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被批捕;李彦宏半裸出镜参与极限挑战;百度收购90后创业公司渡鸦科技 | 黑马早报
2017-02-17 09:26 黑马早报

刘强东: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

头条:李彦宏半裸出镜《越野千里》

昨日,百度微信公众账号爆料,自然探索类纪实节目《越野千里》第三期嘉宾为百度CEO李彦宏,预告片一经曝光便掀起讨论热潮。深入湿地大草原的霸道总裁一经贝爷“调教”,即刻化身“荒野猎人”,据说全程就是捡牛粪、爬泥坑、披牛皮……

在片中前一分钟,李彦宏还在一副严肃脸和贝尔谈人生、谈个性,信誓旦旦自称“我这个人话比较少”、“我更喜欢听别人说话”。

不过这个形象只坚持了一会儿就破碎了,或许是牛粪给李老板带来的伤害实在太深,他不自觉地开启了“吐槽”模式,话匣子打开就收不住,转瞬变身四海八荒第一“碎碎念”,开始对着镜头絮絮叨叨,光是牛粪、牛皮难闻就叨唠了好几遍,想必是这个气味让他心有余悸、耿耿于怀,有网友神点评“看见唐僧了”。

@我就是我specialm秉:心疼李彦宏,不知道贝爷会让他干什么

@hydsoft2001j磊静雁:那真的是很佩服李彦宏

@李彦宏:我也是醉了。

国内新闻

1. 刘强东微博谈快递站点停摆 称是电商高增长下隐藏的毒瘤

2月16日晚间消息,针对近期圆通多地站点被曝停运、快递员被欠薪一事,京东CEO刘强东在微博发表自己的看法,刘强东称,这是电商十几年来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暗指圆通。

刘强东称:“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现在他们吃的是青春饭,将来谁来养活他们?以克扣配送员和卖家从业人员的福利带来的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该停止了!否则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

@jaskhun:有罚没有奖,加班没加班费,更别提五险一金了……

@MasterKoo:没有五险一金所以才月薪高达上万,给你五险一金了就月薪三五千,说白了都是一锅肉,看你怎么分配。

@塞外莽夫:一直没想明白国内快递比国外快递便宜的原因,今天….

@胡家玮:抢镜最厉害就是刘总,说话要负责任。

2. 圆通快递回应北京站关闭质疑:整体正常运营

针对此事,今日圆通快递在微博做出回应称:圆通速递整体运营正常,包括北京区域在内的全国各地揽派件均正常,由于集中发货,员工返岗等原因,春节后快递业务整体运营压力较大是历年均可能出现的情况,也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随后圆通速递官方微博转发了一条“不堪刷单造假良心谴责,京东快递员选择离职。”的消息来回应刘强东的暗指。

@雪空子:真是可笑,说个正常就正常了,得用事实说话

3. 腾讯马化腾计划收购四季度假酒店

香港私募基金基汇资本联手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及其个人公司计划收购法属波利尼西亚波拉波拉群岛的四季度假酒店。

根据路透社周三的报道,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他们计划从法国国家金融机构 Thierry Barbion手中购买这座闻名遐迩的四季度假酒店的资产,正计划申请最高 1亿欧元的贷款支持。知情人士称,有关其他交易信息尚处于保密状态。

4. 微博股价创一年来新高

2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2017年1月3日美国股市开始交易至今,新浪微博股票已大涨34%,股价也已逼近IPO以来的最高点。在2月16日美股收盘时,新浪微博报收于54.49美元,涨幅为2.44%。

@万能的大熊:拿股票在微博转发抽点奖?

关于百度的三条新闻

5. 陆奇履新百度AI新气象:收购渡鸦科技 成立度秘事业部

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90后公司创始人吕骋携团队加盟百度,担任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百度还内部宣布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景鲲任事业部总经理。架构调整后,两位负责人将分别向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汇报工作。

@爱墨迹地月亮:百度最近动作挺多的呀!期待百度的改变

@鲍里斯科夫:为什么百度这个企业在中国口碑如此不好,一有动作就被骂呢?

6. 百度朱光:陆奇、马东敏都很支持金融业务

2月16日,在百度金融与新华教育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现场,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也首次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总经理的身份面对媒体,此时距其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刚好过去一年多时间。朱光介绍,百度对于金融业务的目标是做金融科技,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金融领域,通过人工智能做很多传统金融机构以前不能做的东西。

7. 滴滴战略结构调整 设快捷和品质出行两大事业群

2月16日,滴滴出行通过全员邮件,宣布了2017年的五大战略关键词及全新升级的组织阵形。在邮件中,滴滴CEO程维和总裁柳青表示,2017年滴滴的五大战略关键词为:修炼内功、智慧交通、专车决胜、全球布局、洪流落地。升级后的组织阵形,包括两大事业群、一个FT团队、多个事业部协同高效发展的独特架构。国际化方面,滴滴成立了国际业务事业部,由战略部负责人朱景士负责。

