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的她终于“傍”上鹿晗
2017-02-08 09:03 投资 鹿晗 清流资本

昨天,投资圈和娱乐圈都高潮了一次。

本文系作者李俊儒对i黑马投稿

2月6日,清流资本宣布,联合艺人鹿晗、新希望集团,共同成立清晗基金,主要投资顺应年轻一代生活方式和消费升级需求的各类早期内容制作团队、媒体和平台。

这是一场资本与颜值的跨界合作,还是隔着屏幕就能嗅到的营销手法。且看作者对《创业家》的独家投稿。

昨天,投资圈和娱乐圈都高潮了一次。

这年头,“追星”的人不少。用明星做IP搞投资、做代言甚至合伙创业的也很多。但是,清晗基金的与众不同则是,清流资本的董事总经理王梦秋,可是鹿晗不折不扣的“亲妈粉”一枚。

因此,清晗基金消息的劲爆,也就可想而知了。这到底是粉丝做到了巅峰级别的“典范”,还是一次高等商业级别的合作?

王梦秋对鹿晗的热爱,是鹿晗家的粉丝,乃至EXO粉圈人人皆知的事情,这也是王梦秋自己毫不遮掩的话题。她本人加V认证的微博简介里,就曾大方地写着:鹿晗和EXO的粉丝。她在接受对外采访时,也都承认了这一点。而在微博里,和其他投资人动辄谈论行业趋势、资本动向不同,她近千条微博里,几乎四分之一,都是鹿晗相关。她会带上话题,刷鹿晗的电影,满满都是“鹿晗”的关键词。

现在,这个微博已经停更,简介里也只留下了后半句话。而时间停留在2014年的最后一条微博里,留下的仍然是对鹿晗的祝福。

早在百度担任产品技术VP时,王梦秋就已经开始了“追星”之旅。据鹿晗的粉丝透露,王梦秋会买EXO的专辑,知道每一个成员的昵称,和先生徐易容一起去EXO的演唱会现场,甚至在2013年,1975年出生的她还在EXO吧和鹿晗吧开贴写了后记,其中满满的,都是亲妈粉的口气。

发发微博、买演唱会的门票、发发贴,也还只是一个普通的粉丝作为。但是王梦秋身为超级饭圈“牛人”,所能做的,自然也不仅于此。

比如,王梦秋的先生,是身为美丽说创始人的徐易容。2014年,美丽说第一次签约的品牌代言人,就是EXO-M。这也是EXO-M组合首次代言中国品牌。2015年7月,美丽说官微正式宣布,鹿晗成为美丽说全球代言人。这也是鹿晗退出EXO/EXO-M后,个人的首次品牌全球代言。

既然夫人是铁杆粉丝,徐易容也作为陪伴,现场观看了不少鹿晗的演唱会。也曾在采访中表示,非常喜欢鹿晗。也许,鹿晗能够代言美丽说,也和王梦秋的大力“安利”密不可分。

而更为巧合的是,鹿晗参与的跑男第三季,也是“美丽说Higo”用3.38亿元拿下了冠名权。有传言称,鹿晗能够离开韩国SM公司(创业家注:EXO为其旗下组合)回国,王梦秋也是其中的主要推手之一。

甚至有细心的人发现,清流资本和鹿晗工作室的办公室,同在珠海市横琴新区宝华路6号105室,只不过一个门牌号是是12200,一个是12933,有些太过接近了。当然,也有粉丝反驳,虽然离得近,但是这其中,可是隔了732家企业!

直至2月6日,清晗基金宣布成立。不禁让人惊呼:难道这又是“亲妈粉”王梦秋的一大手笔?不能和偶像共处一家公司,但是能够共同投资一家公司嘛。

但是,如果仅仅把它理解为一个粉丝追星的动作,似乎又太过简单了。因为这对象,不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艺人,而是鹿晗。

正如清晗基金宣布成立时的新闻稿中所言:“鹿晗作为90后现象级艺人,本身就是年轻一代潮流文化代表,在引领新生代生活方式方面,拥有超强的年轻受众群体号召力。”

何谓年轻群体号召力?

一句话,在国内,最能诠释“粉丝经济”四字的,非鹿晗莫属。在百度鹿晗贴吧里,共有超过300万会员,贴吧日均签到数保持在30万以上;在微博上,2015年初时,鹿晗的粉丝不足500万人,而如今已经超过了2600万;在2015年9月,吉尼斯世界纪录正式宣布,鹿晗在2012年发布的一条微博评论数超过1亿,这也刷新了他本人创造的上一条微博评论数最多的纪录。

而这也不是鹿晗第一次涉足投资界了。2014年12月,跨境电商达令宣布鹿晗成为其投资人。之前鹿晗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嗨,达令。”一夜之间转发和评论达到了几十万。之后,据达令表示,短期内公司增长了100万用户。固然这不能完全归功于鹿晗,但是,鹿晗背后的百万级粉丝,不能不说是达令重点关注的对象。

2015年6月,达令宣布,鹿晗正式成为公司董事。发布会上,达令的三大投资方IDG资本、红杉中国和今日资本,都派出高管现场助阵。

事实上,从这时开始,资本和明星巨大的IP效应相结合,已经不是个新鲜话题了。之前明星多数担当企业的代言人,从2015年开始,他们显然走的更为深入。

Star VC的阵容在不断扩大。黄晓明单飞,成立明嘉资本。Angelababy担任了洋码头的投资人和产品经理,更在2015年6月成立了AB capital。

据悉,除投资数百万美元做FIIL耳机之外,汪峰还投资了杭州艾泽拉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与银泰董事长沈国军、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等多名资本界大佬一起成为股东。李亚鹏、胡海泉、佟大为……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以投资人的身份围猎项目,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们,更愿意和明星们的名字相关联。

为何投资人和创始人纷纷“傍”明星?

因为后者带来的资金和资源、对项目的吸引力,以及自带的PR话题和营销光环。

如果说金钱是世上最好的春药,那么我们便不难理解资本圈和娱乐圈为什么会在跨界中高潮。不过,对于任何基金来说,赚钱都是正道,其他都是花哨。

* 本文作者李俊儒,编辑王根旺,系对创业家&i黑马独家投稿。如需转载,请添加黑马哥微信(heimagewx)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