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度解疑百度空降高管
2017-01-19 15:44 百度 互联网 战略

解放李彦宏,使其专注于百度的战略。

本文由浩哥说(微信ID:haogetalks)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程浩

这两天关于陆奇空降百度担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热点,也有不少朋友问我怎么看。作为曾经的一名老百度人,点评老东家我表示压力很大!但是我还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回答大家普遍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从这个事情上,我能感受到百度拥抱变化的勇气,不破不立!我真诚的希望和祝福老东家越来越好!

百度空降COO的目的是什么?

解放李彦宏,使其专注于百度的战略。

为什么李彦宏要专注于百度的战略?

因为在过去几年,相比阿里和腾讯,百度在战略布局的落子上总是慢上一拍。从移动互联网、O2O、移动支付到互联网金融等等。这导致无线时代来临的时候,当搜索引擎不再是流量唯一入口后,百度陷入了被动的局面。所以CEO要花更多的时间思考战略,这是一把手工程,别人替代不了。

为什么百度在战略布局上总慢一拍?

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因为百度过去的成长太顺利了。大家知道,PC时代搜索引擎就是上帝,这个金矿实在太大太诱人,商业模式又无比清晰,对百度来说,创业前10年的唯一战略就是把搜索做好。而做其他战略布局的迫切性自然没有那么高,这个时间长了就形成了惯性,换句话说,危机意识没有培养起来。

对比阿里和腾讯,他们都在商业模式上经历了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所以始终保持了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前瞻性。举个例子,阿里最早做B2B,后来做淘宝进军C2C赶走了eBay,同时做了支付宝。再后来发现原来国外eBay远没有亚马逊值钱,所以又推出了天猫。08年开始投入云计算,现在阿里云如日中天。接下来蚂蚁金服可能很快就要上市,再远点还有菜鸟网络……基本上阿里每三年都有大的一波浪潮,所以不得不佩服马云的战略规划能力,阿里几乎把所有跟交易相关的基础设施都做了,随便拿出来一个项目都值几千亿。

这方面的差距使得李彦宏有必要卸下一些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好公司战略。

为什么选百度,而不是滴滴或腾讯

前些日子确实有朋友问我陆奇到底去滴滴还是腾讯。我说肯定不是滴滴,因为滴滴是运营导向型的公司,而陆奇所在的雅虎和微软都是产品导向,基因不相符。虽然滴滴也在搞无人车,但我要是程维,肯定会找个无人车领域的专家,而不是一个高端的管理者。

腾讯可能性也比较小,腾讯自微信横空出世之后基本垄断了用户在手机上的时间,无论是社交、游戏、金融、O2O还是数字内容方面的布局和发展都非常顺利,所以变革的动力并不大。而且腾讯的总裁和COO都干的非常出色。所以并没有特别适合的位置。你给个EVP?人家陆奇在微软已经是EVP了。

相比而言,百度更饥渴,更渴望变化。而且百度的基因和陆奇最match。陆奇首先懂搜索业务,是雅虎搜索业务和微软Bing奠基的功勋,同时陆奇也懂人工智能,据说微软小冰也是他主导下的产品。这与把人工智已提升为公司战略高度的百度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