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百度不该做O2O?它可能是过去两年该公司最明智的战略之一了
2017-02-25 11:12 O2O

O2O也许是过去一两.年百度最明智战略决策之一。

本文由尹生价值观(微信ID :jia-zhi-xian)授权i黑马发布。

摘要:对百度而言,O2O战略的最大成果,就是为其带来了通往本地生活进而是移动未来的“连接权”,从而摆脱了在PC时代被阿里巴巴等隔离在商品交易世界之外的尴尬局面,而百度为这张连接权的牌照只花了“上百亿级”的费用——相比这张牌照的价值,这点钱又算什么?

在刚刚进行的2016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CEO李彦宏终于表态:O2O仍然是公司业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表态尽管没有旗帜鲜明地对百度的O2O战略进行肯定,但肯定会给百度相关部门的员工和合作伙伴吃一颗不小的定心丸。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关百度将卖掉O2O业务的传言一直在流传,由于百度高管、包括李彦宏本人始终没有正式就新形势下O2O在公司中的地位做出明确的表态,加上整个O2O行业的参与者(包括百度和新美大)始终未能找到明确的盈利模式,以及类似滴滴这样的明星遭遇的监管事件,无论什么传言就都不奇怪了。

不过,这个态度离尹生期待的仍然有不小距离。在尹生看来,O2O也许是过去一两年百度最明智的战略决策之一,但不仅外界(拿百度O2O开涮已经成为这个行业流行的政治正确之一),就连百度自身也可能对O2O给其带来了什么,并不完全了解。

对百度而言,O2O战略的最大成果,就是为其带来了通往本地生活的“连接权”(经常阅读尹生文章的人对我提出的这个概念大概并不陌生),从而摆脱了在PC时代被阿里巴巴隔离在数量巨大且拥有极高价值的商品交易世界之外的尴尬局面,而百度为这张连接权的牌照只用了“上百亿级”的费用——相比这张牌照的价值,这点钱又算什么?

考虑到O2O涉及的相关领域的高频性质和与个人行为的密切相关性,如果百度没有拿到这张牌照,不但会错失弥补交易行为和更为精细的个人行为数据短板,以及抓住由连接带来的商机的机会,还可能使类似度秘这样的差异化产品失去支撑(度秘在生活方面的助理角色就依赖于百度本地生活相关价值网络的支持)。

此外,围绕本地生活相关的服务可能最终仍然有机会形成海量的、价值上千亿美元的移动入口,这对一直寻求提高在移动端价值比重的百度而言,也是值得一搏的机会。

就如同尹生(微信公号:尹生价值观)在提出这个概念时指出的(我记得是在一篇写给彭博商业周刊的约稿中正式提出这个概念的),由于中国几大巨头始终局限在中国市场,为了增长只能在有限的饼中分得更大的一部分,这注定了它们的竞争比美国几大巨头之间更为激烈——相对而言,美国几大巨头之间更容易就连接权的相互授予达成一些协议——这决定了这张牌的分量。

在很多时候,连接权的价值甚至高过业务本身,因此,这并不代表百度必须一直直接控制O2O业务,实际上我一直认为如果能够就连接权的保障达成共识,百度将O2O业务与其他公司进行整合也未尝不是明智之举,就像它将去哪儿与携程整合一样,但当它这样做时,并非O2O战略的失败,相反,正是因为有了O2O战略的投入,才让它有机会以一个握着一手不错的牌的角色坐到谈判桌上。

即便没有合适的整合机会,百度仍然可以用一种更有效率的方式来维持这种连接权,对O2O而言,经过了市场培育期在时空障碍上的代价高昂的跑马圈地后,未来的出路可能会回到互联网也是百度擅长的领域——用技术来贡献更多的行业生产率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