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获得15亿美金新“弹药”,百度不想退出视频三国杀
2017-02-22 10:19 爱奇艺 百度 视频网站

爱奇艺宣布完成15.3亿美元可转债融资,接下来将加大在精品原创内容和VIP会员业务方面的投入量级。

本文由三声(微信ID:tosansheng)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方舟 黄云腾

根据百度在2月21日下午发布的公告,爱奇艺完成了一轮总额15.3亿美元的融资。包括百度、高瓴资本、博裕资本等在内的投资机构,以可转债的形式认购,其中百度认购3亿美元。

这意味着,在视频网站竞赛的下半场,爱奇艺又补充了非常关键的“一大口血”。按照规划,接下来手持15亿美元的爱奇艺,将会加大精品原创内容和VIP会员业务的投入量级。由此势必带来的优酷、腾讯视频等的追赶效应,对视频内容创业者而言,或许正如爱奇艺CEO龚宇前不久所指出的那样,“黄金时代正在开启。”

1. 可转债,现阶段的最佳选择?


对于爱奇艺来说,这轮融资处于十分关键的时间点,帮助爱奇艺暂时度过了“生存危机”。从爱奇艺自身来看,尽管会员业务高歌猛进,但始终处于亏损状态,急需补血。2015年度,爱奇艺就亏损了超过25亿元。

另一方面,竞争对手们则弹药充足。优酷私有化之后,被整合进入新的阿里大文娱,很明显2017年要加大投入,高举高打,快速紧逼。

面对内外的竞争态势,尤其在会员大战正打到关键时刻,“缺钱”是爱奇艺的切身之痛。爱奇艺原本计划先私有化,然后在国内上市,但由于国内资本市场突变,在去年年中,这一条路径的大门被关闭。而控股股东百度,市值不振,在支持爱奇艺上,已经有心无力。

这一轮15.3亿美元的融资,相当于为爱奇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可转债的做法,表明对于爱奇艺现阶段的估值,各方还有不一致的地方。但无论对爱奇艺,或者大股东百度,或者投资机构,都已经算是当前的最好选择。

对爱奇艺来说,进入的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赢得了最关键的时间。对百度来说,拉入了新的投资方,分担了输血的压力,而且暂时不需要被摊薄股份。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可转债的形式,也相当于降低了风险,可以视爱奇艺后续的发展情况,选择下一步的动作。

当然,最终投资机构要赌的,还是爱奇艺能够在一段时间后成功上市。但这笔新进入的资金,为爱奇艺提供了更大的腾挪空间。有了15亿美元打底,爱奇艺不需要过于着急地登陆资本市场。此前,根据媒体的报道,爱奇艺正在计划以50亿美元的估值,登陆香港或者美国的资本市场。

2. 马东敏复出后的第一个大动作


这次对爱奇艺的融资,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回归之后,操作的第一个大项目。

就在2017年初,马东敏在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的百度总监会上正式宣布复出,担任百度副总裁、董事长特别助理,分管投资、人事、财务。在此之后,在公开层面,百度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包括引入号称“硅谷最具权势的华人”陆奇担任百度总裁,而在随后对百度员工的公开信中,李彦宏首次把内容分发,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甚至高过人工智能。

而这种变化也反映在了这次对爱奇艺融资的定义中。李彦宏表示,爱奇艺一直是百度的优质资产,也是百度内容生态建设的重要部分。未来百度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爱奇艺的发展,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爱奇艺赋能。

而龚宇在公开表态中,也强调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内容生态建设,将会为爱奇艺提供更好的土壤。很明显,在未来爱奇艺的上市路途中,将加强内容生态以及人工智能两个标签,这是资本市场当前非常感兴趣的两个话题。

对百度来说,这也释放出更加强烈的信号。马东敏在那次会上表示,“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回归,我想说为什么是现在。我说是危机感和使命感。大家还清晰地记得我们曾是中国互联网市值No1的公司。这四年半的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有太多需要复盘反思。”

3. 内容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根据官方的公告,爱奇艺将会持续以创新力推动内容IP生态建设,加大精品原创内容和VIP会员业务的投入量级。换句话说,包括自制剧、自制综艺在内的精品原创内容,以及那些能够拉动会员的内容,将是爱奇艺投入的重点。

根据爱奇艺在2016年6月公开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1日,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已经超过2000万。

这对于内容创业者们来说,自然是好消息。可以预见,在2017年,一直捉襟见肘的爱奇艺,无论在自制业务的投入和采购上,还是在内容生态中与合作方的分成上,都会更加大方。

在爱奇艺的成本结构中,内容成本的投入与增长,已经是最大的支出。仅2015年,爱奇艺花在内容上的投入,就比上年度增长了超过130%。

不仅如此,爱奇艺加大投入,势必会带动优酷以及腾讯视频的跟进,而这对内容创业者们,是更大的利好。

实际上,就在前几天举行的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的年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还指出,对于新导演和新演员们来说,黄金时代又来了。他认为,随着从传统播出形式到新播出形式的转变,一大批收到新媒体观众认可的人才会大量涌现,“对于经纪公司和各类主创人员来讲,这是一个黄金年代,而且才刚刚开始。”龚宇说。

当然,想要分到这块眼见越来越大的蛋糕,内容创业者们需要拿出更创新的产品来。根据龚宇前几天的表态,爱奇艺接下来可能会加大在内容分成方面的尝试。他指出,现在视频网站通行的会员收费包月,只是第一阶段的形态,而视频网站以议价的方式,用固定价格采购内容,也仍然不是最公平的交易方式。

“在未来,我们非常希望且相信能像电影院一样分成的方式,由最终的用户来决定作品的成败,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其实这种方式更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