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车鼻祖赛格威做了这样一款机器人:能代步,能泊车,也许还有更多
2017-01-20 17:16 赛格威 机器人路萌 人工智能 机器人

平衡车的可靠“双腿”和人工智能结合诞生的机器人,将如何帮助人类?

在刚刚结束的CES2017上,和宝马自动驾驶汽车一起亮相的,还有它的机器人泊车助理。在自动驾驶体验的最后一个环节,机器人路萌提示乘客在停车场入口处下车,然后引导汽车自动行驶到空停车位。在赌城的大风中,机器人路萌坚持每天工作了10小时以上。

机器人路萌在CES 2017现场助理泊车

这是宝马基于赛格威的机器人路萌二次开发的第三方应用,可与宝马最新的5系自动驾驶汽车合作。在2016年CES上赛格威机器人现身后,在今年的展会上,赛格威机器人团队也发布了它的开发者版本,公布了全新的外观设计,并将Segway Robot正式命名为路萌(Loomo)。1月19日,在CES之后,路萌首次在国内亮相。

在国内,我们对赛格威的更多了解来自于它的平衡车。这家堪称平衡车鼻祖的公司,在2015年被纳恩博全资收购。而现在,在智能时代,赛格威机器人也开启了更多的构想:作为机器人开发通用平台,并打造消费级机器人产品。

光+运动=Loomo

赛格威的路萌机器人和我们平时常见的机器人并不一样,它的适用环境并不仅止于室内,还可以跟随你外出。而且,当调整到平衡车模式时,它还可以作为一辆载人平衡车行驶。其中的缘由和赛格威以平衡车起家的公司基因息息相关。

机器人路萌

Segway与小米联合发布的九号平衡车问世后,收获了大批粉丝,重度使用者甚至到办公楼下买杯咖啡都全程骑着平衡车。而除了载人代步之外,九号平衡车的意义,更是一款非常出色的机器人底盘。“我们思考,是否可以将平衡车的形态注入人工智能的元素呢?这个答案是肯定的。”纳恩博副总裁蒲立说。如果把平衡车的可靠“双腿”和人工智能结合,诞生一款具备行动能力的机器人,它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人力。

Loomo (路萌)这个名字,除了可以字面理解为“会走路的萌物”外,实际上,它是源于“光”(Light)和“运动”(Motion)。据蒲立介绍,赛格威机器人和Intel感知计算事业部开展了深度合作。赛格威机器人利用最新的Intel RealSense深度摄像头,开发出融合了多种传感器信息的导航算法。“机器人路萌具备避障能力,在大部分生活场景中可以流畅地运动。”蒲立说。除此之外,Intel凌动处理器驱动的机载电脑,可记忆和识别地理位置,让路萌具备了“记路”的能力。“我们有面向机器人的云端你地图,机器人之间也可以共享信息。这样,硬件、软件结合,提供了机器人路萌的智能行动能力解决方案。”蒲立介绍。同时,机器人路萌还搭载着运动跟踪模组、4+1 麦克风阵列、超声波障碍检测传感器、机械式图像稳定系统、电场触控系统等高精度的传感器及作动器。

智能行动能力替代或改进步行

商业模式:2B与2C

在机器人路萌的开发者版本上,赛格威机器人开发和产品化了软件开发包(SDK)和硬件扩展槽,开发者可以自由调用路萌的视觉、自主导航、语音、连接、交互和硬件扩展 6 大能力。

近日,赛格威机器人公布首批开发者名单。据赛格威机器人商业和开发者计划负责人张佳辰介绍,除了宝马之外,首批开发者还包括三家顶级机构。而这4家机构正是从赛格威机器人开发者计划收到的全球各地数千份申请中挑选邀约的。

赛格威机器人的开发者计划是面向广大软件和硬件开发者,提供产品、服务和支持。基于路萌机器人开放的软件和硬件平台,开发者可以直接组合和调用开发包中的六大能力来开发2B或者2C的机器人应用。机器人路萌的操作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的,广大的安卓开发者是其重要的目标受众群体。

基于机器人路萌开发者版本,能够加快机器人应用开发的速度,降低难度。据张佳辰介绍,宝马集团的泊车助理机器人应用的开发仅用了35天。

目前,70%的开发者申请都集中在将机器人路萌应用在这6大热门领域:消费者服务、医疗养老、远程协作、娱乐游戏、教育、AI研究和应用。在作为代步工具之外,他们也将在赋予机器人路萌在更多领域中的服务能力。

Stibo Systems总部位于北欧的丹麦,全球有23家分公司,专注企业主数据管理40年,成功合作300+家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业务涵盖汽车、生产、零售、分销、旅游及酒店服务。加入机器人路萌的开发者计划后,Stibo Systems会使用机器人路萌开发零售领域的服务应用。

客户进入超市没有买到东西,是因为他们找不到他们需要的东西在哪。而如果把购物清单交给机器人,机器人通过室内导航,可以带领顾客找到他们要找的东西,这样会节省购物的时间,购物也会变得很有趣。

零售行业的另一个问题是库房安全管理。每年仓库安全违规罚款金额是巨大的,如果人一遍遍地提醒仓库员工遵守规则,比如戴上安全帽,人很可能会碍于情面或是疲惫疏忽而不能每次都提醒,而Stibo Systems想用机器人路萌来提醒人类遵守规则,因为它不会不好意思,公平、正直,而且一天24小时都可以工作,非常敬业,可以在室内时刻提醒人类严格遵守每一项规定。

在成为机器人路萌的开发者后,麻省理工大学将着重探索机器人技术如何能促进解决医疗和养老问题。因此,MIT指定机器人路萌为2017年度医疗养老黑客马拉松大赛官方机器人平台,召集优秀的软硬件工程师、医疗机构从业者和企业家共同参赛。

从商业模式来说,赛格威机器人希望通过应用商店和商业合作实现与开发者的收入共赢。而赛格威机器人团队未来瞄准的,仍然是消费级市场。蒲立表示,在2017年,消费级版本的机器人路萌将会发布。

在蒲立看来,机器人路萌,可以说是要打造“世界上第一台消费级的行动机器人”而据他解释,“消费级”的含义包括,第一,部件规模化带来成本下降。路萌身上所有的部件都是在其他消费级电子产品中大量应用过的、至少有百万量级的销量,它的背后有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并且享有规模化带来的较低成本优势;第二,能够实现量产;第三,符合世界各国对消费级产品的各种标准,实现耐用性和易用性。

而对于未来的消费级版本的具体商业化目标,赛格威仍然没有透露明确的规划。目前的开发者计划,也许能为机器人路萌未来开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推出开发者计划,无疑是赛格威机器人区别于其他机器人产品的独特之处。通过平台,能够迅速吸引大量开发者,丰富赛格威机器人的功能,并且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而这也对赛格威机器人的集成能力,也提出了极大的要求。并且,未来如果将之与消费级机器人市场商业化结合,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而正如张佳辰所言,目前的机器人领域,还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和产品形态,行业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对于各机器人公司而言,现在还是一个思考的阶段,距离完全竞争,还有很远的道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