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刘强东,圆通老板愿意为快递员五险一金少赚10亿元吗?
2017-02-16 23:26 圆通快递 停摆 互撕

快递员现在吃的是青春饭,将来谁来养活他们?

本文由i黑马原创,作者王亚奇,编辑卢旭成。

刘强东与圆通速递微博开撕

此事缘起于2月11日,某网友在百度圆通贴吧发布一则爆料,该网友称自己有八件快递在北京花园桥网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收不到,忍无可忍只能亲身前往取件,却被几万件堆放在一起的快递震惊:没有工作人员,取件只能在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裹里自己翻,拿件随便无人看管……询问之下得知,圆通欠了他们至少八九万的工资。

今日18:23,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微博上表示,这几天看到有快递公司停摆的新闻,并吐槽这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

 

快递公司是如何发财的呢?

刘强东此番吐槽,再次把快递业的痼疾给点了出来——中国快递业和它服务的电商业的繁荣是以“盘剥”年青人为代价的。

2016年是快递公司上市大年,申通、圆通、顺丰、韵达纷纷通过借壳,在国内实现了上市,中通快递也在美国实现了IPO。这些公司上市后,市值惊人:圆通718亿元;申通411亿元(2月16日收盘价)……利润少则数亿元,多则十几亿元。这些快递公司的老板身家也以百亿元计。

创业家&i黑马仔细比对了圆通公司的财报发现,圆通主要通过面单费、中转费、派送费获取收入。加盟商需先向圆通购买面单和按标准费用缴纳对应的派送费,日常还要支付圆通中转费。派件结束后,圆通才结算相应的费用给加盟商。2015年圆通的面单费+中转费+派送费分别是27.52亿元+44.14亿元+42.37亿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圆通的客户是加盟商。

缴纳了如此多费用给圆通的加盟商,则依靠快递员送件获取收入。为了利益最大化,加盟商大多采取低底薪+送件提成的薪酬制度。

据《扬子晚报》报道,2015年在南京南京鼓楼区的圆通快递站,普通快递员“底薪2000元,每天至少送满100单,每单可以提成0.5元。”

但这建立在牺牲快递人员的利益上

为了降低成本,圆通加盟站是不给快递员上保险和社保的,“只给送货的电动车投了保。”因为没有保障,快递员只能自己保重自己,快递员圈子有这样一种说法,“宁可摔车、摔货,不可摔人”。

在中国,任何一家企业,给员工上“五险一金”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中国领先的快递公司,除了顺丰、EMS这种直营为主的公司外,大部分通过加盟的方式巧妙避开了这笔成本,保证了其近10%的净利润率(圆通2015年的净利润率按中通的统计口径达9.75%)。

正是靠如此粗暴的方式,圆通快速扩张,2015年实现快递量30.3亿件,市场份额14.7%,号称中国第一。

这种扩张带来的后果也很明显:加盟商的快递员都把这份工作当做一个过渡,辛苦干几个月,赚到钱就闪人,流动性很大。他们用户至上观念薄弱,是否按时派件随意性强。

他们确实需要向刘强东老板学习

中国快递行业已变成中国支柱产业之一,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拥有超过200万快递员的行业却普遍缺乏保险和社保,这实在不像一个主流行业该有的样子。这让相关部门捉急——2016年12月13日人社部新闻吹风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就呼吁给快递员缴纳社保。

撇开快递员大部分是年轻人,宁愿要高工资而对社保和保险意识淡薄的现状不谈,在创业家&i黑马看来,主动给快递员上社保和保险,应该是这些身家百亿的快递大亨们应该主动干的事情。

这方面他们确实要向刘强东学习。他宁愿京东亏损,也要把6万名配送条线的员工全部弄成全职员工,上“五险一金”,他以此为豪。“每个配送员的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体力劳动,是一份为客户服务的伟大而有尊严的工作。”这是刘强东发给京东配送员内部信中的一句话。

让快递员有尊严地工作,除了东哥,其他快递公司老板愿意为此少赚数十亿元吗?

但显然,圆通不能接受刘强东的观点,@圆通速递 官微转发了一条关于京东刷单的新闻,其态度不言而喻。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关于网络媒体失实报道的声明

2月15日,部分网络媒体以北京地区个别加盟网点整顿过程中出现的服务问题发布或转载了“圆通可能要倒闭了”等失实报道,根据有关实际情况,公司声明如下:

1、圆通速递整体运营正常,包括北京区域在内的快件揽派均正常进行。

2、圆通速递一贯以“客户要求、圆通使命”作为服务宗旨,通过对加盟商的严格考核和优胜劣汰等机制不断提升加盟体系整体运作质量。有关报道中提及的北京花园桥加盟网点因服务质量问题已被内部调整,受到影响的所有快件明天(2月17日)可派送完毕,花园桥加盟网点区域内的快件收派目前已恢复正常。我公司向受此影响的消费者致以最诚挚的歉意,并将按照服务约定向有关客户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3、由于集中发货、员工返岗等原因,春节后快递业务整体运营压力较大是历年均可能出现的情况,也是整个行业的痛点,2017年春节后我公司也采取了多种方式确保整体业务高效、平稳运行。

4、有关网络媒体的报道在事件性质、快件延误时间、延误件数量等方面均严重失实,我公司已经启动法律程序,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

2017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