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教育内容生态高峰论坛:AI技术要让阅读去碎片化
2017-03-02 22:06 百度教育

百度教育正以“ABC”为推动力,朝着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3月2日,百度教育内容生态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主题为“智能时代,智慧出版”。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现身,与多家出版机构、文化界嘉宾共同探讨“教育内容生态搭建”、“传统出版业的未来变革”等话题。

 “ABC”三位一体,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已在多个场景下得到应用,传统教育领域的发展也直接受益于此。

百度总裁张亚勤致辞

百度总裁张亚勤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AI)、大数据技术(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我把它们称为‘ABC’三位一体。在教育领域与科学技术的双重探索中,百度教育正以‘ABC’为推动力,朝着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致力于激发人们为提升自身价值的内在学习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知识获取路径。”

致辞最后,张亚勤说到,希望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应用到各个领域,与传统行业深度结合,促进变革、提升效率、释放潜能。

激发并满足潜在学习需求,开辟“智慧出版”

激发学习需求,是张高在讲话中一直强调的核心语句。升学、出国的的刚性需求已经被大部分满足,由兴趣驱动的个性化需求,是绝大多数教育机构的发力点。

百度教育想做的,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激发挖掘每个学习者的“潜在学习需求”,让所有人更平等便捷的获取教育资源,找到所求,提升自身价值。

张高说,通过新兴科技洞察人们学习需求的同时,实现智能选题、智慧出版,以增加资源利用率、整体出版效率,更有的放矢的输出最能满足读者潜在需求的出版内容。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博士致辞

人工智能破局电子阅读,让读书不再“碎片化”

随后,百度教育COO胡鑫通过百度阅读全新版本的产品演示,就百度教育在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产品创新、应用探索、商业模式进行了直观解读。他认为,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营造特定的“沉浸式”阅读场景,将最终实现阅读的“去碎片化”,让阅读更有价值。

目前,国内外数百家主流出版机构包括中信出版社、三联书店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已与百度阅读合作,2016年线上图书阅读量环比增长27倍。

现场,百度教育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天津湛庐图书有限公司等出版机构代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内容生态链条。

随后,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在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讲述了在数字时代下,对于内容生产第一线的作者有着怎样的影响。“人工智能将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觉得这个变化绝对不是只是有无人驾驶的汽车等,改变的一定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会改变文学、出版和阅读之间的关系。”

当代著名作家刘震云在现场进行主题演讲

在今年年初的在内部演讲中,李彦宏首先提到的业务就是“内容分发”。他之前对媒体透露,信息流是百度比较大的增长点,百度每天分发文章的数量天天都在增长。“一方面网上每天有大量的内容生产出来,另外每天有几亿用户来到手机百度平台上,我们怎么通过最好的匹配算法把内容跟用户的兴趣匹配出来,这一点非常适合百度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