的逻辑。

“万事具备,只欠资金。”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如此形容乐视此前一个月的处境,这是乐视第一次真正引入战略投资者,“这是非常具有转折性的拐点。”贾跃亭表示,这次与融创的合作没有任何对赌协议。而融创创始人孙宏斌则把这笔投资看成是“一笔生意”。

孙宏斌透露,这笔投资在一个多月前开始接洽,他本人在乐视公司做了一个多月的尽职调查,数次修改投资计划,从最初投资的110亿元到现在的150亿元(融创投资的部分),背后发生了很多的变动。

同时,贾跃亭也透露,乐视汽车的preA轮融资已经完成,A轮融资很快会正式启动。

双方首次见面长谈6小时

这次的媒体见会面,贾跃亭和孙宏斌都显得轻松。而孙宏斌更是以近乎段子手的形象出现。

融创与乐视的投资在一个月前开始接洽。贾跃亭透露,他在此之前与孙宏斌没有任何的交集,这次见面是在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的推荐下,双方在12月10日有了第一次长谈,从下午6点一直聊到接近凌晨1点。

贾跃亭与孙宏斌谈完的第三天,融创和外部顾问、联想投资团队开了第一次项目启动会。之所以拉入联想投资团队,主要是因为联想在2016年初,曾组织了一个庞大的团队对乐视做过一个尽调,后来投资了乐视汽车。而孙宏斌在与贾跃亭会面后,也去征求了柳传志的看法。但他并没有透露柳传志在这件事情上的看法。

“后面谈生意挺简单的,老贾说定个价就完了。”孙宏斌说,在接洽乐视的一个月时间,乐视开放了所有的资料,孙宏斌也约见了乐视所有的高管,找分析师和很多反对乐视人访谈,一切进行得比较顺利。

孙宏斌也专门问了十几位大牛级的人,他们对乐视的态度更多的是质疑和反对,孙宏斌说已经认真考虑了他们的意见,但这些意见还不足以颠覆投资的决策。

1月13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宣布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与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融创中国实际控制)以及其他投资人达成协议,共获得168亿元投资,其中150亿的资金来自融创。而这些资金中将近100亿是贾跃亭个人的老股套现。

据透露,这并非双方洽谈的第一个方案。双方在第一阶段的想法,乐视卖一部分老股,定增一部分新股,老股增发8.6%,新股7%,双方谈定的价格为110亿。到了第二阶段,新增了一部分乐视电视的股权、乐视影视的股权,各占15%,加起来150亿。第三个阶段就是大家看到的公告的内容。

融创的资金进入挽救了危难中的乐视,而这笔钱也将给乐视带来改变。贾跃亭表示,融创的这笔投资给乐视的帮助非常大,一次性解决了乐视生态发展当中的资金问题。“对乐视现阶段来讲,是万事俱备只欠资金。”贾跃亭说。

其次,双方也成立决策委员会,规范乐视的治理。融创方面除了上市公司,都给其它子公司派了董事,给乐视手机还派了一位监事。

第三,在业务和战略层面,贾跃亭认为,乐视将把所有的生态产品、生态服务、生态理念带入到房地产业务当中。不过孙宏斌更喜欢把这笔投资看成是一笔生意,他没有透露双方的合作能够产生怎样的“化反”,只是调侃性地表示,“融创会买乐视超级电视。”

融创为什么投乐视?

融创是一家典型的房地产公司,在投资乐视之前,从未投资过房地产以外的业务。但为什么这次却选择投资乐视?

第一个逻辑是外部环境的变化。房地产行业在2015年的销售额达到8万亿,2016年是11.5万亿。孙宏斌认为,今后房地产行业的量级将保持在11万亿,虽然在未来的5到10年,房地产行业依然还有很大的空间。

孙宏斌认为,在5到10年以后,融创需要发现一个新的增量市场,而这个市场将会出现在大娱乐和大健康领域。这两个领域一直是融创过去想好要投。孙宏斌把乐视也看成是大娱乐的范畴,认为这次投资并不突然,“这几个行业我一直都在看”。

第二个逻辑是事情本身靠不靠谱。孙宏斌表示,融创没有互联网基因,但他们投资乐视的判断基于两点:事情本身有没有发展潜力;人行不行。

“贾跃亭的战略思路很清楚,比如在汽车上,如果从低端到高端就很难,乐视则选择了先做高端,再发展低端”孙宏斌很认同贾跃亭办事的逻辑,认为他的战略和打法都没有问题。他经过一个多月的尽职调查后认为,贾跃亭和乐视团队值得信任,唯一缺的就是钱。

“他就缺钱,就是因为缺钱就好办了,这就是我的判断。”孙宏斌说,他的想法是一次性解决乐视的缺钱难题。

不过,孙宏斌的这次150亿元投资没有进入乐视的汽车业务。按照乐视的业务体系,乐视分为三个板块:上市公司业务,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非上市公司业务,包括乐视体育、乐视超级手机等;汽车业务,包括易到用车和乐视超级汽车。

孙宏斌的做法是将三块业务按两块分:汽车和非汽车。而融创这次投资的也都是非汽车业务,把除了汽车之外的资金缺口补上。尽管孙宏斌虽然口头上表示看好乐视汽车业务,但他也坦承,对于造车而言,150亿的资金远远不够。

不过,据贾跃亭透露,乐视汽车的pre A轮融资已经完成,很快将启动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