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收购渡鸦科技 “90后”创始人吕骋任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
2017-02-16 14:56 百度 渡鸦科技

这也是陆奇上任以来的第一笔收购。

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陆奇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这是百度引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对奠定百度智能交互平台的领先优势,以及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加盟之后,吕骋将主要负责百度智能硬件业务,并协同度秘打造极致创新体验的产品,加速度秘OS的对外输出进度,助力百度人工智能生态的搭建。

而这也是陆奇上任后,百度的第一笔收购。从陆奇履新一个月的动作来看,百度人工智能战略落地目标明显:开始发力软硬件的一体化。

据了解,吕骋出生于 1990 年,曾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金融数学,大学最后一年在伦敦艺术大学度过,并创立了基于时间匹配的社交软件timeet。

2014年5月,吕骋创立渡鸦科技(Raven Tech),致力于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和新交互为基础的下一代操作系统,获真格基金和经纬中国300万美元天使投资,2015年5月获DCM、真格、经纬中国和YC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值得一提的是,他曾两次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继“李叫兽”之后,百度又一次将90后创业者收归旗下。

在2014年,百度就曾推出过智能硬件平台Baidu Inside。技术产品和营销对外开放,向加入该计划的硬件厂商提供技术接口服务。加入平台的智能硬件产品,百度将提供云存储、视频播放与解码、图片识别、智能语音、安全、LBS等多方面技术能力支持。对于智能健康方面的硬件收集到的数据,百度可以通过大规模机器学习平台提供数据分析、专家意见等服务。

而从渡鸦科技的主要产品中,可以看到其与百度智能硬件平台理念还是相符合的。渡鸦科技目前旗下产品包括极简音乐播放器乐流Music Flow,乐流的页面没有任何按键,用户按住屏幕任意位置,说出想听的歌曲,乐流就会在50毫秒之内播放。支持歌曲名、歌手名、专辑名、曲风、任意一段歌词等多种指令搜索。

乐流界面

此外,渡鸦科技产品还有“IM+AI Chatbot”产品Flow,以及模块化设计的智能家居中控硬件Raven H-1等。Project Flow将现有应用通过语音识别搜索的方式接入到用户对话页面中,有四个主要应用场景:搜索、音乐、导航、打车。用户可以在聊天界面对Flow发出指令,Flow响应之后会直接搜索出相应的结果卡片或者结果列表,并可将结果分享给好友。Raven H-1则是典型智能家居产品,可以对家电设备直接进行语音控制,通过 Wi-Fi、红外、蓝牙、ZigBee 等无线协议,可以用智能系统串联起传统家电,并提供娱乐影音交互体验。

事实上,渡鸦科技是微软加速器第五期项目。在之前吕骋的对外采访中,也曾提到过陆奇。那么,陆奇上任后作出这次收购,可能也并非是临时的考虑。

百度CEO李彦宏曾在早前的内部讲话中,提到了软硬结合的人工智能产品将是新的方向,比如智能音箱因为不用考虑耗电问题,可以随时随地响应用户的需求,让人工智能与新型硬件的结合创造出了新的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在陆奇加盟并出任集团总裁兼COO后,百度明显加强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招募和产业布局,收购渡鸦科技正是这一战略实施的阶段性成果,将巩固百度人工智能的行业领先地位,加速产品化、商业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