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途资本杨光:只投精英创新团队,屌丝创业的时代过去了
2017-02-23 14:05 资本

国内大部分创新其实不是从0到1,是从1到N的创新。

本文由天使茶馆(微信ID:tianshichaguan)授权i黑马发布。

中国创业公司平均的生命周期是两年多,尽管我们看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身边的创业者越来越多,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讲,现在创业越来越难,特别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1.只投精英创新团队

我觉得未来五到十年是精英创业的时代,屌丝创业的时代已经过了。最早当移动互联网起来的时候,有些人做移动互联网工具也能赚钱,现在这个时代完全不一样了。

因为中国的大部分创新其实不是从0到1,是从1到N的创新。从1到N的创新不需要很多原创性,你看到了机会,其他人也看到了。要把事情做大,对创业者的要求是很高的,需要执行力、资源整合能力、人脉,包括对行业的理解,才有可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里面杀出来。

也许大家会遇到一些非常有志向的屌丝,背景一般但是能力不错,在投资这些人的时候还是要非常谨慎。

第一个商业模式创新——团购。团购行业最早的时候非常火爆,美国只有Groupon,现在Groupon的市值远远低于现在中国团购行业的老大——新美大。

中国团购模式兴起的时候,高峰期有5058家团购网站,拉手、24券曾经风光一时,现在都不在了。其实这些公司当时做得都挺好,但是这个市场同质化竞争太激烈,而且最可怕的是,有很多做团购的网站没有看到这个模式的本质。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大众点评和美团就没有疯狂的补贴用户,因为你捕捉不到任何忠诚度。

当大家都在拼命补贴用户的时候,美团和大众点评在补贴商家,帮商家提升流量和业务效率。当资本热度过了之后,只要补贴一下降,用户马上就走,这样的模式其实不可持续。美团单独融资比较难,烧钱速度非常快,除了有团购这一主营业务,还有猫眼电影、外卖等,所以投资人就撮合和大众点评合并,合并完之后就是整个团购行业里面的巨头。

推荐一本书《美团王兴十年》,看完这本书你就知道为什么王兴能做起来了。王兴是绝对的精英,虽然前面两次创业都失败了,但主要是客观的原因,而两次他都看到了非常好的趋势。

所以第三次他看到团购趋势的时候,比所有其他人都看得更远,而且更懂把握融资,建立核心竞争力。当时拉手有一段时间账面收益非常高,但是在赢者通吃的局面下,只有撑到最后的投资人才可能有真正的回报,所以以团购为代表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最早给我们非常有冲击力的案例。

第二个商业模式创新——O2O。各位天使实战学院的学员,大家也可以感觉到O2O现在热度明显下降。我给大家举一个非常鲜活的例子,有一位非常棒的创业者朋友,浙江大学没毕业的时候,就在学校周边做“一对一”的线下培训学校,几百块钱一小时,老师只能拿40%,60%被学校拿走,很赚钱。

但后来发现这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他们最早做的时候大概有20%的利润,后来竞争激烈降到了2%。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非常有互联网思维,他说不如做互联网平台,“一对一”上门教学,他拿10%,老师拿90%。

那时候O2O还没怎么起来,我也不太懂,但是分析了开学校和做APP的运营成本结构,至少比原来新开学校值得做,后来出去谈投资,非常顺利拿到钱,做得很顺。他是第一个做家教O2O的人,这个模式很快就在全国各地都被人看好。

到了2015年3月,有几个标杆性事件:原来新东方的总裁陈向东出来创立“跟谁学”,高榕资本投了五千万美金;之后昂立教育创始人出来做了“轻轻家教”,好像融了两千万美金。当这个市场被所有人发现之后,市场一下子出了很多教育领域的大佬,所有的投资机构都追着这些人去投,没有人再看你这样的草根团队。

所以我朋友虽然是第一家做O2O教育,拿到了国内最一线VC的投资,但做了一年一直融不到钱,没办法。他的投资人转眼投了一家别的同类公司,投资人也很坦诚地说,“既然看到这个赛道,我又发现你可能在这个赛道上不一定跑得很远,当有机会投另外一家的时候,不想错过。”

所以,在这种商业模式创新的行业里面创业,风险真的非常大。O2O市场里的收购案例非常少,大家觉得做一轮补贴客户就到我这儿来了,收购的价值不大。所以投这种行业,除非创业者真的是圈子里面的人,最牛的精英才可能把这商业模式做起来。

第三个商业模式创新——电商代运营。在2011、2012年,天猫上有几百家电商代运营公司,很多都在杭州。当很多品牌想去拥抱互联网,想开网店。其实他们是不会去做的,本来就是做品牌的,只是管理一些供应商、物流、仓储,不知道怎么找人来做电商,于是就把这些业务外包。所以当电商红火的时候,很多电商代运营的团队杀出来了。

我们当时投了一家公司叫“宝尊”,飞利浦的天猫旗舰店就是由他们来打理。到底值不值得投?2012年到2013年,有几百家电商代运营公司倒闭。因为有一个两难境地:很多品牌试试水之后,如果发现有利润就自己来做了;如果你做得不好,肯定就不找你继续做了。

本质上来讲,电商代运营的门槛并不高。但如果给很多好的品牌提供服务,价值就非常高。我们投的这家公司最后为什么能做起来?因为创始人原来是在惠普做软件出身,对软件的运营效率把握得非常好,他刚开始做宝尊的时候,自己开发了一套系统,代运营的每个品牌都可以做到每日结算,投入多少、盈亏多少都了如指掌,同时他建了非常大的仓库,提升效率,而且只服务500强品牌。

