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公布2016年全年财报:人工智能引领差异化,全年营收44亿元
2017-02-21 17:41 搜狗 财报

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的驱动,让搜狗具备改变搜索格局的挑战能力。

i黑马讯 2月21日,搜狗公布了2016年全年财报和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中显示,2016年全年,搜狗营收达到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增长为6.4亿元。2016第四季度,搜狗营收为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搜狗作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在2016年,继续扩大了在搜索内容的差异化。2016年5月起,搜狗连续发布了搜狗明医、英文、学术等搜索产品。在2016年第四季度,搜狗英文搜索升级为海外搜索。和百度等相比,搜狗正在走上一条不同的产品道路。

2016年,搜狗把“自然交互+知识计算”作为长期核心战略,加大了人工智能的投入。2016年4月,搜狗向清华大学捐赠1.8亿元,成立了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进行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

在语音识别方面,搜狗表示,手机输入法的语音输入日频次已经突破2亿次,比一年前增长一倍以上。在图像识别方面,搜狗输入法的拍照输入功能,实现了自动辨识并转换图片中的文字,实现更快速输入。据搜狗公布,其搜狗输入法用户较一年前增长了50%以上,是国内以DAU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仅次于微信和QQ。同时,王小川表示,搜狗是国内语音输入频率最高的应用。

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的驱动,让搜狗具备改变搜索格局的挑战能力。搜索引擎天然具备人工智能的能力,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从从语音输入,逐步上升到问答系统,再上升到翻译系统。未来,搜狗将把人工智能应用到更多的产品中。

截至2016年12月底,搜狗搜索引擎整体流量较一年前整体增长了30%,特别是移动搜索流量增长了70%,对整体流量的贡献达到3/4。

在对竞争对手方面,王小川认为,陆奇在百度的入职,表示百度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视,但是,陆奇的空降,仍然还不能解决百度的战略性问题。对于科大讯飞,他提到,科大讯飞是做企业服务的事情,是2B的公司,搜狗是2C的,基础的竞争力方向是不一样的。语音识别领域,在用户使用量方面,搜狗目前远远大于讯飞。而搜狗通过多年的积累,目前已经具备占据优势的数据能力和研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