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转的每一篇朋友圈热文,都是你缴纳的智商税
2017-02-24 14:28 朋友圈

MD, 又上当了! 咦, 我为什么要说又呢?

本文由南七道(微信 ID: nanqidao)授权i黑马发布。

朋友圈的刷屏就像是冬天里的静电,总在你猝不及防的时候突然来一发。这两天刷屏的是《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故事很老梗,就是功成名就的CEO,甩掉老臣,后者老婆看不过,于是写了一篇控诉贴。总阅读量应该早已经数百万。

于是,朋友圈被点燃了,网友们纷纷化身正义的朝阳群众,纷纷口诛笔伐这个忘恩负义、丧尽天良、人面兽心、人人得而诛之的、比江南皮革厂厂长黄鹤还要王八蛋的CEO。但是高潮比周杰伦口中的龙卷风还来得有些猝不及防,很快,剧情开始反转,有说男主工作能力不是一般差的,有说分红不是100万而是高达税后200万+,有说女主就是心机婊的,他们并不穷,他们买了奔驰,去毛里求斯度蜜月,结婚婚纱穿的是Vera Wang。

Vera Wang啊!美帝最有权势的家族之一克林顿、希拉里的女儿结婚穿的婚纱品牌。于是,穿着优衣库,攥着美团优惠券,情人节晚上都要去刷今夜特价酒店、刚刚泪水涟涟的朝阳群众们怒了。CNMLB,老子结婚只能穿隔壁王大妈做的衣服,还把约炮的钱都打赏给你了,你却给我看这个。愤怒像日本AV潮吹女王风间由美的体液一样喷薄而出。

朝阳群众再次倒戈, 纷纷讨伐这个招摇撞骗沽名钓誉他们眼中口中的绿茶婊。一圈折腾下来,比约个炮还辛苦。"MD, 又上当了! 咦, 我为什么要说又呢?"

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罗一笑事件中,相同的套路和戏码刚刚落幕。其实类似的情节已经重复了不止一遍一遍又一遍。张小龙同学估计都得让微信专门准备一批服务器,用来盛放这些热贴和群众们的回复。但是,朝阳群众们乐此不疲,他们就像传说中的金鱼的记忆力一样,每隔7秒就忘了之前的遭遇。

张小龙同学估计没有想到,他发明的朋友圈,本来是给金鱼们发发吃喝玩乐的生活日常,最多是装装逼,晒晒虚荣心的个人小花园。没想到却成了金鱼们个人智商最好的测试仪。每一篇热贴,就成了他们纷纷缴纳的智商税。足够绕地球八百圈。

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朝阳群众必然会上演同样的戏码:流泪、声讨、转发、打赏、吃惊、骂街、删帖。只有集齐了这七龙珠,朴实的群众们才可以呼唤自己心中的G点。伴随着他们的泪水和打赏,大脑里的小跳蛋急促的刺激着他们心理高潮的G点。“我是一个多么正义的boy或秃头大叔啊”“我是一个多么有爱的girl或中年妇女啊。”

朝阳群众的泪水,就像是我喜爱的风间由美老师的体液,晶莹纯粹、敏感丰富、随存随取、源源不竭,随时随地,每一次热贴刷屏,都伴随着一波热泪:“我在地铁上看哭了。”“我是边哭边转的。”“我今天哭的都上不了班了(罗一笑事件回帖)”。为啥群众们这么喜欢哭啊?看新闻哭,看选秀哭,看电影哭,看热贴还是哭,群众们,得了沙眼要早治疗啊,出门左拐,莆田系眼科医院,不知道可以百度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朋友圈爱得深沉……  ”但为啥事件翻转后你还哭呢?“为什么我的眼里又含泪水? 因为我又TM被骗了……  ”

截图来自于《一毛钱》回帖

朝阳群众还有个癖好就是打赏。一言不合就打赏,这充分说明了挺直了腰杆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群众们翻身做主人之后发家致富的铁证。这次热贴打赏超过8000次。上一次罗一笑事件,在原贴并没有任何要求募捐的情况下。群众们纷纷打赏发钱,最后竟然冲垮了微信设定的每天五万的上限规则。直奔数百万。这就像是热心群众上街去ATM捐钱,结果捐钱的人太多,直接导致了整个银行的系统瘫痪。这种情况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估计张小龙同学第二天听到下属汇报时,脸吃惊得就像是国外百货公司的售货员看到刷卡的东北大妈一样,“龟儿子的,忒有钱了。”也许,在朝阳群众眼中,打钱就是最好的爱的供养和表白吧。“不管你是黑屌白屌,打了赏的就是好屌!”

乐善好施无论是在古今中外,都绝对是个人美德。但给热贴打赏不一样,尤其是给有几套房或者穿着Vera Wang开着奔驰的贴主打赏。这就像当年网民听到深圳市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给身价数百亿的互联网大佬每个月3000块住房补贴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世界上有一件很操蛋的事,那就是你被一个假故事骗了同情和眼泪。如果世界上还有一个更操蛋的事,那就是一个比你有钱的人,不仅骗了你的泪,还骗了你的钱。这种十万点伤害把刚刚还在挤得像鸡笼一样的地铁上,伸长脖子挂着眼睛哭花了妆的群众万箭穿心,刚刚充满了同情和爱心的小心脏瞬间射得像个刺猬一样。

勒庞在那本广为人知的《乌合之众》里说:群体中的个人不但在行动上和他本人有着本质的差别,甚至在完全失去独立性之前,他的思想和感情就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是如此深刻,它可以让一个守财奴变得挥霍无度,把怀疑论者改造成信徒,把老实人变成罪犯,把懦夫变成豪杰。

朋友圈的智商税还会继续交下去,正如那位伟人说的,“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因为在我们的教育和经验里,独立人格和思考的那一页就是开着天窗的空白页,哪怕是那些早已经物质自由拎着LV穿着高级套装的白领(白痴)们。

最后,送给多水多金的群众们一句莎士比亚在《麦克白》中话:“醒来啊,麦克白,把沉睡赶走!”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虎嗅年度作者,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脸萌、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