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反转?顺丰上市,便利店趋热,嘿客真的失败了么
2017-02-28 17:34 顺丰 王卫

连续4个涨停板让顺丰市值达到2800亿,嘿客还是顺丰的黑点吗?

A股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市场,涨停、涨停、涨停,再涨停,顺丰上市后,连续4个涨停板让顺丰市值达到2800亿,王卫的个人财富值也已超越马化腾达1800亿,仅次于王健林和马云,如此光环之下,王卫进一步被神话。 

市值接近3000亿,嘿客的污点不影响顺丰受资本追捧

如今的顺丰正享受当年暴风、乐视都曾有过的明星股待遇,资本操作让顺丰的资金实力大大加强,这对顺丰的多元化发展颇为有利,此前一直坚持不上市的顺丰,如今上市了,而王卫的目的不是圈钱,也不是为了争夺首富之位,而是顺丰到了多元化发展的时刻了。 

业界普遍认为,快递业的增长黄金期已经接近尾声,今年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2.1亿件,同比增长2.6%,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09.9亿元,同比增长6.2%。有评论认为,尽管相比较其他行业依旧处于较快增长期,但由于快递行业增速正由供给拉动转向需求拉动,未来三年行业增速有可能呈现断崖式下跌。

这么来看,顺丰选择的这个上市时机基本算是最好的了。在市场高点上市获得融资,可以获得更多的钱,而拿了这笔钱就需要有明确的用途。顺丰融资的主要目的无外乎两点,第一继续强化在快递物流市场的优势,第二让顺丰多元化发展。

快递行业是顺丰根基所在,这块业务不能丢,但快递行业的黄金期已经接近尾声,顺丰需要新的市场方向,此前顺丰就一直想在快递业务的基础上涉足电商零售市场,但此前几番尝试,尊礼会、顺丰优选、顺丰嘿客、顺丰家等都效果平平,尤其是顺丰嘿客,甚至被很多人当成是王卫的人生污点。 

顺丰嘿客、顺丰家门店彻底关门,顺丰优选接手上位

顺丰嘿客被一些人定义为是王卫花了10亿买来的教训,根据顺丰上市前的招股书信息显示,顺丰“已剥离业务商业板块”自2013年至2015年亏损分别是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相加亏损16.06亿元。报告中称亏损原因“主要是因为顺丰商业自2014年开始集中铺设线下门店所致”。

经过14年的市场教训之后,在15年5月份的时候,嘿客被并入到顺丰优选,这之后又经过几番调整,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顺丰嘿客以及此前由部分嘿客门店调整而来顺丰家同时被淘汰,如今顺丰线下零售门店品牌形象全面更换为顺丰优选,自此顺丰优选成为顺丰线上线下零售业务的主要品牌。

 

从品牌的角度来讲,关掉嘿客是明智之举。第一,经过业界不断的质疑,嘿客的品牌价值早已为负,继续花钱去扭转唱衰嘿客的品牌舆论认知并不划算;第二嘿客与顺丰优选早已被合并,将资源和精力集中,可以加快顺丰优选的成长并提升顺丰优选的品牌地位。所以,虽然背负诸多质疑的嘿客关门了,但实际上,顺丰在零售市场的发展仍在继续。

  

有心无意的神反转?便利店火爆能为顺丰带来第二春?

此前,嘿客让顺丰亏损十多亿遭到了不少非议,但现在看来,对于如今公司市值近3000亿,个人身家1800亿的王卫而言,十几亿已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花这么少的钱买来的市场教训完全是赚到了!要知道,仅上市庆功,顺丰就拿出了10亿给员工发红包,对如今“财大气粗”的王卫而言,之前嘿客带来的十几亿亏损根本就不算什么。

其实,顺丰上市,王卫身家暴涨,顺丰嘿客亏损关门,都不是这篇文章的核心话题,只是铺垫。『言区社』要探讨的核心问题是,随着阿里鼓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概念,社区零售的市场风向也跟着发生了变化,而这种变化或会让之前被当成是失败案例的顺丰嘿客出现神反转?

阿里全力打造的新零售概念让便利店项目也跟着火热起来,近期鼓吹便利店将成为下一个零售爆发点的内容越来越多,前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北京投资开设的几家便利店进一步在催热了电商互联网媒体圈对便利店的关注度,一时间便利店成为了新零售市场的关注焦点之一。而参照目前那些鼓吹便利店的市场逻辑,原来的顺丰嘿客、现在的顺丰优选线下店或成为市场大赢家。

15年初的时候,顺丰嘿客门店数量已高达2975家,当时顺丰嘿客的市场目标是在全国开4000家店,不过由于后来的战略几经调整,现在并不清楚顺丰优选门店的数量,但2000家门店上下的数量应该还是有的。另外,经过调整改造的顺丰优选门店越来越便利店化,虽然已开设顺丰优选门店的位置并不一定都是适合便利店的最佳地段,但如今新零售讲求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线上优势可一定程度上补充地段的短板,不过本文的重点不是讨论顺丰优选门店的选址和经营策略问题。

原本不被人看好的顺丰优选门店的前身顺丰嘿客如今却意外的成为市场热门的发展方向。当初王卫被嘲笑花十几亿买来的教训,在大趋势下换个包装也许会被奉为王卫又一经典的商业布局,舆论风向一变,坏事能变成好事,甚至给顺丰优选来个百亿估值都有可能。 

如今便利店项目成为新零售风口之一,这个领域的创业氛围愈来愈浓厚,而顺丰之前在全国范围已有足够多的门店布局,加之刚刚上市手握大笔闲置资金,王卫很有可能会继续加注社区终端零售市场。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接下来顺丰优选门店的发展缺的不只是钱,最主要的问题是目前的市场策略有些不伦不类,很难让人看好,王卫需要重新审视顺丰优选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协同关系。之前嘿客的失败让顺丰一不小心的踩在了新零售的风口上,但吸纳了嘿客的顺丰优选还远远谈不上成功,有机会,更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