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在浮躁的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工匠精神?
2017-03-02 11:23 俞敏洪

所谓的工匠精神是什么?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好。

本文由老俞闲话(微信ID: laoyuxianhua)授权i黑马发布。

现在这个时代就是一个追求短平快的时代。发展速度快了之后,人们很少去进行反思,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一味地往前冲,做事情只要是能够赢得表面上的成功,都可以不惜一切手段去达到。

由于整个大环境是这样,大家心里就会产生一些浮躁情绪,感觉自己要是不尽快追赶的话,就会落后于时代,也会被自己的同龄人、伙伴们抛下。现在整个的中国环境,已经有点浮躁的你追我赶的态势。在这种态势下,大家已经不太在乎生活或产品的质量,只要是觉得在挣钱的事情,大家都干,只要是觉得能卖出去的东西,大家都做,甚至为了卖出去,不惜作假。

第二个追求短平快的原因是:人与人之间互相比较,产生了一种“引导效应”。 除了你自己在与他人比较,周围的人也把你跟别人进行比较,你周围的同事看你的眼光,你的家庭成员无意之中所说的话等等,都给你带来了某种挤压性的影响,所以我们总是在急急忙忙的,好像在追赶什么东西一样,但是实际上心里又非常的迷茫,因为觉得自己实际上什么都没有拿到。

在这两种前提条件下,我们应该怎样来面对呢?我觉得面对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问题中所提到的“工匠精神”。所谓的工匠精神是什么?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好。

当然,工匠精神并不是死卖力气、不管一件事情有用没用都拼命去做。而是首先要来辨析一下自己做这件事情是不是有价值?举个简单例子,假如说某一样东西,如果用机器制作能超过人工,人工再去制作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所以现代的“工匠精神”要做的事情,一定是在某种意义上,没法用机器自动化来取代的事情,或者是需要自己动手的部分包含了核心的意义和价值,因为只有意义和价值所在的事情才不会被机器所取代。

所谓的“工匠精神”背后的概念并不只是说把一件事情做完美,而是要把这件事情做得有创意、有创新、有独特性,同时还有完美性,这才是我们所说的“工匠精神”的内在含义。

比如说,如果你要开一个咖啡店,那如何把这个咖啡店开到极致状态,让大家不仅能喝到很好的咖啡,闻到咖啡香味,还能在这个咖啡店中间体验出一种文化氛围来,这就显得非常的重要。我有时在马路边上会看到租了很贵的地方开出来的咖啡店,却像是一个小饭铺一样,充满了饭菜“香味”,这样的咖啡店,最后必将没有人再去,或者说必将没有品位,它实际上就缺乏了我们刚才所讨论到的“工匠精神”。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踏踏实实的“工匠精神”就是摆脱社会的浮躁,专注于自己喜欢做的,同时又带有创造性、内涵、意义和价值的事情。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使自己通过这件事情来确立自己在社会上的地位、品质,确立自己对自己的信任和自信。通过这样的事情来进一步延伸,可以确认到自己生命的意义所在。

我们所说的“工匠精神”,一定是摆脱了浮躁以后,努力踏实地把一件事情做好,并且做得有创意的一种精神。希望中国未来的发展多一些拥有这样的“工匠精神”的人。这样的话,中国的品牌才能够提升,中国的产品结构才能够升级,中国人的素质才能够得到提升。所有这些提升,才能够使中国面向未来继续保持追赶世界,甚至引领世界的脚步,拿出一代又一代的新的、在质量和品质上都达到极致的产品,让中国人本身也变成有气质、有品质的新一代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