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 推智能锁:密码无法再共享,但丢车或许依然无法避免
2017-01-17 13:03 ofo 共享单车 智能锁

长期休眠+定时传输+机械锁

i黑马讯1月16日消息 今日,ofo共享单车终于推出了首款智能锁,以解决之前被免费使用的尴尬。据悉,ofo的智能锁首批投放在北京中关村地铁沿线、北京大学校园、沙河地区。

相比市面上现有的共享单车智能锁解决方案,ofo采用的是“机械+智能锁“解决方案,能做到车锁秒开、密码可变、闭锁可知、待机两年不需充电等。据ofo方面透露,ofo的首代智能锁,除可安装在ofo单车上外,市面上几乎所有自行车型,均可安装。据此前披露的消息, ofo已在全国投放了超过80万辆单车,覆盖全国33座城市。

据ofo 硬件负责人介绍,新锁具有如下优点:

1、密码可变、闭锁可知。全新智能锁设定了随机密码,用户只需通过手机获取并输入随机密码,就能够“秒开”小黄车。使用结束后,关锁几秒后,系统会自动扣费,简化了使用流程,也可有效减少不文明用车行为。

2、车锁秒开,稳定性高。相比市面上其他共享单车智能锁,ofo智能锁可以做到“秒开”。

3、待机时间长,无需充电。ofo首代智能锁无需充电,可应对南方高温和北方冬季环境,在零下30°C至零上65°C的室外环境下,可保证长达一年半到两年全天候超长续航力。另外,ofo首代智能锁不需要发电花鼓,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骑行体验。

4、高适配性。可以安装到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单车车型上。

5、便于追踪,安全防盗。通过内置的定位器,ofo可及时追踪车的流向,保证安全防盗。ofo方面也对i黑马表示,这款智能车锁没有安装蓝牙功能。

“解决密码破解问题,每天能看到一次车的位置,长时间内不用充电。” 广州千行骑游创始人周初对i黑马分析,他认为ofo的解决方案是“长期休眠+定时传输+机械锁”,兼顾了成本与电量待机时间,“从描述上来看,应该是GPRS每天上传一次密码数据和定位数据,平时关机,机械开锁,定位每天上传一次。”他估计这款车锁的成本在100元左右,其中40元是电池的成本。

但这款车锁或许依然没法解决车辆被盗的问题。周初表示,新锁的弊端在于一天一次定位,只能是帮他们收集下用户数据,对丢车问题还是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