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刘强东的第三把火 除了阿里、苏宁和OPPO、快递业也躺枪了
2017-02-18 12:21 刘强东

被刘强东口口声声说是电商“毒瘤”的快递行业,是否真的如此不堪呢?

本文系王新宇对i黑马投稿。

最近刘强东刷屏刷上了瘾,这是要把“网红”当到底的节奏。2月16日,刘强东在微博上开炮,他说:“这几天看到有快递公司停摆的新闻!说实话这就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

刘强东这次开炮是有原因的,一则在央视《遇见大咖》里,刘强东多次强调自己对员工的关怀,并且高调表示:京东决不允许一个员工外包,保安保洁也要签劳动合同。为此,京东公布了2016年京东集团为基层员工快递员在内的缴纳五险一金超过了27亿人民币。

另外一点,就是刚过完年,很多快递公司的末端配送点,可能遭遇了传统行业近年来的“用工荒”,导致快递无人派送而暴仓,随着媒体的跟踪报道,这一现象得以被社会关注。

那么,我们来看看,被刘强东口口声声说是电商“毒瘤”的快递行业,是否真的如此不堪呢?

快递行业高速发展 快递员不是“毒瘤”而是英雄

根据中国国家邮政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行业发送包裹数量超过300亿件,连续六年增速超过50%,同时,圆通、申通、顺丰等几家快递公司登陆资本市场。

这个数据意味着,中国人每个人平均一年有23个包裹,而300亿个包裹的数量已经让中国快递行业稳居世界第一。整个快递行业也不应是视为只有末端网点的快递员,从整个产业链条而言:包括一线快递员、仓库操作员、基层管理人员、客服人员、货运司机、分拣员以及总部职能人员、智能化设备操作员等等,快递行业不仅仅是简单的送货而言。从技术发展角度而言,电子面单、自动分拣、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等,已经以菜鸟为代表的物流行业,全面应用于整个快递物流产业链。

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快递行业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基础设施,国家也在大力支持,李克强总理多次到快递企业实地考察,称赞快递业在“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5年,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第一部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如此来看,快递行业不仅仅不是刘强东眼中的毒瘤,反而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功臣,而所有的网点快递员,都是蚂蚁雄兵式的英雄。

京东要卸磨杀驴 但似乎有点急

根据刘强东在2月10日新年大会公布的数字,2016年京东的GMV大约9000亿,而京东想赶超的阿里却在2016年双十一绝口不再强调GMV,仅仅在2016年11月11日当天,天猫双十一的GMV是1207亿,而天猫仅仅是阿里集团旗下电商业务的一个子集,目前来看,短期内京东很难超越,以快递行业为例,目前95%电商快递业务的大部分都是通过阿里的菜鸟网络进行。

就在刘强东发“快递公司停摆”消息后不久,圆通快递、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等多家公司通过微博辟谣,并且调侃刘强东“可能看了假新闻”。

刘强东这样的表态是有底气的,毕竟京东物流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2016年11月15日,京东发布了Q3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开放平台业务本季度的收入占比达到了45%,高于市场预期。目前在京东第三方平台上,一共有超过2.2万个商家入驻,其中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服装和消费品。京东CFO黄宣德之前曾对表示,开放平台业务最终的占比会提升,至少达到50%。

这个数据说明:

京东的规则之下,有很多的第三方公司,并且这部分公司贡献的收入接近50%,是京东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衣食父母。

京东的自营物流体系并不能完全覆盖第三方,而第三方物流配送,绕不开国内的三通一达。

这也就意味着刘强东眼中的表面繁荣,支撑着京东公司一半业务收入。并且甚至支撑了京东的脸面:2016年京东618购物节,完成京东第一单派送的,就是刘强东口中倒闭的圆通快递,用时7分钟。刘强东的言论颇有卸磨杀驴的味道,但是现在来看,似乎有些着急。

显然,回到主题,刘强东所表述的快递“毒瘤”论,是不存在的,目前国内快递公司都已经上市了,上市首先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财务规范,五险一金是法律规定的应尽义务,底层员工、外包公司的用工不规范问题,是不值得鼓励的,但五险一金既然是法定的义务,作为京东的CEO,把这个拿出来到处如阿庆嫂一般念叨,并不能掩盖里面浓浓的公关味。

刘强东近期的反常表态,似乎有想当“网红”的趋势,从过年后说选择奶茶妹妹章泽天是因为“脸盲”,到前几天怼苏宁、国美、OPPO的“耻辱论”,再到炮轰快递行业,处处夺人眼球,不仅科技媒体关注,社会媒体也在关注和发酵,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丛林法则优胜劣汰,如果快递行业不好,自然会被淘汰,而快递行业自身的优胜劣汰也会实时体现,个别站点的倒闭是商业正常现象,不应做过度解读和上升到整个行业。

我们应该警惕的,恰恰是用耸人听闻的怪论进行道德绑架、恶意攻击竞争对手破坏商业规则的行为,截止发稿前,媒体又曝出央行金融司发函:京东金融涉嫌承销未经核准擅自公开发行证券,这个指控非常严重,值得京东反省,不作恶是任何人和公司的价值观底线,世界500强企业应该有自己相应的格局,切莫为了公关宣泄,丧失一个成功国际性企业领袖应该具备的格局以及企业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