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腥风血雨”后,YOU+该何去何从?
2017-02-21 09:34 YOU+

长租公寓行业:请回归初心,关注自己的产品和口碑。

本文由知住侠授权i黑马发布。

做长租公寓的,YOU+ 是学习的榜样,至少曾经是。

“我很佩服YOU+  ,能把公寓设计得看起来很酷,活动能办成变夜店的感觉,还能找到这么多又纹身、又扎脏辫的员工。这事一般人玩不来。”一位传统营业房屋租赁的老板如是说。

2014年底,YOU+ 得到了当时风光无限的雷军1亿的投资,于是一夜成名;2016年底,YOU+ 还在,只是物是人非。 

YOU+君一夜成名后,开始了大规模的全国化扩张期,同时完成B论融资,估值两亿美金。

也在这时候,兵败如山倒。

在快速扩张中,由于对于工程质量管理的疏忽,北京苏州桥被爆出甲醛超标一事,更有记者卧底一个月爆出一系列管理上的问题,风口上的YOU+ 一时间有点招架不住这阵势。

“当时YOU+ 其实有条件飞得更高,YOU+ 成名后,每天都有各种项目主动找上门,给出的条件也很诱人,创始人对于扩张还是很慎审慎的,条件再好,做出来不符合YOU+品牌的物业,即使赚钱也不做。”

坚持口碑的创始团队并没有在规模和盈利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资本也失去了耐心。

一年后,资本迟迟看不到风口上的YOU+飞起来,于是空降职业经理人,创始人宣布退出企业管理,YOU+ 至此开始大换血。

“很怀念以前那段日子,虽然每个月领着小几千块的工资,但大家在一起真的很开心。“家友”像亲人,有人创业、有摄影师、有人玩音乐… 我们真的很爱 YOU+ 这份工作,带着一点激情,带着一点理想主义。”  小梅(化名)去年底从YOU+ 离职。

可是资本却不这么想,数亿的投资可不是用来开Party的,资本要的是规模,要的是增长,管家可以很酷,但是中高层必须执行力很强,2016年中,YOU+ 换帅,创始人明确了新任CEO的绝对的权限,于是这位新帅开始清理他认为“没做好”的高管,YOU+ 开始了新的管理模式。

YOU+ 新帅来自传统房地产行业(还是国企),自然管理上跟那群“很酷”的少年格格不入,流程、KPI、文化,一切都格格不入。

“举个简单的例子,领导发言,要我们必须鼓掌,而且还规定拍多少下手掌。”

彼时,长租公寓开始进入大佬们的视野,各路军团纷纷杀入,魔方公寓、v领地等背景雄厚的跑马圈地,像万科这样的地产巨无霸公司更是冲在前面。然而,这个新兴行业没有人才,那就去老前辈YOU+ 挖吧,平台足够大,工资足够高,小伙子你有兴趣不?

事实上,就笔者了解,YOU+的早一批员工中,有不少以2-3倍的薪资入职了万科龙湖等地产巨无霸公司。人力成本的大幅上升也让这个行业的小玩家不知如何是好。

某媒体人表示——

“YOU+ 近大半年来确实人事变化很大,反正我当年采访的时候认识员工很多都去了友商。YOU+ 在转型,想要去公寓化,大换血对YOU+ 来说是新的开始,也许能通过其他模式去变现。品牌再好,企业总归实现商业价值,风口还在,只是留给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长租公寓行业:请回归初心,关注自己的产品和口碑

长租公寓本质上跟房地产开发没太大区别,项目竞拍、招标、设计、施工、质控、营销,一个都少不了,物业都是非标的,涉及到的产业链十分长,需要很强的管控能力,房间更是一个一个装出来的,步子迈得太大,不可能做到完美。

“我希望公寓同仁们,是否再多关注房子本身、服务本身、增值在何、成本控制,最终给到用户物美价廉的产品。集中式公寓的敌人不是同行,口碑是被自己的产品毁掉的。我在这个行业五年,看到太多的用户从公寓搬回了居民房。”

YOU+ 前高管在朋友圈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