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我们该如何把握社交和独处的时间?
2017-03-05 09:42 社交

选择性社交,努力与能让自己成长的人群交往的同时,主动掌握自己的时间。

本文由老俞闲话(微信ID: laoyuxianhua)授权i黑马发布。

提问:目前大二,感觉生活除了上课、考证外,许多社交都是没意义的,同周围人交流时都谈不到积极正能量的话题,大部分人都在娱乐中虚度时光。生活没有新鲜感,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确实问到了一个核心点,就是:我们如何进行社交的同时又能掌控自己的时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社交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为人是社会动物,是social animal,任何人都绝不可能一个人孤单度过一生。尽管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宅男宅女,成天不出门,但是他们在做虚拟社交,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社交软件和那些认识的、不认识的人聊天。

话说回来,我们日常生活中确实要应付很多实实在在的社交,比如说同事们一起出去吃饭,你去不去?同学要玩牌、聊天,你参不参加?对我们来说都是现实的社交问题。

我对社交的态度是:我们要参加社交。

第一是参与熟悉环境的社交。比如同事、邻居、同学关系的社交,这样的社交有的可能是有意义的,有的纯粹就是聊天,就像这个问题所说的,是娱乐。那是不是每次都要参加这样的社交?我觉得不一定,你可以有所选择。

拿我自己举例,我有很多大学同学的群、中学的同学的群,还有老乡的群,他们经常有聚会,如果他们每个聚会我都去参加,那我一年365天就都在参加聚会了。所以我会有所选择,我不能一次都不参加,也不能每次都去参加,我会选择其中时间、环境、地点上都还比较方便的去参加。那样的话,既不会和比较亲密的群体脱离,也不会因为过于沉浸社交导致自己大量的时间被占用。

第二是参与能够提升自己的眼界、知识和品位的社交。这样的社交需要自己去努力争取。比如说,为什么很多人去上工商管理学院的EMBA班?是因为在这个班里,往往能结识到一些有社会资源的人,当这些人变成了自己的同学,就方便进行资源交换。

因为这个社会本身就是一个资源互换的社会,如果你拥有资源,却没人与你交换,你的资源就是浪费;如果你不了解别人的资源,那么你也得不到别人的资源。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进行有效社交。这也是为什么像我们这些做事情算是做到了一定程度的人,依然会去寻找各种各样的社交机会,比如参加一些高峰论坛,或者跟着更加有名望的人一起到海外去出访,等等。这些东西实际上是能让自己成长的社交。所以,要先找到让自己成长的社交,再去努力进行社交。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设计自己时间的能力,也就是所谓的时间管理能力。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但是有的人一年365天能做出很多的事情来,有的人却一点事情都做不出来。

造成这个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很多人的生活过得很被动,总是被别人的行为牵着鼻子走,就像这个问题所说的“参加了很多社交,但最后也没觉得有什么正能量,也很无聊,感觉时间被浪费掉了。”

但有的人就总是能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筹划好哪段时间应该读书、哪段时间应该工作、哪段时间应该思考、哪段时间应该社交、哪段时间应该锻炼身体等等。如果有了这样的规划,那么你就可以主动地把握时间去筹划生活中能给你带来有挑战的、有新鲜感的事情。

这个问题中也提到生活没有新鲜感,你之所以觉得生活没有新鲜感,是因为已经失去了自我主动探索的能力和对于生命和知识的好奇心,也就意味着你本人不断地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如果不摆脱这个状态,那么你的一生将会永远在懊恼、沮丧、没有长进的状态中度过。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过这样的生活。

所以,我的建议是:选择性社交,努力与能让自己成长的人群交往的同时,主动掌握自己的时间,去寻找让自己能够不断成长的机会。