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7000万亏损的教训:2017别单干!
2017-02-13 16:40 电商

两个朋友一个2000万一个7000万的教训告诉我,2017千万别单干。

本文系老张爱女人( 微信 ID:  laozhanglovelady) 授权i黑马发布

中午,和一个很好的女性朋友CY聊天,她说她开了一个蛋糕店,因为师傅不好找等原因,这个店一直还没赚钱。

我条件反射般回复道:别自己做啊,现在什么年代了,还单打独斗?

你有专门的产品研发团队吗,你有负责宣传的团队吗,你有选址的团队吗,你有负责运营的团队吗……

你和我投资的“许个愿吧”烘培连锁合作吧,他们每个店铺盈利都很强,且已经建立了一套成熟的运营系统,你加入他们,投资会安全很多,稳健很多,你们只负责选址和投资而已,何乐而不为?

别什么都想自己从头再来,2017年经济形势会持续不好,要么你去打工旱涝保收,要么加入一个成熟的系统稳健盈利,别自己单干,试错成本太高,风险太大。

一个6年7000万买回来的教训:不能单干

我最近认识一个很有气质的女性AN,自己投资一个酒吧做了6年,重新装修和调整了三四次了,亏了都近7000万。

我了解和认识后第一反应就是“心疼”,心疼这人怎么亏了那么多,再要强也不能和钱过不去啊。仔细一问才知道,她自己压根不懂也不喜欢夜店行业,只是觉得位置不错,看到本色等一年赚上亿,觉得这个行业不错,就投资了,前后换了多个夜店品牌和团队,但一直撑到现在。

我给她的第一建议就是,立即加盟繁花或泰炯啊,人家合纵光选址或预定这两个环节都已经有10多年的经验了,你见过一个音乐餐厅可以2天后的座位都会被订满吗?这就是胡桃里模式和成熟运营体系的力量。

反正我是年纪越老,胆子越小。

我越来越不敢投资从0到1的事,我这几年的投资心得或者收获就是,要投就投资估值高、贵的公司,因为至少已经盈利和安全了,你的回报虽然不可能太高,但如果你按一个亿进去,半年就六个亿,你开心不开心(在此感谢叶国富先生给我那么多投资机会)。

不要急功近利,也不要追求一夜暴富,2017对于大多数人和企业而言,只要不亏钱就是赚钱。

我们任何决策,都不能脱离大的经济趋势和社会背景。

另一个亏了2000万才明白的教训:自己不擅长就应该与人合干

昨日,和哎呀呀前招商总监老黄聊天,他说前两年他非要也做饰品连锁,导致自己把几年前赚到的2000多万都亏进去了,连加油钱都没有了。最后不得不回归自己的老本行做培训,现在一年时间就做到了广州团建公司(帮助大型企业做拓展做团建做培训)第一名,去年净利500多万。

他昨天感慨,40岁了才明白,才学会了承认自己的不足。一个人没必要非要证明自己什么,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好就可以了,其他的,学会俯身与人合作,自己做不了一个大平台,自己的企业资本价值不大,那么就和别人合作,甚至合并,大股东小股东都无所谓,只要合理就好。

他说,他从来没有这么心态开放过,越来越有敬畏之心,愿意成为别人的棋子,愿意成就他人,愿意被利用,这是2000多万买回来的教训。

我建议他和我投资的上门团检爱提醒合作,因为现在爱提醒已经有2万护士还有数十万个用户的健康大数据,团建和团检合作,必将迸发出非常好的火花,如果两者共同努力拥有上亿用户的健康大数据,这个项目的资本价值比团建了一亿人大太多。

与其单干,不如加入一些平台一起干。

茵曼有必要自己再建一个电商平台吗?即使想也未必能啊;

一个餐饮店有必要建一个大众点评或美团吗,做好自己的出品和服务就好,外卖和美团合作成本更低啊;

现在卖兰博基尼有必要自己花上亿建4S店吗?通过疯蜜拿到代理权不需要库存和投入赚取的佣金利润更高,数量未必少啊,这个时代,不要总想着什么都是自己的,拥有但不占有,能用能为你所用即可。

我以为,2017与其单干冒风险,不如筛选一些成熟的平台合作,一起干。当然它:

1、必须已经稳定赚钱,或有充沛的现金流,别觉得摩拜和美团不赚钱,人家账面上趴着大量现金,因为有押金和代收款;

2、供应链和运营已成体系,有人说电商的本质是供应链,有人说零售的本质是进入和优化供应链,其实任何平台莫不如此,没有稳定的供应链和运营体系,这项生意和项目就极易夭折,创业路上坑太多了,很多比如胡桃里、名创优品都已经趟过去了;

3、有开放的利益分享机制。很多平台虽然很成熟了,都是在利益方面特别封闭,基本都是它自己在赚钱,让供应商、加盟商都很难赚到钱,比如屈臣氏、麦当劳还有很多服装店都是典型,表面风光。

加入一个成熟的运营平台有什么好处?

自己不用操心战略、供应链、运营、宣传等核心问题了啊,你自己搭建这些系统得花多少时间多少资源多少金钱?况且,成功的可能性可谓微乎其微。

所以,2017不要单干,要加入平台才能一起安全赚钱。

不同的人我建议加入不同的平台合作:

如果你热爱餐饮娱乐,建议加盟胡桃里、繁花等合纵的品牌,都代表着新的生活方式,及背后有着成熟的运营系统,非单个餐饮品牌所比拟;

如果你喜欢和懂零售,建议加盟名创优品,尤其国外市场,更是大的商机,199全球购等我入股了大家再加盟啊,现在还未开放;

如果你是喜欢外语从事教育出身,微语言不错,是一个有未来的项目,因为它们已有庞大的外教体系,可以协助中小学引入外教体系;

如果你看好医疗行业,且有不少企业客户资源,抓紧投资或加盟爱提醒吧,企业上门快乐体检,央企国企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用,可以帮助企业像团建一样团检,能凝聚人心提升员工幸福指数,现在已有2万多名护士和医生;

如果你自己是一个懂生活爱享受的败家娘们,就加入疯蜜合伙人吧,可以让你立即享受全球100多个国际大牌奢侈服务的特价和代理权,赚取高额佣金,既装逼又能赚大钱;

如果你热衷理财,推荐黄金红包,会大涨,也欢迎去光大分利宝投资,店铺金融,安全靠谱;

如果你臭美爱时尚,特别推荐一天口腔,口腔是比整形更有未来的投资方向。

……

看到没,反正我不管你再有钱再有信心,我都建议你加入或代理或加盟一个成熟的赚钱平台合作,要知道,我推荐的这些,都是人家花了数十年甚至砸了很多阿里、腾讯投资的很多钱,才杀出来的一条血路,你个人的那点钱,真的是毛毛雨啊。

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2017不单干,加入成熟的平台稳健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