@枫林晚停车:已经四五个月没接过单了

8. 支付宝付款码专码专用 小商户提现免费

支付宝宣布从今年2月20日起,支付宝付款码将专码专用,只能用于线下付款,不再具备转账收款功能,另外收款功能入口统一至“我要收款”页面。这个小改变方便了全国数千万个小商家,路边摊也可以申请“支付宝收钱码”贴纸以方便消费者付款,这些钱提现时将不会收取手续费,另外其转账记录是独立的,不会与生活转账相混淆。

9. 乐视体育或弃中超独播 苏宁入局意向强烈

距离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大幕拉开已经愈来愈近,然而新赛季赛事的直播平台至今悬而未决。就在一年前,乐视体育以27亿人民币拿下中超联赛两个赛季的独家新媒体版权。短短一年时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虽然几方协议并未最终签署,但乐视体育放弃独播权、苏宁旗下的PPTV聚力体育强势入局似乎已成业内共识。

@清风云寒:中超的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收费的水平。

以下是两家公司的财报

10. 网易Q4营收121亿 净利润超36亿同比增70%

2月16日消息,网易今天宣布了公司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网易2016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20.99亿元(17.4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环比增长31.3%;净利润36.83亿元(5.30亿美元),同比增长70.2%,环比增长34.4%。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9.59亿元人民币(12.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8%,环比增长36.4%。网易季度净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创历史新高。

2016年,网易全年净收入381.79亿元,同比增长67.4%;净利润116.05亿元,同比大增72.3%,总收入及净利润均再创历史新高。第四季度,网易净收入120.99亿元,同比增长53.1%;净利润36.83亿元,同比大增70.2%,营收和利润均超出分析师预期。

@geniuskeke:闷声发财,三石哥。

@JoShuA:阴阳师立功

11. 联想第三财季收入122亿美元,净利润9800万美元

2月16日,联想公布其2016/17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联想集团收入122亿美元,同比减少6%,净利9800万美元,同比下滑67%。三大业务中,联想移动业务收入下跌最大,同比下跌23%,至21.85亿美元。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联想季度营业额为122亿美元季比季增长8%。第三季度税前利润为1.01亿美元。净利润为9800万美元。

在其三大业务中,数据中心以及移动业务收入均出现下滑,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实现微增。

@allendun:联想海外表现很好,我们要对国产品牌有信心。

@Curassw:联想现在不是正处于产品转型期嘛

12.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在今天的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共计3600亿的基本养老保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

@济南马赛克专业施工:三年后会不会说亏空了没盈利? 

13. 清华女教授遭微信诈骗损失1800万元 8名台湾嫌犯落网

去年7月,54岁的北京清华大学黄姓女教授遭假冒的大陆检察院人士以微信实施诈骗,共被骗走人民币1800多万,案件近日告破。刘某等8人组成的台湾诈骗集团被捕。据查,其利用人头电话及QQ、微信等为主要联络工具,企图规避查缉。

@好摄子良:叫兽这么多钱咋来的?不要和我说工资

@西瓜他智立叔叔:教授可以去开讲座,帮企业解决问题,卖专利。 

国外新闻

14. 韩国法院批准逮捕李在镕 被控向崔顺实行贿2.5亿

今天清晨5点半左右,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决定:批捕深陷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16日,李在镕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问询,在经历了持续八个小时的问询后,李在镕离开法院,又前往首尔拘留所,等待法院对他逮捕令的审核结果。

@外星人斩情:东方的韩国,西方的美帝,正在手把手教你怎么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宇宙最高总司令:韩国检察官太6

15. 传Snap上市股票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 估值最高222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16日下午消息,据消息人士透露,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 IPO估值设在195亿美元至222亿美元,IPO价格指导区间为每股14-16美元。社交应用公司Snap在本月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文件,目标融资额达30亿美元。Snap将在纽约证交所(NYSE)上市,股票代码为“SNAP”。

@猫狗catdog:这公司没啥负债,账上现金1.5亿,美国国债买了8.4亿,净资产15亿……然后一年就要花4亿买Google的云服务,连着5年…

16. 微软网络文明指数报告称中国网络文明排第八

微软最近发布了一个名为网络文明指数的调查报告,向人们揭示全球网民的文明程度以及抵制潜在的网络暴力风险,网络文明指数报告的调研数据来自于全球 14 个国家的青少年(13-17 岁)以及成年人(18-74 岁),网络文明指数报告将互联网中所存在潜在风险分为了四大类:行为约束、侵犯及骚扰、损毁声誉和性相关暴力。这全球范围的 14 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智利、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南非、土耳其、英国和美国。全球的平均网络文明指数是 65,中国名列第八拿到了 67 的成绩。

@生活:中国喷子居然不是最强大的,广大喷子表示不服。

@RayZhang雷:是真的,你玩过lol欧服就知道国服的队友有多么可爱

17. 英国7岁女童求职谷歌 CEO皮查伊回信鼓励

北京时间16日早间消息,据美国科技媒体报道,英国7岁女童克洛伊-布里奇沃特(Chloe Bridgewater)致信谷歌求职,竟然获得该公司CEO的亲笔回信,鼓励她继续努力学习和追求梦想,期待她完成学业后再向谷歌求职。

@黄坡先森:我也想求职微笑

@潇子安之安兮何兮:这女娃娃敢想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