当每天包裹量几万件的时候,跟快递公司谈,把成本降下来了。这是一个规模效应,在激烈竞争的行业里面,没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想盈利很难。但当你做到一定阶段,仓储、物流成本会大幅度下降,运营效率非常高,那时候就有可能接近盈利,就会有品牌选择你。

本质上来讲,上面几类都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创新,虽然看到跑出来的公司都做得不错,但是倒下的公司其实有几百、上千家。商业模式创新非常难,就看你有没有看准赛道,有没有投到这个行业里面真正的精英。

2.投技术+商业结合的团队

我是技术背景出身,之前非常喜欢投一些技术团队。有一个很惨痛的案例,创始人是一个非常牛的技术人才,但商业问题非常欠缺,不管是搭建团队、营销、PR等,也没有找到一位非常好的联合创始人。我们作为投资人,很难去影响他。

技术跟商业化必须要绑定得非常好。如果创始人本身技术非常强,但是商业感觉不太好的话,要看他有没有做商业化的联合创始人,如果有人互补那还有戏,否则三思要不要投。

比如,有一些创始人过于追求技术的优越性,没有考虑市场,很多时候技术过于领先市场的时候,很多优越性是没有办法得到市场验证。而且,他可能找不到市场定位,没有跟用户真正沟通,感受不到用户的痛苦,没法组建好的营销团队。

精益创业是过去非常火的概念,千万不要上来就做大而全的东西,只有找准用户需要什么,做出一个最小化可行性产品(MVP),投到市场去看看种子用户有什么反馈,反馈好就赶快量产,反馈不好就赶快修正,以最小的投入、最短的时间做出一款用户喜欢的产品,然后再往下走。产品与市场匹配也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你要做跟市场匹配的产品,做一款产品出来完全脱离市场,是很难走下去的。

中国市场其实远远没有到技术跟商业结合非常好的程度,技术如何商业化,需要靠经验来积累。我在国内也见过一些团队,比如百度出来的人做大数据、做理财的,但是他们没有金融背景,好多人觉得只要运用技术,就可以做出一个自动理财顾问。

但说实话,要做成这种事情,必须技术要很强,同时运营能力、商业化能力要很强。当你有好技术的时候,要找到非常精准的用户去推广产品,这种团队成功的概率,要比刚开始创业就过于迷信技术、轻视商业化的团队要高得多。

3.投背景/经历和创业项目相符的团队

各位天使茶馆天使实战学院的学员,大家在评判项目的时候,要参考他们的背景和经历是不是和创业项目相符合。很多时候创业者跟你描述了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你觉得方向和人都不错,虽然他之前没做过这行,但是你觉得这事有可能成,确实过去也有很多人转型成功,但是从大概率上来讲,尤其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背景和经历跟创业项目不相关的人,成功率很低。

有些团队看上去挺华丽,与之前的背景也有一些相关联,但不是真正从这个行业里面出来的人,很多环节很多漏洞往往都没有意识到。没有行业经验,刚开始就会走很多弯路,会有很多战略性的失误,导致步步走错。

我们投的洋码头是国内第一批做进口电商的,现在也不能说完全成功,但从目前的发展来看还不错。

创始人的背景/经历和创业项目非常符合,他毕业以后在易趣(比淘宝更早的电商)做了五、六年,后来易趣卖给eBay,最后被淘宝给干掉了。他后来去美国读书,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机会,觉得代购挺靠谱的。

他自己做了一个社区,帮国内的用户做代购,一单收百分之十的服务费,后来就回国创业做进口电商。但当时在国内这种业务被界定为走私,没人愿意投资,他就慢慢做,直到2014年国家鼓励进口电商。

这种背景和经历非常符合,团队又配合的很好,所以我们就投了。后来找了Angelababy做代言,Angelababy也投资了。未来进口电商肯定是非常好的市场,肯定会杀出一些非常好的选手。

背景和经历与创业项目相符,这不是一个充分或者必要条件,不是说不相符的人就不投,但相符绝对是一个加分项目。

4.投真正理解用户的创业者

有很多创业者未必真正理解用户。以文化娱乐行业为例,大家可能都听说非主流和次元文化,五年前我听到什么“非主流”、“杀马特“感觉就是一帮脑残,但是今天来看,这种动漫、卡通式的人物表达已经成为主流。

我在家看电视的时候也研究,现在整个90后、95后看的最多的视频网站叫B站,我们很多人还在看优酷、土豆。B站未来绝对会成为第一大视频网站,因为大部分的新用户群都在上面,其中有个弹幕功能,看完可以立马发评论,马上被所有在看这个视频的人看到,大家可以实时互动,就是这样一个需求诞生出来这样一个用户量非常高的网站。而且弹幕量随着情节变化而变化,有时候看网友的评论比剧情本身更有意思,所以我们要去理解现在新的用户群体。

我现在投的一些文化娱乐行业的创业者,大部分都是85后,因为他要理解用户群,否则很难做出一个好的产品来吸引客户。我们投了一个项目的创始人是动漫重度爱好者,与腾讯文学合作,做一些周边产品和衍生品去提升这些IP的价值。为了理解用户,每一部很好的动漫出来以后他都要去看,很烂也要去看,他必须理解现在的用户喜欢看什么,这样才能做出好产品。

在投资文化产业的时候,一定要投到真正理解用户的项目,我们不要去看《美人鱼》春节档三十亿票房,其实贺岁档里面只有三部电影票房不错,后面十几部全都是炮灰,如果你没有投到一个懂用户又懂资源整合的人做电影,不去找万达、华谊来参与投,根本保证不了排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