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火爆的无人机公司 Lily 申请破产 承诺向客户退款
2017-03-01 13:39 Lily 申请破产 无人机

长期的技术积累、对市场的把握、量产的能力,才是根本所在。

3 月 1 日消息,无人机初创公司 Lily Robotics 已经提交了申请,根据破产法第 11 章(Chapter 11)申请破产保护。

早在今年1月,美国旧金山市检察部门对Lily提起了公诉,指控该公司存在商业误导行为,另外联邦执法机构也对Lily进行了突击搜查。

再在之前的1月12日,Lily无人机创始人发出一份邮件,宣布将向所有支持者退款,承认项目失败。

Lily无人机的一夜爆红是在2015年6月。这款“随时随地,随手一抛”的无人机,吸引了大量用户参与了众筹。2015年12月,Lily无人机向众筹用户发送邮件,确认跳票,将发货时间改为2016年夏季,他的理由是:为了完成部分的软件优化、硬件提升一级测试工作。

之后,Lily推出500个成品给了测试用户,但这并没能让Lily的产品面世。2016年8月,Lily在此推迟发货,这次Lily给出了详细的时间规划表,并表示将在2016年12月到2017年1月发货。而在2017年1月12日,Lily无人机确认流产,关闭公司,开始给众筹支持者退还预定资金。直到今天,lily无人机申请破产。

黑智也在Lily项目失败时进行了报道。以下为黑智最初发布的内容:

从一夜爆红到黯然退场

故事的开头很硅谷。2013年, 年轻人Antoine Balaresque在一次家庭旅行中发现,所有的家庭照里都没有母亲的影像,这让他萌生了做个人专属相机的想法。于是,刚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的他效仿年轻的乔布斯,做起了高端科技,在车库里成立了Lily Robotics无人机公司。他的愿景很简单:做出一个“飞行的相机”,不用复杂的操作技巧就能在空中为人们照相。

起初,由于是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再加上是软硬件结合,Lily无人机一开始并没有受到投资人的青睐。直到2014 年春天,Lily无人机才得到了一笔可观的投资,投资人是纽约潜力股风头大牛Shana Fisher。

Lily无人机的一夜爆红是在2015年6月。当时,Lily无人机的概念视频的确让消费者们兴奋了一把。在视频中,堪称“傻瓜式”的自我航拍神器的Lily无人机展示了三个特性:一是操作简单,无需操控台,无需按钮,亦无需APP控制;二是可以自动跟踪拍摄,以及根据算法更精确地拍摄;三是在硬件性能方面,Lily无人机将照相机内置在无人机内部,省掉了云台和照相机支架,额定防水等级还达到了IP67。

在两年前,这样“随时随地,随手一抛”的无人机无疑令所有人都大大惊艳了一把。而且,消费级无人机在航拍的应用场景中的“傻瓜”式操作,也让很多人心动。在视频刷遍朋友圈时,也得到了一批网友的盛赞:“太创新了,空中机器人的时代越来越近了!”“传统无人机其实是物理在飞机上无人,但飞行员操控者总是存在。Lily实现了真正的无人,让所有人变成参与者!”

被吊足了胃口的消费者们,开始以每个499美元的价格众筹Lily无人机。资料显示,众筹数据非常可观,Lily无人机在预订期间共获得不少于6000名付费支持者,以及不少于3400万美元的预定金额。

在接受众筹时,Lily和用户约定的是2016年2月发货。但Lily本身并不给力。7个月后的2015年12月,Lily无人机向众筹用户发送邮件,确认跳票,将发货时间改为2016年夏季,他的理由是:为了完成部分的软件优化、硬件提升一级测试工作。

之后,Lily推出500个成品给了测试用户,但这并没能让Lily的产品面世。2016年8月,Lily在此推迟发货,这次Lily给出了详细的时间规划表,并表示将在2016年12月到2017年1月发货。

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2017年1月12日,Lily无人机确认流产,关闭公司,开始给众筹支持者退还预定资金。

Lily错在哪里?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另一家知名硅谷创业公司也传出了原型产品无法商品化、惊艳业界的视频是造假的消息。不断跳票的Lily,尽管因为其新颖的设计和功能上的颠覆性让消费者狂热,但它主打功能的实现效果之前也遭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风靡一时的视频也被人怀疑真实度。

我们是见证了一款新的“硅谷谎言”的诞生和破灭吗?

关于Lily缘何失败,有一种说法是技术尚未成熟。摄影网站Photoblog曾举了这样一个例子:Lily无人机的并没有外置防抖措施,而是用了类似Instagram Hyperlapse的数码修正技术,相机则用了Sony iMX 117模块,可拍摄1200万像素照片或1080P 60 fps影片,而镜头视角为94°。

《开源杂志》称,在宣传片中的Lily在空中飞行自如,用户可以为所欲为,但外媒The Guardian做测试时要顺利启动无人机却十分困难,还撞到记者身上并“咬了一口”。

星图智控CEO张庆旗认为,Lily就是倒在了超前的创意上,目前整个行业的供应链水平都达不到生产Lily的条件。“在深圳,无人机行业最前沿的一个地方,在Lily出来之后,都没有哪个团队能完全克隆他们的产品。因为无人机产品不像手机行业或者其他电子行业那么成熟。此外,Lily资金链和产品设计上也有一些因素制约了产品的量产。”张庆旗对黑智说道。

此前,在Lily无人机概念视频刚出现时,张庆旗就曾公开表示Lily无人机量产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告诉黑智,当时他曾提出Lily无人机有三个硬伤,“第一,抛飞是个技术活,抛不好就掉;第二,降落到手掌根本不可实现,他所谓的摄像头定位降落,只要出现任何误差,桨就会伤人;第三,没有云台的摄像头,拍出来不可看,大疆都做不到。”

臻云创投合伙人祝晓成则对黑智表示,“Lily无人机的爆红是因为解决了用户的痛点,但是至于缘何失败,我们只是看到了结果,一切都只是猜测。其中的原因很可能包括核心产品能力和供应链能力的不足。”

看来,技术和产品能力不足是非常根本的原因。无人机,并不是可以一夜成名、一蹴而就的领域。长期的技术积累、对市场的把握、量产的能力,才是根本所在。正如Lily的投资方之一创源投资(InnoSpring)  CEO 王笑在其宣布失败后对外所表示的:“一个公司能成功,只有决心,只有创意是不够的,最终要回归商业的本质,那些所谓的两年百亿市值三年要上市的新闻,只是忽悠吃瓜群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