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太多“三不动”的创业者,失败后他们复盘都在说别人的错……
2017-03-02 10:04 巩二龙

就算指责别人都能“正中靶心”,你又能学到什么呢?

本文人思派达(微信ID:startup-partner)授权i黑马发布。

每个人都有思维枯竭的时候,这个时候没有办法,仍然要继续憋着往前走。

这不,思维枯竭的创头条(Ctoutiao.com)撰稿人已经两天没有想好选题了,只好把自己见到创业行业里面的一些怪现状讲一讲吧。

所谓“三不动”,即“不动脑”,“不动手”,“不动情”,我们逐一解释:

1、“不动脑”

听起来很奇怪,创业者当然是最忙最忙最可爱的人了,怎么可能没有思考。通常而言,他们都是骂别人不动脑的那个人啊。

但实际上,很多创业者真的没有在思考。

我所说的思考,不是“如果我把这一笔钱全砸了广告能不能换来下一轮融资”,或者“他们都这么做了,我们怎么才能干掉他们”;而是有逻辑的、系统的思考整个行业的趋势,思考自己产品如何才能持续发展。

不动脑的创业者,缺乏长期稳定持续的目标。亚马逊坚持愿景十几年不变,而这些创业者却没有一个三年计划,如果没有这些持续稳定的计划,怎么能证明创业者是在解决同一个问题呢?如果不能证明创业者是在解决同一个问题,那么怎么能证明创业者的聚焦和专注呢?

2、“不动手”

年轻的创业者最常犯这个错误。他们不深入参与产品的细节讨论,而是遥控指挥。但如果创业者本身没有最深入的方式去思考,要么提不出具体改进的意见,要么提出的改进意见未必符合实情。

创业者必须是需求的第一使用者,而且应该最早的去反复使用改进,要每天把产品使用到吐,然后再看一下能否提出更好的优化意见。

只有这样,创业者才能做出真正意义上的好产品,如果创业者自己都不愿意反复试用,怎么可能做出别人爱不释手的产品呢?

要记住:在创业领域里,没有“及格”的产品,如果产品不被别人喜欢,那么产品就是“失败”了。不是一个产品能够运转,就可以称之为产品的。

马化腾每天都试用自家的各种产品,随时随地提出中肯的意见——你只有是真正意义上的深度用户,你的意见才是有价值的;乔布斯做产品时,每天都反复把玩产品。那么创业者,你在产品上的时间是多少呢?你真的在用心做产品吗?

3、“不动情”

最后说一说团队管理。

杨浩涌说,“任何一个人,他在公司跟着老板一起走,他希望财务有回报,希望做的这件事有意义,希望自己个人有成长。这三件事是每一个员工,包括我做事情时三个最大的动力。在缺少任何一个时,人都会有问题。尤其是当你的现金激励少,股权又看不清时,后面两件事更重要。”

这说明什么呢?团队是靠正确的事,靠凝聚一起的战斗力一起打下来的。创业者要做的事,就是要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因为没有一个团队是自己就天然强悍的,对于创业者而言,如果天然强悍的话,也很难会到你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里来——除非他是零资源,或者你是乔布斯。

那么管理团队也就需要创业者大量的投入,不仅要用心,而且还要动情。更重要的,也要动脑动手,弄懂每个行业每个业务条线,而不是交给别人就了事。如同杨浩涌所说,(当你)根本不懂销售本质时,你的眼睛是瞎的, 一个(牛)人就在你眼前溜走了。

简单总结一下,创业者要做得好,就必须要动脑、动手、动情。创业者最艰难的事情,不仅是创业者要亲自把商业逻辑跑通,而且还要手把手把这个逻辑建起来。

很多创业者失败,都失败在这三点上了,但是我看到一些失败者的复盘,却总在说模式不够好,产品有问题,团队不给力。在我看来,这样的反省复盘,等于没有任何价值——复盘和反省都应该是针对自我而言,但凡针对别人,就失去了价值。

最关键的是,就算指责别人都能“正中靶心”,你又能学到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