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彦宏选择了他?
2017-01-17 09:47 百度

陆奇将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

i黑马讯1月17日消息,今天百度宣布正式任命陆奇博士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据百度发布的消息,陆奇将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包括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总裁张亚勤、高级副总裁朱光携金融业务群组、高级副总裁王劲携无人驾驶事业部和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带领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而陆奇将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

据悉,陆奇毕业于复旦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此后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陆奇博士除了在学术界发表过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还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公司,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8月,陆奇离开雅虎,并于次年1月正式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2013年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

陆奇在微软任职期间,领导了包括office、Yammer、Skype、Bing搜索等多项业务,也是全球科技公司中任职最高级别的华人。

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陆奇博士加盟百度,他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出色地技术洞察力和卓越的团队领导力,同时,陆奇还是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的技术权威。相信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提升百度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百度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而要落地这一战略就需要不断吸引世界级的一流人才,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确保这一战略得以顺利实现。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回应称:“百度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最广、实力最雄厚的技术公司,甚至在全球范围内百度的技术实力也位列前茅。李彦宏将人工智能定为百度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是极富远见且非常正确的决定,对于承担具体管理、执行和落实这一战略的重要职责,深感责任重大。在李彦宏先生的领导下,我将和百度同事一起全力以赴追求卓越,将百度打造为人工智能时代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

而陆奇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传奇。

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在雅虎的十年间,陆奇从普通工程师做到搜索和广告技术的执行副总裁。90年代末,陆奇整合了雅虎收购的三家公司,打造了雅虎自己的搜索引擎。在离开雅虎前,陆奇本人拥有20项美国专利,并作为雅虎最核心的高管之一,领导着雅虎近四分之一的员工和核心业务部门。

2008年,陆奇加盟微软,担任微软互联网业务部门总裁。据称,鲍尔默亲自出马和陆奇谈了6个小时,最终将陆奇收归微软旗下。在陆奇任职期间,亲手打造了微软的必应搜索引擎,并一路带领必应的市场份额一路升至目前的超过20%。

在加入百度前,陆奇在微软担任全球执行副总裁,直接向微软CEO纳德拉汇报,他领导着Microsoft Office、Office 365、Skype、Bing、Yammer等多项业务,成为当时美国科技公司总部任职级别最高的华人。

在美国科技界,陆奇以“工作狂人”而著称。他每天凌晨4点起床,5-6点开始工作,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的勤奋,一直为人所乐道。

微软前 CEO 鲍尔默对陆奇的评价是:陆奇集资深专业技术知识、出色的领导能力和广泛的商业知识于一身,在业界是非常罕见的奇才。

2016年,美国科技博客Recode最先报道了陆奇离职的消息。当时对外宣称的原因是,陆奇因为技术测试时的自行车事故受伤,因伤势加剧而不得不离职。

离开微软后,陆奇的何去何从一度引发了众多猜测。在几个月前,新浪科技曾发布爆料称,陆奇极有可能加入腾讯,负责人工智能和地图等新业务。相对于百度和阿里而言,腾讯在以上这两项技术领域较为欠缺,而如果陆奇加盟,无疑对腾讯的技术实力将带来极大的提高。

滴滴也是曾被一度传闻陆奇即将加盟的对象。滴滴作为出行行业的巨头,对于智能出行充满着期待,而海量数据处理对于它而言,也是个极大的难题。在2015年,微软就曾出售过必应地图的部分给Uber。而滴滴,也亟需在该领域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和深厚经验的人才。

最终,陆奇的去向,还是花落百度。早在去年上半年,微软发布第四代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时,陆奇就曾提到,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十年全球科技领域和互联网行业创新的主要增长点。他在微软后期的一项主要工作成果,也是帮助搭建它的人工智能业务。“小冰”成为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级产品,而陆奇也是该项目的领导者之一。

而百度对于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视,也是众所目睹。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将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即将结束,对于百度而言,如果要寻求机会,那么通过人工智能开辟全新的战场,在智能时代抢下先发优势,这对于百度而言,是最具意义的解决方案。

全力争取到陆奇加盟,可见百度对此的巨大决心。陆奇加入后,百度或许会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有更大的动作,这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而陆奇加盟后,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这对百度而言,也是个巨大的改变。百度最近几年来,业务逐渐多元化,公司管控也逐渐向集团化运作转变,而陆奇的加盟,是否意味着百度的组织架构走向最后的完善?

拥有在雅虎和微软多年的经验,陆奇的执行和管理能力毋庸置疑。而对于李彦宏而言,这或许也是他解放出来,更多地把精力放在百度的未来战略的思考上。百度走在智能化战略转型的关口。虽然人工智能站在了风口,但是在未来几年内,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仍然需要探索。而百度是否能达到和谷歌、亚马逊一样的高度,也还需要进一步的革新。

希望这一次,百度选择对了正确的下一个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