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风投大败局TOP20:IDG、经纬、真格皆有项目上榜
2017-02-18 21:59 风口 风投

2016年倒闭的创业企业,在所有关闭企业中的占比高达28.8%,接近三分之一。

文章由i黑马原创,作者徐建凤、石慧。

始自2015年下半年的资本寒冬,又在2016年整整盘旋笼罩了一年。这一年,大家都不好过。对创业公司来说,融资艰难、估值腰斩甚至倒闭关门,一些曾经的明星项目倒下去,成为失败总结中的常客,每看一次,都会引起人们对2016年恐慌的回忆。

据IT桔子统计,截至2017年1月中旬,共有1390家公司处于已关闭状态,占全部创业公司的3%。仅2016年关闭的项目就有401家。这意味着,2016年倒闭的创业企业,在所有关闭企业中的占比高达28.8%,接近三分之一。

在2016年倒闭的400余家项目中,创业家&i黑马根据项目的融资额度、行业代表性和项目的百度指数等指标,选出了在这一年中,在各自领域中,它们的倒闭影响力最为巨大的20家公司。

这倒闭的20家公司,均获得融资且颇有知名度,它们涉及10个行业,成立年份更是跨越了2003年至2015年。跨越的时间之长,空间之广,都令人唏嘘。甚至一些处在D轮的项目,就差临门一脚,最终也在惋惜声中迈进了死亡之门。

这些所谓失败背后,也是其投资机构与投资人的误判。创业家&i黑马梳理发现,其中还不乏大牌机构。而哪一家投资机构投资的项目关门最多?又是哪一家投资金额最多最终却一去不返?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一、中国平安账面损失最大

O2O行业有个规律叫高频带低频:高频低价不挣钱,低频高价出利润。而二手车电商偏偏要反其道行之。

三年试错,投资超过10亿元的平安好车毅然选择离开二手车市场。对于竞争惨烈的优信拍、瓜子、人人车,启示良多:二手车电商占中国整个二手车交易量的比重仍然不到10%,靠大手笔的广告投入,能把线下的消费者吸引到线上吗?吸引上线又如何,二手车交易低频、分散、缺乏诚信,这个行业的O2O之路越走越重:车辆检测、翻新整备、交易过户还是要回到线下。

二、最苦情的投资人:朱波

2016年10月,神奇百货爆出所有员工被清退的消息。神奇百货购物内容被清空,官网无法登陆。这距离其A轮融资仅仅相隔八个月。而作为投资人,朱波和创新谷Innovalley是从天使轮跟到了A轮。

与大多数项目死于资金链断裂不同,神奇百货死于创始人的“不成熟”。作为创始人的王凯歆,是一位十七岁辍学少女。“专横跋扈、搬家裁员、数据造假”,这是外界对她的批判。

而朱波,这位从天使轮跟到了A轮,可谓是最苦情的人。他曾对外称,2014年,还在读高一的王凯歆,之所以打动他是因其“对商业有独到而敏感的见解”。

三、IDG、经纬、真格皆上榜

IDG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九合创投、联创策源,它们都是中国VC界最活跃的明星,说它们没眼光,肯定会让很多人不服气。

不过,从倒下的创业明星企业来看,能够投资了两家项目,从其默默无名到一度名声鹊起,最终却没能逃过倒闭的命运,也可见资本的疯狂和不理性,也从侧面表明了展现出,即便是资本雄厚的VC,也无法承受“资本高烧”之重。

四、电商行业“独占鳌头”

2016年倒闭的20家明星企业,之所以走向末路也是有迹可循的。它们大多身处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没有关键技术支撑的行业。

其中6家身处电子商务领域,占比达30%;其次是汽车交通领域,4家倒闭的企业;紧随其后的是本地生活领域,有3家;企业服务领域倒闭的企业有2家;广告营销、旅游、物流、医疗健康、硬件等领域各是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