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线城市做共享单车是种什么体验?想哭啊!
2017-02-20 13:18 共享单车

这是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创业故事。

这是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创业故事。

一位福建莆田的本土创业者林斌,去年10月去了一趟上海,发现街头上如火如荼的摩拜单车。于是乎,他把共享单车模式复制过来,2017年春节期间在莆田投放了667辆自行车。然而,就在两天前,林斌带着哥哥和两个表弟,苦苦搜寻了6个小时,只找回了157辆车,剩下510辆不翼而飞,丢失率高达76.5%。而项目营收总计才1000块钱左右。

更为尴尬的是,这种结果也直接导致了投资方撤资,预定的4333辆自行车无款提货,公司运营资金紧张。创业家&i黑马联系上了这位创业者林斌,他给我们讲述了一个“风口行业”背后的荒诞和四五线城市创业的艰难。

以下为卡拉单车创始人林斌对创业家&i黑马的口述。

我是莆田人,经常去北上广出差。去年国庆节,我在上海就关注了摩拜单车。当时觉得非常方便,就想着有没有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莆田虽然小,但实际需求很旺盛。莆田市区的固定和流动人口有四十多万,按照一百个人一辆车,我们需要投放5000辆左右。从投放这半个月时间来看,它很受欢迎,吸引了非常多用户。

到目前为止,我不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很能赚钱的产品。我也没想过从项目本身赚钱,而是希望通过它获得更多用户,在这些用户上面做二次开发,比如打广告等等。

在莆田创业,拿投资非常难。我说自己有一个很好的项目,希望获得投资。90%的人都会问:项目需要多少钱。我说:60万。他说:那我出30万,占你50%的股份。

有一次,我说:我们的创始团队要占到80%的份额,需要100万投资。投资人说:OK,我只拿20万,占你20%的股份。大家完全不在一个频道,这让我们很尴尬。

我们前后谈了三十多个投资人,最后只有一位私人朋友愿意投资60万元,占股30%。而这60万还是分了三次打款,第一笔12万,第二笔40万,第三笔8万。

丢车率太高,吓跑投资人

元旦前几天,我们敲定了投资,就赶紧去工厂签了五千辆自行车的订单。

1月20日,第一批500辆到了莆田,然后我们自己加装了机械锁。前期投放的六百多辆车,就花了十几万元,不仅把第一笔打款花完了,自己还垫了几万块。

当时对于锁的问题,我们也进行过探讨,最后发现智能锁的意义不大。智能锁需要解决电的问题,比机械锁成本高出很多。我们一辆单车的成本在200元左右,加上机械锁,安装费和运费,总共250-260元。如果装智能锁,单车成本要六百块钱以上。相比之下,同样的成本,我们用机械锁可以增加一倍的投放数量。

另外,智能锁也面临着锁打不开的情况。莆田在沿海,天气潮湿,尤其是二三月,智能锁很容易出现电路问题。再加上,整个单车的造价越高,我们的丢车率也越高,因为产品价值越高,对盗窃者的“诱惑”便愈大。

我们去了一些废品回收站,发现我们的自行车被人拿去当废品卖了,一辆车才十几块钱。所以对他们来讲,盗窃的价值并不高。

第一批车的投放正好赶上了春节。其实春节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北上广是一座空城,但莆田在外地做生意的人比较多,过年都回来了,更容易项目的传播。

从1月25号到2月13号,在投放了六百多辆车的情况下,注册用户2800多人,使用量为48000多次。市民的出行需求还是比较旺盛。

我们的做法和摩拜并不完全相同,前半小时免费,超过三十分钟需要付费,但到目前,总共的收益才1000块钱左右。很多用户开了锁之后就会点击还车,然后骑一天都不付费。

免费的初衷是吸引更多的用户,降低车辆丢失率,当用户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再去嫁接其它的服务赚钱。至于后面嫁接哪些服务,我们还在探讨。

