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两会提案全和人工智能有关 还说百度人事变动是好事
2017-03-03 15:42 人工智能 百度 李彦宏 两会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于3月3日下午开幕。黑君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将提交三个提案,均与人工智能有关。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于3月3日下午开幕。黑君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将提交三个提案,均与人工智能有关。

第一个提案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解决儿童走失问题;第二个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交通信号灯,帮助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第三个提案偏向宏观,加强人工智能与各个行业的结合。

李彦宏接受媒体采访

李彦宏近期对百度的热门事件进行了回应,重申了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战略的观点。对于近期百度人事上的变动,他认为这些变动对公司都是好的。

近期,李彦宏参加综艺节目《越野千里》,被认为是他为挽救百度形象做的一次对外公关。李彦宏本人表示:“这个事的初衷其实特别简单,就是我感兴趣。”

李彦宏还提到,十八大以后反腐力度很大,新型政商关系让做生意的成本下降。“现在这个定位定的很清楚,基本上别人也做不了了,这对我们就是好事,就是你做生意的成本下降了,需要担心的事变少了。”

以下是李彦宏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三项提案全部聚焦人工智能

第一、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这个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拿着特小的小孩照片来对比她现在长大以后是什么样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走失的孩子,再进入公众视线可能已经上小学了,办学生证的时候需要拍个照片,这种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比对,就可能比以前更高效地找到走失的儿童。我觉得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公安机关等相关的部门。

第二、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根据百度做的技术,推论出来这样是可行的。我们做了一些实验,在百度周边后厂村这块儿做了一些实验,也是根据机器学习,最后给交管局提了建议,说这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那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做了之后,平均的等待时间明显减少了。但是,我这个提案不是说简单批量地处理一下、根据统计结果重新设置红绿灯时间,而是实时识别现场的交通状况。这个也涉及到百度过去几年的一项技术,就是识别汽车。

我们做自动驾驶,需要用机器的方法识别周边哪儿有汽车、它的速度多少。现在这个技术我们在全球的比赛当中已经是第一位,准确率达到90%多。有90%多的车辆识别准确率的话,就可以实时根据车辆的多少来调整红绿灯的等待时间,我们也觉得这个对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会有明显帮助。

第三、更加宏观一点,就是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其实每个行业跟人工智能结合都有很多可以创新的点,可以发展的机会。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是希望各大部委都能根据他们所管理的行业、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来鼓励这个行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像刚才讲的交通,怎样才能出台一些政策允许无人车上路。像制造业,过去中国制造还是靠成本优势在做,未来要靠智能,要靠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来做相应的事情,在这方面需要制定相关的标准、相关的鼓励政策。

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

去年,我在百度世界上讲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但前段时间外面流传了一个我的内部讲话,所谓“内部讲话”其实是1月份我在总监会上的一个讲话,题目叫做“迎接新时代”,讲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内容分发的新时代,第二部分是连接服务的新时代,第三是金融创新的新时代,第四是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这个内部讲话传到外面之后,我觉得有一些误读,有些媒体讲“李彦宏去年9月份才刚刚说人工智能是核心的核心,现在又说内容分发是核心”,这两者其实一点都不矛盾。“人工智能是核心的核心”说明它是内容分发的核心。内容分发是百度业务的核心,它最主要的就是搜索,搜索的本质站在我们搜索引擎公司的角度来看,就是外面有那么多内容、有那么多用户,我们怎么把这些内容匹配给这些用户?现在做的信息流也是同样的目的,合起来都是核心业务。

刚才讲的O2O,糯米也好、外卖也好,是我讲的“连接服务的新时代”,它仍然是我们核心任务的一部分,用户到百度来,不仅仅是找信息、找内容的,也是找服务的。今天,用户之所以能够在手机百度里面轻松地订一张电影票、选座位,是因为我们后台有糯米、外卖的支持。它跟我们对人工智能的重视以及未来公司的战略都是吻合的。当然,再往前走,我们确实觉得人工智能能够带来的机会远不仅是这些,也有很多其他的新机会。

去年和前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大概各有100亿左右,这个在中国500强里面属于研发/收入中占比最高的。未来,我相信这个投入力度也不会比过去小。更关键的是我认为这些投入会带来很好的回报。人工智能的技术现在还在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在提升和发展。这些技术的应用场景也特别特别多,怎么样把一项基础技术场景化、应用化?这其中也有很多研发的工作需要去做。所以,我觉得未来投入力度肯定会越来越大。

