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四线城市的VR体验纪实
2017-02-03 11:58 VR 体验

不敢玩,小贵,没听过,这是四线城市的VR体验店,听的最多的话。

本文由VR价值论(ID:vr-value),授权i黑马发布。

节期间, 北上广的科技工作者们纷纷回乡,过年。

对于VR工作者来说,最怕的可不是七大姑八大姨们的“找对象了吗?”而是“你这工作到底是做什么的呀?”

好尴尬呀!

面对从没有接触过VR的他们,确实解释不清。

“就是一种高科技啦。”在市里工作、稍微听说过的表哥或许会这样替你解释。

这时候,你最纠结的就是,要不要拿出为了收看春晚VR版而带回来的VR眼镜盒子给他们瞧瞧呢?

万一,他们就把这盒子等同于VR,一脸的鄙视:

“奥,就是这破盒子啊,这就是VR?”

再一次,好尴尬呀! 

VR价值论的记者此番回乡过年,和家里亲戚、同学朋友们聊起自己的工作时,最大的感受就是,被羡慕着、被好奇着,被,质疑着......

我们不禁发问,在远离北上广的小城市,VR,这个对我们这些从业者来说,再熟悉不过的老伙计,对那些远离科技圈的普通人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那些远离北上广的二三四线城市,那里是否有VR设备?那里的人究竟如何看待VR?它究竟是不是一小部分人的自嗨?

本期,让我们来看看一篇来自四线城市的素描记录,看看最原汁原味的小故事:

1、难找的店儿

 城市背景:宝坻区——天津市区县级城市,距离帝都北京仅一小时车程,北京直达该城区的高铁即将建成,城区内房价已经趋于一万五每平米。

具体位置:某商场

“您好,请问咱们这个游戏区有VR设备吗?”

“什么设备?”

“VR设备。”

“VR什么?”

“VR设备。”

“没有。”

第一站,在城区内最繁华地段的商场游戏区,无疾而终。

第二天。

“您好,请问咱们商场里,有能体验VR设备的地方吗?”

“啊,我想想,有啦,你去拐角看看,应该是你说的吧。”

拐角处,记者对着5D影院体验区发呆......

第三天。

“没有就算了。 哎,您好,请问咱商场里有VR体验区么?”

“有的。就在儿童乐园旁边哦。您看看,是不是您要找的?”

还......真有?

一楼、二楼、三楼、四楼。

在商场四层的游戏区,还未进游戏区,在自动扶梯正对面,就见到了再熟悉不过的两个字母“VR”,即便,它真的很小。

目测,这个区域占地面积不超过十平米。

既没有VR设备的大字眼,也没有任何地方突出“VR体验”。

如果仔细看的话,才能看到旁边的一行小字“VR猎鹰”。

当然,一眼就看出了那台设备——HTC Vive。

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旁边,一群孩子在兴高采烈的玩着跳舞机,而这边,却显得很冷清。

(图为体验区位置)

在VR体验区,或者说这台设备的后面,是占地面积超过几百平米的儿童乐园,据商场负责人说,这个儿童乐园一天的客流量最少也会超过八百人。

找到VR设备的兴奋消散后,记者拉着朋友开始了一通介绍。

“一会儿,你一定要好好体验一下!”

“有你说的那么神奇吗?跟你给我体验的那个盒子有什么区别啊。”

“那可不是一回事,你试试就知道啦。哎,我先看看怎么收费。”

还没来得及去缴费,一同去逛商场的朋友撇嘴了:“喏,就那贴着呢,这也太贵了吧。”

朋友指着旁边柱子上的标示“30元/10分钟”,对价格有点小抱怨。

在朋友老大不乐意的时候,VR体验店的大哥和我们聊了起来。

“您好啊。我们想体验一下这边的设备,这个收费是固定的吗?”

“啊,你说那个VR设备啊。你交费了吗?你要是交费了的话,没有人的情况下,你就随便玩呗。”

交了钱随便玩,而并不是规定的10分钟,这是这个体验区目前的现状。

我们交了费,朋友还一脸嫌贵的样子:“这哪里能值30块呦。”

2、还是个新奇的玩意儿

体验前,和看店大哥又聊了几句。

攀谈中得知,这个小小的区域,是商场在去年年末才批出来专门安置VR设备的。而这个体验区,也在1月18日,才刚开业。

“差不多开业快10天了,有人来体验过吗?”

“当然啦,多到是谈不上,但每天也有几位客人体验,每天不超过5个人吧。有大人,有孩子。”

不过,据这位大哥透露,主动找来的顾客,我们还是头一份。

在他看来,VR,不论是概念还是设备,对于这个县城的人们来说,还是个新鲜玩意,“95%的人不知道是个啥”,即便,城区离首都北京那么近。

“那么,商场是怎么想到引进这么一套设备的啊?”