我们也没有开发App,都是通过微信服务号。我之前做了一些用户调查,发现人们不愿意去下载APP,他们觉得浪费流量,占用了手机内存。而你要让用户看到你的产品第一眼,就产生兴趣,并马上体验。微信服务号就解决了这一点。

我们和投资人有一个协议,一是公司财务得由投资人把控,包括用户的押金。二是对车辆丢失率上有一个预估,我看了市面上其它几家共享单车的运营情况,他们的综合丢失率在10%左右。我想在小城市,丢失率可能会高一点,所以当时我们就确定下来,两个月以内丢失率控制在35%以内。实际情况是,我们运营了三周,丢车率超过了70%。

投资方认为我的运营能力比较差,跟预想的差别太大,就不打算继续投下去,坚决要撤资。因为赶上了春节,财务和客服都没上班(创业家&i黑马注:财务和客服是投资人雇佣的),很多用户都是用完车之后就把押金退了,下次再使用的时候充值,导致很多用户反映押金退款出现延迟。好多人骂我们是骗子。

2月8号,我们发了一个公告说遇到了支付困难的问题,承诺再2月12日前完成退款申请,于是导致了80%左右的用户都要退押金。这些钱基本都是通过我个人的银行卡充值进去,在后台退的。到今天为止,基本把押金退还到位,退了差不多20万元,都是我向身边朋友借的钱。

我们前期收到的押金,和自己的一些储备金都在投资方手上。投资人说由于我的预估过于不精准,要把之前投的12万元要回去,而这一个月就当是免利息借给我们。我则认为前期的钱不应该撤。因为是朋友关系,双方还在商讨一个解决办法。

管理存漏洞

我们团队有5个人:我哥哥,两个表弟,我朋友。我自己买了几辆二手货车,用于车辆的调度和投放。每天晚上11点之后,我们都开着货车去街上巡逻。

正好投放车辆又是春节,所以整个春节我们全家人都跟着在加班。因为人手不够,前期要节约开支,我哥哥和表弟几乎每天晚上跟着出去巡车。比如有些用户把单车骑到小区和小巷子里,放在绿化带上,都得找出来。

巡车的时间通常是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白天巡逻的时候,看到有车辆损坏,能够现场修复就现场修,不能修就做个记号晚上11点之后过来拉。

那将近一个月时间,基本上都是早上去街道巡逻一圈,下午再去巡逻一圈。2月13日,和投资人沟通了很长时间后,他们坚决认为没有达到对赌协议,要求撤资。我们也在随后停止了卡拉单车的支付功能,当天夜里花了6个小时找回了157辆,目前都放在朋友暂借的空地上。

我不希望媒体把这个问题简单归结为市民素质。这也是我们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很多人可能是使用后顺手丢到那里。甚至因为投放量太少,很多人担心明天就没车骑了,就骑到小区或者巷子里。

之前有市民反映退款出现问题,然后被新闻报道了,很多用户知道了,都来退款。当时正处在春节期间,转账出现延迟,再加上这些钱都是在投资人手里,很多用户没有及时收到,他们干脆把车子扣在了家里,这两天收到退款后又还回了一些。

而车子的定位也是一个漏洞,很多人为了节省费用,解锁之后马上点击还车。地图上的定位是还车的位置,但实际上车子可能已经被骑走了。所以我们根据用户的还车定位,往往找不到车。

我发了公告之后,有市民打电话过来安慰我。这几天又有一些热心用户打电话过来,说看到了有我们的车,陆陆续续又找回了一些。我们目前正在洽谈新的投资人。

关于如何解决丢车率的问题,我们也有几个呼吁。一是希望公安部门发一个文,我们拿着去各个废品回收站宣传,告诉他们这个东西是不允许回收的。

二是民政部门也下一个文,通知每一个物业和保安,这个单车是公共的,不允许进入小区。这也会降低我们的丢车率。

三是希望交警部门能设立一些指示牌,引导用户停车。莆田市区已经划了几万个非机动车的停车位,但很多用户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