百度的“变”与“不变”

最近这几个月百度确实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包括人事上的变动,我觉得这些变动对公司都是好的。我们在2013年成立深度学习实验室,当时由我自己亲自任院长,不是因为我深度学习的水平有多高,而是CEO亲自做这件事情的话会给外界传递一种声音“我们很重视这一块”,只有我们重视,那些真正优秀的人才会愿意加入。所以,林元庆、吴恩达以及最近的陆奇这些科学家都来加入。陆奇加入确实起到一种作用,这些最优秀的技术人员,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科学家能够聚集到百度这杆大旗下面来,一起做一些能够改变世界的事情。

我讲变化主要是因为市场在不断的变化。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市场,不仅仅是互联网技术快速的变化,整个中国社会,跟十年前、十五年前、跟百度刚刚创立的时候已经非常不一样了,中国的实力跟那个时候也不可同日而语。早期时人们讲互联网是“得屌丝者得互联网”,今天,人们开始讲消费升级,人们愿意付费了,市场在不断变化。

不变的是什么?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价值观,这些东西对于百度来说其实很简单,就是“简单可依赖”,这个文化我不希望它变。甚至我们看世界的角度都是从这个角度看的,我们能不能够让整个世界也变得更加简单?更加可依赖?人工智能的到来让我们看到这种实现的可能性,就是整个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可依赖。人工智能的革命不会让人们觉得不舒服,因为它是潜移默化、是符合人性的、是把过去你觉得难做的事情变简单了。以后大家不需要考驾照了,汽车可以自己开。当然,刚才也讲到会带来一些职位、职业上的变化,节省出来的劳动力将来怎么处理也是另外一个问题,我甚至想,我们现在一周工作五天,以后是不是工作四天?我们小时候都是一周工作六天的,那个时候你也觉得一周工作五天不可思议,以后一周工作四天,为什么不行?

参加《越野千里》就是因为感兴趣

这个事的初衷其实特别简单,就是我感兴趣。我这个人是比较喜欢户外的活动,尤其到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我特别喜欢去别人没有到过的那些地方,尤其是比较美丽的地方。《越野千里》节目我看过一些,我觉得他找的那些地方虽然是人迹罕至,但是景色却是很美的。我答应上这个节目就是觉得有机会可以出去玩一趟,到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去玩一趟,没有想到有那么艰苦。其实,一开始录节目的时候并不艰苦,一下用直升机把你吊到空中是很High的,一般到旅游景点去是没有人敢让你做这种冒险的事的,但在节目中他会让你这么做,我还觉得挺好玩的。后来越做越艰苦,但是已经到那个地步了,也不能说拍一半我就不拍了,必须硬着头皮去做了。后来到播出的时候,我确实没有想到很多人对这个事情感兴趣,觉得看着跟平常的我很不一样。这可能就是好奇心使然,大家希望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李彦宏,产生一些原来没有想到的效果。

新型政商关系让做生意成本下降

十八大以后,反腐力度很大,一般的政府官员也不敢搞腐败,或者出入高档场所之类的。以前其实我们也不做这种事儿,但是我们心里总是担心,别人做但我们不做,是不是会得到不公正的待遇?现在这个定位定的很清楚,基本上别人也做不了了,这对我们就是好事,就是你做生意的成本下降了,需要担心的事变少了。

刚刚参加“两会”的时候我就提出,很多时候不是说政府该做什么,而是更多的是说政府不该做什么,政府少做一些事情的话,会使得这个市场的活力更大一些。所以,我其实不太主张政府强制去干预,更多的应该是让市场自由去发挥。

企业家精神首先是乐观

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他首先是乐观的。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不管外界有多少唱衰的声音,企业家的出发点永远不是要解释这个东西为什么不行,他总是在试图解决问题,试图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有些人反正他也不想,就觉得不可能;有些人喜欢解释这个东西为什么不可能,或者经济为什么会越来越糟糕?我见到很多学者就比较喜欢说“未来会很困难”“为什么会很困难呢?一二三四五……”我比较不喜欢往这个方向上走。任何一个在别人看来比较悲观的东西,比较没有希望的东西,我们总会想拿过来看一看说, What differences can I make?我能在这里起到什么不一样的作用?

企业家和那些空想家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会想很美好,很宏大的东西,但是落不了地,这也不行,这也做不了企业家。企业家要求你既要敢想,同时还得要有实际的解决办法,真的尝试了、市场真的认可了,这才叫正确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