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2017-02-11 11:28 俞敏洪 鸿泰基金

任何人都不能拖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心引力。

本文系老俞闲话(微信 ID:laoyuxianhua)授权i黑马发布。

任何人都不能拖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心引力。每个人都是根据自己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依靠自己的理想和动力做事情。如果某件事情,你能够轻轻松松做成,那不叫有能力。要去做有挑战的、能让自己更进一步的事。而创业就是这样的事。

我和资深投资人、银行家盛希泰在一次喝酒时偶然碰撞出了火花。他说我开始做天使投资了,我问为什么。他说:“我现在和年轻人聊就觉得浑身充满活力。我们再去创业做成一个大公司的可能性很小了,但是我们出钱让他们去做,这个可能性就会无限放大。”

的确,好多时候我跟年轻人聊天,觉得他们的想法非常超前,要超越他们来做一个创新型公司,成功的概率真的不大。我清楚知道,颠覆和创新都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我能做的就是帮年轻人出钱,做他们的垫脚石,守护他们一路成长。

过去,世人都赞扬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现在,吃螃蟹成了中国的风尚,每个人都敢吃了。这个时候,养螃蟹就变得很重要——为螃蟹提供生长空间。

就这样,我们一拍即合,立志成为一对“守护天使”,共同创立洪泰基金,一起打造创业生态链:前端深入各个大学,提供创业课程和创业指导;中端提供天使投资;在天使投资这一环之后,与地产商合作,打造创业空间。

如果一个人没有资源、没有能力,却定了非常高的目标,那他一定会失败。但如果他的资源和能力都很不错,却只做了一件小事情,也算不上什么成功。我认为,做好一件事,一定是资源、能力和理想相加,最后的结果不是等于3,而是300,这样的过程。

所以你做的事情一定要比你现在拥有的资源和能力要大,但也不能大到自己根本没法控制。前段时间,我的朋友圈里还流传着一个从2013年到现在,互联网创业公司死掉的名单,我初步算了一下,有二三百家,大部分公司的失败应该都是因为资源和能力没有配置好。我当初从北大出来的时候,以当时的资源和能力,只能做一个小小的培训班,等培训班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我发现以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可以做一个大的学校,然后又发现,可以把学校开到全国各地去,再后来就做成了一个上市公司。

今天,以我的资源和能力,应该能做比上市公司更有意义的事。就像你有了钱不能存银行,因为银行的利息给得再高,也连6%都不到,是不值钱的。在有限的人生里,如果不去开拓新的领域,不冒风险,尽管一生可能会很保险,但也是最不值得过的人生。就像钱只有在不断流转的过程中才能创造价值,现在我拥有的经济资源、社会资源都足够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做点事情,就是一个傻瓜。

当然,我也是有私心的,可能也不算一个纯粹的、不求回报的“天使”。我跟年轻人合作,跟年轻人的视线紧密相连,也是希望自己成为时代的受益者和开拓者。我知道,必须永远相信年轻,永远跟青春挂钩,才能跟这个时代挂钩,跟未来的希望挂钩。

我是拥有资源的普通人,所以我跟希泰下定决心,用我们的余生服务于有激情的年轻人,和他们一起共同努力,把这个世界打造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