“是设备方找来与商场谈的合作喽。”

大哥告诉记者,设备是HTC的,这一套是以10万块左右的价格买入商场的。在商场确定了位置之后,HTC的员工安装了这一套设备,但并没有给商场的相关员工进行有关的培训。

“这里所有的游戏都是我自己摸索的呢。”大哥一脸傲娇样。

环顾了一圈这个体验区,HTC的一套设备基本齐全,而除了这套设备,这个体验区也没有其他东西了。

这套设备之上,有5款应用。最亮眼的还是《Tilt Brush》,除此之外,还有一款海底世界的观景片,一款简单的《打僵尸》游戏,以《植物大战僵尸》为原型,另外,还有一款名为《枪战》的FPS游戏,以及一款密室逃脱游戏。

基本的情况了解完,随后,朋友便开始了体验。

3、“不晕”、“上瘾”

体验前,看店大哥为朋友推荐一款游戏,在他看来,第一次玩的朋友不适合激烈的游戏,因此先来了一个简单的《打僵尸》(只要射击向前移动的僵尸即可)。

试玩了大约三分钟,朋友开始觉得不够刺激。

但,“确实比盒子沉浸感强多了。”

之后,看店大哥给朋友开了一款《枪战》的游戏。

朋友在店员的指导下,很快就上手了,随即,开始了体验。

大哥闲下来后,主动说,这些游戏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其实挺简单的,那些手柄啊,那些操作啊,你就自己摸索呗。慢慢就会了。”

不过,这位大哥,的确不是生手,在他负责这个区域之前,自己已经在网上买过一款眼镜盒子。

“咳,我就是对任何新奇的事情都感兴趣,我可不能被时代淘汰,哈哈。”

(图为朋友开始试玩,看店大哥进行指导)

“哇塞,这个也太真实了吧!”

不一会的功夫,这个小小的体验区就被朋友“喊”来了一些围观群众。

“这是什么游戏啊?”

“不知道啊,好像挺好玩的样子耶。”

“我们要不试一试?”

......

而朋友这边,已经是将枪战进行的“痛快淋漓”了。

“这也太刺激了!太真实了!啊,我被射到了!”

朋友的这款《枪战》游戏整整体验了40多分钟,仍然停不下来,“别!别!再玩一会!啊呀,我被射了!”

在被问到晕不晕时,朋友也顾不得回答的样子:“不晕,不晕,哎呀,我杀死最难搞定的僵尸了。”

(图为朋友试玩枪战VR)

在体验过程中,的确有很多顾客被吸引过来,摘下眼镜的朋友甚至自告奋勇的拉来了一位比较年长的叔叔,摇身一变,成了老师。

“一会您就按这个按钮,这个手柄是可以让您移动位置的。”

“这好像去了另一个世界啊。”叔叔摘下眼镜后感叹道。“要用这个旅游肯定不错。”

4、“不敢”、“小贵”、“没听过”

驻足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我们也就顺道跟周围的人攀谈了起来(约摸跟在场的35人做了个小调查)。

关于“在此之前,有没有听说过VR?”

80%(28人)表示没有听说过,也是第一次见。

还有4个中学生,听说过眼镜盒子,其中一个,还拥有一款。

另外3人,在听到VR之后,反问记者:“是不是昨晚上春晚上主持人说的那种?”

当然,有人从朋友开始体验到我们结束的将近两个小时里,一直在围观。

却没有人上前体验。

一部分人认为“有点小贵,30块钱才玩10分钟太不值了。估计还没弄明白,就结束了。”

还有一部分的人认为“跟家人一起来的,如果只是自己体验的话,不想尝试,要是能够双人或多人对战就好了。”

另外还有人表示“没兴趣”以及“因为不会,不敢上前,怕丢人。”

对于第一种担忧,商场大哥解释说,因为目前也刚开始营业,加上这种体验的确需要别人指导,因此一般都会给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就像开始说的“如果后面没有人排队,那就随便玩呗。”

而针对于家人一起的体验,现在设备里的确游戏款数有限,也许未来会引进另外一台设备,也会增加一些多人对战的游戏,“看经营的情况吧。”

当然了,还有人对商场大哥提出了建议,如果能做一个告示,说明30块钱可以多体验一会儿,就摆在体验区前面,也许效果会好。

“他现在还处在吸引客源的阶段嘛,不能这么高冷,等到人多了,都需要排队了,再把这个告示去掉就好了嘛。现在这毕竟还是一个新奇的玩意,谁也不舍得30块钱只玩10分钟啊,看到这个收费就被吓跑了。”

不过,商场大哥也说,这要是他自己的生意,老早就想各种办法吸引顾客了。

“但这不是商场的尝试嘛,先看看再说吧。”

在我们结束体验之后,围观的群众也悄悄散去了。

不过,这一次的体验总体还是很欣慰。

至少,面对身边朋友的质疑,不会在一言难尽了,“你可以去某某商场体验看看嘛。”

更令人欣慰的是,朋友自摘下眼镜就一直絮絮叨叨说着震撼的感受。

“嘿,这钱花的,还是值的。”仿佛之前憋着嘴抱怨的根本不是他,“你让我再玩会,我保准几下子就把这些个僵尸全部撂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