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渠道监测智能化,拍拍赚怎样用“滴滴模式”做劳务众包?
2017-03-03 15:07 零售 AI

汤劲武2015年创建了拍拍赚,自主研发AI技术,并采用众包模式,实现实体零售渠道监测的智能化,最终达成实体零售大数据化的目标。

近几天,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引发热议。被一同炒热的还有“新零售”这个词。

阿里定调新零售的价值是:通过庞大的消费网络以及大数据、新科技,不断转变传统零售模式,满足消费者日益丰富的需求,全面改善提升品牌和零售商全价值链的效率。

模式的探索还有待时间和实践,但可以确定的是,实体零售企业要想提升品牌和全价值链的效率,只能依靠技术。

根据权威数据显示,消费者在卖场通常6秒钟就会做出决策,所以对品牌商来说,占领了各商店的有利渠道位置,就占领了消费者。

高效便捷地监测商品在全国各零售门店的铺货和销售情况,快速做出经营决策,是提升价值链效率的核心。

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颠覆了很多传统行业。而在国内外,实体零售渠道监测的大数据化和人工智能应用还是空白。

汤劲武曾是甲骨文的高级软件工程师,在市场调研行业做了十余年,他在2015年创建了拍拍赚,自主研发AI技术,并采用众包模式,实现实体零售渠道监测的智能化,最终达成实体零售大数据化的目标。

传统模式:效率低、质量差,无实时改进预警机制

传统模式下,某个企业如果要进行全国性的产品铺货率调查,会委托一个市场调查公司。调查公司再把一个项目分包给几十个区域性的数据采集公司(执行公司),后者开始设计调查问卷。接着再雇大量兼职人员去大街上拦截访问,或者电话访问,一份2000人的问卷样本通常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

数据收集完成后,还要QC(质量控制)对执行过程和结果进行品控,筛选出合格的样本交给数据处理部门做数字化和模板化的汇总,最后交给研究人员分析,撰写报告提交给客户。

传统调研方法存在很多弊端,最难办的就是人为因素。调查员的行为无法进行标准化评估,其搜集的信息由于误差等原因,准确性难以保证,效率低下。

AEye:3年研发渠道智能监测系统

目前,国内大约有400万家实体商店,至少存在200亿元的市场潜力。

拍拍赚科技CEO汤劲武盯住了这个机会。北大理学硕士毕业3年后,汤劲武1994年赴美国达特茅斯攻读工程硕士,曾在著名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

2006年,他和朋友在国内创立了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在行业内多年,他清楚地了解其中的劣势。“这是个重人力的工作。我们在河北雇了将近100个人从早到晚一直看拍回来的数十万计的货架照片,一个人看了几十张就眼花或者疲倦了,速度特别慢。而且很多照片拍得很模糊,不合标准,很难辨认各种信息。”

深感低效率、高成本的痛点,又具备了技术和市场的双重经验,他决定尝试用大数据、AI技术,探索渠道监测智能化。

2013年,汤劲武找到了北大研究人工智能的教授,后者为公司提供了适用于实体零售业的人工智能理论框架。找到框架后,公司技术人员进入了系统研发期。

拍拍赚科技是汤劲武在2015年创建的,现已完成A轮1000万元融资,投资方为北京诚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经过3年研发期,AI系统在2016年下半年研发完成,取名为“AEye”——基于LBS(定位服务)提供商业检查任务,为企业提供渠道智能监测优化服务。“AI技术现在已完全进入商业应用,在正常应用场景情况下,准确率可达到95%。”汤劲武说。

A Eye识别货架份额,可至单品层级,还可实景还原卖场货架场景

当调研员将拍摄的商品照片上传至拍拍赚App后,云端的A Eye系统就会进行图像模糊校验、货架实景还原、产品识别、货架份额自动计算、第二陈列识别等智能处理,还可反馈产品的价格、新鲜度、促销情况、缺货情况、核心单品、以及货架合格等信息,并生成数据。

数据生成后,BI软件(Business Intelligence,即商务智能)再将现有的数据进行整合,向企业提供报表并提出决策依据,帮助后者做出业务经营决策。

“我们提供的信息与客户的职位是相匹配的。”汤劲武介绍,“如果他是一个奶制品公司的总经理,就会看到全国各销售区的奶品整体销售情况。如果是华东区负责人,看到的则是该区域的信息。”

成本比传统供应商低30-50%

“拍拍赚其实就是渠道智能领域的滴滴。”汤劲武介绍,拍拍赚众包平台采用共享经济的模式,也就是众包模式,平台可以发动全国各地的会员,去实体零售网点,采集商品/服务的各类零售数据,给品牌商提供服务,最终促进品牌公司在实体零售网络的销售。

众包模式最大的好处是去中介化,重塑了价值链,大幅缩减了中间环节的人力成本。“成本一般会比传统供应商低30-50%。”

平台的管理完全基于大数据算法,通过AI技术,大量减少了人工看照片的成本。“原来需要100个人看照片,现在只要两个人就可以了。”众包模式中,有大量的大数据算法驱动的运营,提升了全价值链的效率。

拍拍赚APP任务界面

对于接单的调查员,任务的定价也是算法驱动的,主要考虑了任务的复杂度、时间长短、门店的位置(郊区、市区或乡镇),以及会员分布情况(竞争情况)等因素。调查员做任务越积极、质量越高,就会给他兑换更多的“拍豆”(类似于积分),他的信誉就会更高,算法就会优先把任务派发给他。

截止2016年底,拍拍赚平台会员总数已达到 49.3万,已覆盖超过600个城市及县乡镇,基本上实现了1-3线城市全部覆盖,县镇70%的覆盖率。

中国零售行业的总规模已达到4.5万亿美元,并正以每年10.7%的速度增长。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准高效采集数据信息,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同时又注重人类行为分析和原因分析,这是今后实体零售业的发展趋势。

抓住趋势的汤劲武,给公司定了个小目标:近三年市场发展达到3-5亿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