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宝宣布获4000万元A轮融资,TO B版的“自营+平台”模式不同在哪里? | 融资首发
2017-02-10 14:19 公司宝 企业服务

公司宝选择的切入点是以工商注册为入口,为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提供一揽子配套服务解决方案。

i黑马讯2月10日消息,公司宝向i黑马独家透露已获得4000万元A轮融资,用友网络领投,银杏海基金和黑马基金跟投,在此之前,公司宝曾于2015年6月获得1200万元Pre-A轮融资,母体公司汉唐信通(北京)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并在2016年3月登陆新三板(证券简称:汉唐咨询,证券代码:836204)。

公司宝创始人李丽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蜂巢系统3.0的技术研发迭代、市场品牌推广及产品地域化覆盖、优秀人才引入与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

以工商注册为入口,做行业解决方案

这几年,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与大量新增创业公司将企业服务热度迅速提升,截止2016年年末,中国实有市场主体超过8700万户,包括BAT等巨头无一例外都在布局企业服务生态,各细分领域的企业服务商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比如有从人力社保切入的51社保、金柚网,有从法务切入的快法务、绿狗网等。

但对中小企业来说,经常面临的问题是,市场上的服务商非常分散,做业务分别要找多家服务商合作,同时由于企业服务商良莠不齐,价格流程不透明,这就为需求方带来很大的选择成本与使用风险。

公司宝选择的切入点是以工商注册为入口,为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提供一揽子配套服务解决方案。公司宝创始人李丽告诉i黑马,选择以工商注册为入口,并非公司宝的独到之处,但在互联网行业准入咨询上十多年的经验积累,是公司宝相比于很多企业服务纯互联网平台最大的优势。

公司宝创始人李丽

在成立公司宝之前,李丽早在2006年就创办了汉唐咨询,主要是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准入咨询服务,如公司注册、财税代理、行业咨询等,通过十余年的耕耘,汉唐咨询在全国31个省聚合了大量服务供应商资源,并形成多个行业完整的服务体系。

进一步讲,我们可以把未转型前的汉唐咨询理解成企业合规解决方案提供商,比如某人想做一个游戏公司,那汉唐咨询会把游戏公司进入国内相关的政策法规梳理出来,针对公司办理、软件著作权、作品著作权,到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以至于后期的游戏发行等所需要的一系列流程,为需求方做一个全套的行业解决方案。

汉唐咨询在创立公司宝后,好处就在于,目前公司宝将工商注册等服务全部穿插原来的服务链条当中,并横纵向业务延伸,形成了立足于行业的一站式企业配套服务。李丽告诉i黑马,这也是公司宝的壁垒所在,它同时能做游戏宝、影视宝、电商宝、金融宝等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在客户通过入口级服务进到平台后,公司宝根据它的数据沉淀与所处行业,来推算并定制升级后面所需的服务,在不同的生命周期内进行植入,这样一来的话,需求方的买卖就完整地穿插在一起,同时也强化了客户对平台的复购能力和依赖性。

“自营+平台”模式差别在哪里?

除了基于行业与企业成长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自营+平台”模式也是公司宝的一大特色。目前,市场上并不乏以工商注册为入口,偏向于提供多种配套服务的企业,比如快法务、绿狗网等,不同的是,这些平台大多是纯互联网平台模式,主要将业务众包给服务提供商,并没有自营板块。

纯平台可能导致的一个结果是用不断烧钱的方式来补贴维护供应商,这通常需要强有力的资本支持。但企业服务不同于C端的玩法,它非常重后端服务与交付能力,通过客户口碑来提高传播度与复购率。为了避免沦为烧钱模式与客户后期跳单,公司宝的做法是在入口业务上实行自营,保证客户的体验和口碑,后续增值服务上则优先考推出众包模式。

落实到在产品运作流程上,公司宝自营的板块是工商注册、财税代理、商标知产等入口产品,比较重视客户的体验与交付,在此基础上掌握企业知识产权、财税,包括各种主体变更、行业咨询及合规数据,汇集在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的活数据库。

除了以上说的结合行业积累推出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公司宝会将沉淀的用户,根据成长周期进行所需服务的属性细分,在增值服务上,用API数据接口对接优质的企业服务商,以此延伸平台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选取众包企业服务商上,针对不同的地域属性,公司宝主要选取的是地方排名前几的企业,他们的特点是有较强的当地交付能力,但缺乏与互联网连接,公司宝所做的就是把他们引入到平台并给他们激活赋能,快速扩展本地业务。

众包的形式不免让人想到客户跳单或者交付不满意等问题,在这块的管控上,公司宝采取的做法是,将自营业务的标准化、系统化服务能力输送给众包服务商,以此管理它们的服务流程,提升售中和售后服务水平,并在全国迅速复制,扩大市场份额,让更多创业者直接接触到公司宝。

阵痛后的增长

李丽分享,转型的两年多时间里,推开之前的经验优势不说,从团队重组,引入将近40%互联网人才,到建立互联网化、以数据驱动的后台系统,与公司原来组织架构揉和,整个公司从上到下都经历了一次很痛苦的互联网转型。

但同时可以看到的是,重度垂直下的传统公司在被互联网激活后,获得了飞速的成长,李丽称,在转型成功后,公司宝的业务连续三年超过了百分之百的增长,月均用户增长率超过130%,平台用户咨询频次超过了百万,合作方包括阿里云、用友、京东等。

在本轮融资中,同是to B领域的老牌服务商,用友领投公司宝引人关注,用友方面在发布的公告中认为,此次投资符合公司发展的战略,对用友3.0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的意义,双方将会创造出更加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

对此,李丽的解释是,本次获得用友网络的战略投资,主要出于未来双方产品领域的差异化与互补性,用友在企业服务领域拥有风向标的地位,而公司宝蜂巢3.0系统也将入口级产品更加专业化,与用友3.0战略极为匹配与互补。此外,公司宝的SaaS产品也将选用用友U系列及T系列的众多产品给到用户,对于公司宝而言,帮助用户选择好产品,及入口业务的交付体验是我们的重点,这也是此轮用友投资公司宝的重要考虑因素。

下一步,公司宝的计划是对蜂巢3.0系统迭代升级,打通产品之间的关联,让用户不仅是购买一次服务,而且可以获得更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公司宝也将扩展延伸金融、保险、财税筹划等高端服务,为快速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做准备,成为服务更多中小企业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共享经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