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 | 2017年,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世界:不是敌人,而是同事
2017-02-05 16:18 人工智能 机器人

AI将是解决劳动力危机的方法,而不是创造它。

经历了2016年的飞跃,现在我们更为关心的是,在2017年,人工智能还将如何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它是否将超越人类的智慧,取代我们的职业?美国媒体Datamation在最新的报道中,走访了十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和创始人,由他们对未来的AI和机器人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

来源 | Datamation.com

编译 | 黑智

在2016年,人工智能在某些领域已经产生了戏剧性的飞跃。机器人和自动设备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普及。在短短的几年内,我们已经从Roomba自动吸尘器升级到了智能驾驶汽车。

在这样的增长速度下,预测AI和机器人的未来这件事变得既容易又困难。说它容易,是因为你可以看到什么正在向我们走来;说它很难,是因为变化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甚至超出我们的理解。出于这个原因,我们询问了一组AI专家,AI和机器人将在今年和以后的时间里的发展趋势。

助力人类工作而非取代

人们当下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主要恐惧之一,就是认为它将夺走人类的工作。考虑到自动化对制造业带来的影响,这并不是一种非理性的恐惧。但是专家们仍旧认为,AI会帮助工人,而不是取代他们。

“在未来的十年中,人工智能的主要贡献将是实现复杂和重复的任务自动化,助力我们发现数据中的新见解。”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Tessella的数据科学家Matt Jones说。“这听起来可能远比机器人杀手更令人兴奋。深入挖掘它们,意味着将真正改变世界。一些令人兴奋的事情正在医疗保健领域发生,比如IBM的Watson已经证明自己能够诊断疾病比许多医生更准确,它不仅将影响全球人类健康,也将改变已不堪重负的卫生服务经济现状。”

这也有助于优化能源电网。“2017年,我们可以看到AI解决更复杂的问题,”通用动力首席数字官Ganesh Bell说,“无论是通过风力涡轮机的数据,找到一条自动增加可再生能源输出的方法,或用于在偏远地区的电力基础设施无人机检查试点,AI的进一步应用有可能帮助能源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

Michael Schmidt是大数据分析公司Nutonian首席技术官和创始人,这家公司能够帮助企业、科研人员看懂、理解、预测数据,提供参考辅助作用。作为预测分析软件的开发者,他认为,未来新的AI应用将影响每一个企业用户。“人工智能和数据建模将不再只是数据科学家和管理层的工具,还将影响每一个层面上的运营者和决策者。公司们将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和影响来优化详细的业务操作,“他说。

速度将不再重要

我们采访的不少人认为,未来企业发展对速度的要求将减少,而对精度的需求将增加。

“企业基础设施的未来发展不是依靠速度和资源的提供,而是智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Nimble Storage副总裁Rod Bagg预测,“而且,在2017年,这个区别将帮助那些存储公司幸存下来。”他认为,预测分析和人工智能将使企业大幅减少停机时间,确保最佳的应用性能。

“在2017年,智能能力将超过速度成为技术衡量标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一直在同速度赛跑,意图建造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而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巨决战的不是高峰计算能力,而是人工智能能力。AI是超级计算机的新工具。”INVIDIA副总裁Ian Buck说。

AI创造AI

AI从事创造性工作的尝试已经开始了,如艺术和音乐领域。 但TUNE的研究员John Koetsier,相信,AI将会继续尝试去创造“AI”,虽然并不一定成功。

“在2017年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去设计‘人工智能’,它们会犯错,会走大量的弯路,但也可能会产生一些惊人的成功。谷歌已经开始向这方向努力了,以及我谈过的一些人工智能研究者,正更多地转向这个让智能迭代越来越快的方法,结果必然是智能将超越我们自己,不仅仅是在象棋或围棋这样一个狭小的领域内,而是跨越更多的类别,最终,达成一个强AI。”他说。

“十年前,工程师们用JavaScript做重复性的任务。但最后的解决方案不是我们需要更多的JavaScript的工程师,而是一个框架,可以自动执行重复性任务,让JavaScript更容易发展。同样的事情也正发生在移动应用上。今天有成千上万的工具,让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工作更简单。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AI上:一个软件相关产业将发展起来,去支撑AI。”Nexla CEO Saket Saurabh如是说。

AI人性化

人工智能将超越“工具”,逐步成为你工作中“共事者”的角色。大多数AI软件是隐藏技术,以至于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它们会改变美国普通工人的日常工作。它们只存在于与人类几乎没有接触的后端。但一些AI公司提供先进的AI与自动化、智能化接口,极大地改变了工人的日常工作流程,例如AI营销公司Cortex。在2017年,AI和自动化相结合的公司将越来越多地被依赖,向我们“同事”的角色转变。

“AI将是解决劳动力危机的方法,而不是创造它。”Abdul Razack说,他是印度咨询和外包服务公司Infosys高级副总裁。“当婴儿潮一代退休时,许多重要的思想和知识也即将从企业中流失。随着从业者数量的流失和减少,劳动力将被打上天价标签,企业将转向知识管理和机器学习,培训AI来抓取各种知识和代表性行动。在未来的一年或更长时间,我们将看到企业采用AI不仅是来自技术方面的需要,而且还来自学习现在的企业员工知识的需求。”

AI将会变得更友好,缓和人们对它的恐惧。Ciklum研发工程团队的高级研究员Anton Popov说:“在全球范围内,数百个才华横溢的研发团队正在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而工作。因此,越来越多的友好的、智能的机器将被创造出来,它们的目的,将是使人类更加健康和快乐。2017和以后的主要AI趋势之一,将是在人工智能进行生命体征分析基础上,进行人类状态检测-预测和预防。”

人工智能软件公司Daisy Intelligence 的 CEO Gary Saarenvirta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你将看到更多的企业整合AI,进行业务流程和核心业务决策。这些技术革命领先者公司,将把那些拒绝投资人工智能技术的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在零售方面,你会看到AI推动营销和商品定价,由此拉低商品价格时,那些不肯随之调整价格的零售商将被置于极大的压力下。我们预计零售行业将面临重大颠覆,那些早期就采用AI技术的企业将获得战略优势,并扩大市场份额。”他说。

发力垂直市场

Mark Hammond是AI应用程序开发者平台Bonsai的联合创始人和CEO,也是认为人工智能将转移到特定的垂直市场的人之一。“2017年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进步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将在整个工业垂直行业内得到部署,包括制造业、采矿和公用事业等。对这种趋势,我希望我们能看到模拟训练智能系统的出现,作为一种可行的选择。”

Arria NLG的联合创始人、人工智能专家Matt Gould说,AI也会给金融领域带来颠覆。Arria NLG的自然语言生成引擎,能够吸收和分析大型数据集,并用白话撰写报告。“金融服务包含了大量数字和数据,非常有可能被海量有效数据湮没。而我们今天使用的金融工具,也只能通过图表或图片传递数据。而新的自动化平台,例如自然语言生成,有助于用人类语言挖掘出这些数据里真正的含义,并用人类语言生成的报告中提出。“他说。

(原文链接:http://www.datamation.com/applications/where-ai-and-robotics-are-headed-in-2017.html)

欢迎关注黑智,了解更多AI领域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