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处理联合创始人冲突?最佳CP是这样炼成的
2017-02-22 10:15 联合创始人 冲突

单靠多年的老朋友关系是不够的,重要的是你们现在的关系如何。

本文由红杉汇(微信 ID:Sequoiacap)授权i黑马发布。

成功会遮蔽问题

长久以来,联合创始人之间的战争都是创业公司在早期阶段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使你不期望它出现,创始人闹剧也仍然会发生——公司在朝正确的方向蓬勃发展的时候,你可能注意不到在基本层面出现的一些问题,这是创业公司的大敌。它很危险,因为每一个创业公司都迟早会中招,你无法期望永远都是美好的时光。

如果你没有做好应对联合创始人关系冲突的准备,就可能会在最需要紧密合作的时候,成为彼此的阻碍

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的错误之处在于,我们完全把与彼此的动态联系抛在了脑后。我们很少直率、坦诚地交谈,没有停下来反思各自的需求是什么,我们从未寻求专业支持以确保合作伙伴关系健康发展。当关系的“蜜月期”结束时,冲突暴露了。

大多数人仅仅从字面上理解良好的联合创始人关系:与技术人员配对的商业人士。实际上,联合创始的意义要更为深刻,因为当冲突真的出现时,你将不得不在最不合适的时间,再次寻找和确认双方的共同点。

就我而言,我和联合创始人已经认识八年多了,我们从上大学那会儿就一直是朋友。我们有感情基础,但单靠多年的老朋友这一点是不够的,重要的是你们现在的关系如何。

冲突能避免吗?

为了避免冲突,我们不再一起工作。但如果在工作之外没有花时间在一起,就要问问自己,这是为什么?当你看到你的联合创始人出现在大厅的时候,你有没有改变路线避免与他碰面?你有没有在尽量避免与他互动?如果情况如此,那么这就是一个明显的出了问题的迹象——你只是通过不与他接触来避免冲突,而这起不到什么作用

有时候,创始人会将回避行为做到极致。最近有人告诉我,他决定每月只和联合创始人谈上一次,并表示这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方式。这是一种非常极端的回避行为!我告诉他,他必须花10倍以上的时间来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或者——准备决裂。

最佳联合创始人组合其实无惧冲突

一直以来,我们听到的信息都是:联合创始人之间产生冲突是糟糕的,所以可行的最佳办法就是尽量减少它发生的频率。这是不对的。

我的创业导师告诉我,这通常是“末日四骑士”出现的时刻:防御(Defensiveness)、批评(Criticism)、蔑视(Contempt)和设置障碍(Stonewalling)。提出这一概念的心理学家约翰·哥特曼指出,当婚姻关系中出现这些行为时,基本能够以不可思议的准确度预测婚姻关系的失败。这对联合创始人来说也同样如此。

成功的联合创始人组合其实无惧冲突,而且会不断地解决冲突,如此往复循环。如果你们不能争论,也就无法获得最佳解决方案,也就无法真正拥有一个真实、健康的工作关系。

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除非你们有了一个解决方案,否则不要离开房间。一个小时不够?不要过周末了,继续努力,找出一个方案。

在这些情况下,最重要的事就是你和联合创始人之间达成共识,并变得更为强大,其他任何事情都不重要。

冲突太多?建立沟通规则和责任边界

当然,总是战天斗地也不好。如果联合创始人之间总是处于有分歧的状态,但其实他们都希望公司发展得更好,这通常意味着各自的个人角色不够明晰。在战略方向把握上,拥有相似能力的联合创始人之间总会争执不下,这些例子不一而足。

以下是最佳的处理方式:

列出你的业务所涉及的所有领域;

找出每个领域最擅长的那个人是谁;

指派这个人来负责;

做决定时,每个人都要仔细倾听其它声音;

但一旦领导者做出决定,就停止争论。

拥抱冲突,公平“斗争”

拥抱冲突,但不是放弃自我。有些创始人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也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但他们甚至在争论开始之前就已经放弃了。我曾经也是这样,希望与我共事的每一个人都保持融洽关系,但随着时间推移,有时会再一次陷入艰难境地。我已经学到了这一课:不能以牺牲你认为正确的东西来换取表面的和谐。你必须战斗,不要食言,如果你有想法的话,确保别人能够听到。

避免用你的方式做决定。房间里讲话最大声的那个人,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最后的赢家。这实际上是避免冲突的一种方式,但却不一定是好的,因为它没有给其它想法留下竞争的空间。

你也许坚信自己是对的,但在公平且平衡的争论中,你首先要倾听他人,并让对方知道你在倾听,这肯定是聪明的做法。

公平“斗争”是以合作和数据为基础的。在冲突开始之前,一个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提醒自己:你们是在同一个团队中。房间里的每个人都想赢,所有人都希望这家公司能够成功。在此基础上,把问题作为一个过程来讨论,直接对不同观点进行演示和评估。如果你试图直接跳到议程最后,声称并维护自己的结论是正确的,不给其它人讨论的空间,你才会遭到失败。

不怯于寻求帮助

与你最为信赖的朋友、投资人和导师交流。毕竟,创业是一件疯狂的事情,你正尝试其他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你可能会感到非常孤独,就好像你是唯一一个出现这个问题的人。相信我,你可以放空你的头脑,与其他创始人和朋友谈谈你的苦恼。

不要怯于寻求专业人士的专业帮助,类似婚姻关系顾问那样教你如何挽救婚姻。运动员有教练和培训师来帮助他们取得最佳的表现,知识工作者也有这样的需求。我见过许多联合创始人,发现他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借此得以很好地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